坚持记录自己看过的书已经两年了,不记不知道,原来我每年也能看不少书,但是离我最开始定的每年100本的这个目标貌似原来越远了,大三了,很忙,也很愧疚。从大三开学到跨年,我在校期间就看完了三本书,我觉得自己忙不能做为一个借口,是我该反省反省了。
其实我本人是非常享受看书的这个过程,我是个不怎么爱说话的人,喜欢看书,今年暑假入手了Kindle PaperWhite3,真是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虽然去年有用过一个同学的kindle体验过,但没想到过自己去买一个,有这个想法还是因为TFF,他算是对阅读很有追求的一个人,他用的是老版499的kindle,每天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说着kindle多方便如何如何,还是没经得住诱惑,入手了PW3。看书一流的方便,而且书的资源很丰富,基本上想看的书网上都能找到。但还是支持亚马逊正版书!
Book List:
1.《半生为人》 徐晓
暑假放假后睡前拿起这本书,很早就从图书馆借了它,这么晚才打开看,第一篇就深深的吸引了我,毫不夸张的说,看了直想掉泪,用了几天坐公交的时间在公交车上看完了,真的是时代与苦难造就了这批人吗?不知道把他们放在现代是什么样子,但他们就是他们,回头再看看史铁生的文章。非常推荐一看!
2.《地狱》 丹·布朗
五年前的一段时间,每天夜里拿着我的小手机看着电子书,第一本看的是《达芬奇密码》,之后就疯狂的爱上了丹布朗的一系列书,《天使与魔鬼》、《数字城堡》、《失落的密符》……一本本的把他的书全看完了。这本书很早就出了,遗憾这两天才看完,一直觉得丹布朗的书越写越没有开始两本精彩了,但这一本完全符合了我的期望值,可以和他的前两本书媲美,非常推荐一看,而且很好奇如果拍成电影该多好啊!
3.《阿Q正传》 鲁迅
自小就听人说起过阿Q精神,只是模糊的知道是种比较乐观的精神,把这本书看完才明白,阿Q是个悲剧人物啊,之前怪我读书少,论读书的重要性!
记得里面有这么一段话“有些胜利者,愿意敌手如虎,如鹰,他才感得胜利的欢喜;假使如羊、如小鸡,他便反觉得胜利的无聊。又有些胜利者,当克服一切之后,看见死的死了,降的降了,“臣诚惶诚恐死罪死罪”,他于是没有了敌人,没有了对手,没有了朋友,只有自己在上,一个,孤零零,凄凉,寂寞,便反而感到了胜利的悲哀。然而我们的阿Q却没有这样乏,他是永远得意的:这或许也是中国精神文明冠于全球的一个证据了。”
4.《独自之旅》 莱奥
主人公莱奥一直在英国成长、工作,某天他想到了一个疯狂的计划,离开现在的生活,独自去美国开始一段不可思议的旅程,不拿手机、钱包、一切交通工具,每天制作人给他5美元作为当天的生活费,并且每晚之前要花完这5美元,从纽约时代广场开始,借助美国人的帮助(奥莱不能接受别人的金钱帮助),独自到好莱坞。
的确是很疯狂的行为,这让我想到了我去年看的一本书《一个人的朝圣》,靠走路横跨了整个美洲。都说肉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人们开始行走总是为了寻找些什么,莱奥是为了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看他从开始在时代广场的不知所措到后来到了好莱坞,一路上的变化,对读者来说都是心灵上的一次体验。很不错的书,推荐一看!
5.《阿甘正传》
原著和电影差距真的很大,怎么说呢,感觉电影太美化了,内容情节也是查了很多,原著中,阿甘去过疯人院、去过航天局、坐飞船去了外太空、在某个神秘部落(食人族)被困了四年、当过职业摔跤手、下过国际象棋,没有和珍妮结婚、没有跑步跑了那么久……
虽然情节相差很多,但是阿甘还是有人多值得去学习的地方,他干什么事情都能成功,源自于他的专注,但干什么事情又都会失败,源自于“白痴”,也不能这么说,而是有成就之后的如何去操控的问题了,为啥叫“创业容易守业难”,大概就是如此吧。
6.《阿甘正传续》
感觉续没有前一本写的好了,有种单纯的故事的堆砌的感觉,阿甘的故事总是这样,每件事情总是开头很好,却很烂的结尾,整本书我很在意的就是他儿子小福瑞斯特对他的态度,到最后码头上,他叫阿甘“Dad”的时候才反应过来,大小福瑞斯特应该是这本书我认为比较精彩的地方了。
7.《盗墓笔记漫画01》
今年播了盗墓笔记电视剧,考试周的时候就在想,我暑假一定要把盗墓笔记重新看一遍,正好最近入手kindlepw3,看漫画绝佳利器,改成了暑假一定要把盗墓笔记漫画看一遍!过两天就到了十年之约了,小哥,你现在怎么样了?
8.《十年——盗墓笔记大结局》 南派三叔
8月17日,盗墓笔记十年,小哥该从长白山出来了,也正是这天凌晨,三叔发了大结局,下午用了几个小时一口气看完了。十年了,这十年改变的太多太多,记得看到最后,小哥那一句“ 你老了 ”瞬间戳中了我的泪点,我们只是,好久不见!
话说盗墓笔记陪伴了我好久好久,就这么一下子彻底完结,让我心里空落落的,小哥、天真、胖子,愿你们一切安好。小哥,欢迎回家!
我说着,大大的打了个哈切,意识也开始模糊起来,但我仍旧继续说下去。不知道自己熬了多久,忽然,我感觉朦胧中,一个人慢慢的坐到了我的身边。
我迟疑了一下,侧头去看,对方也侧头看着我。
胖子慢慢的醒了过来,看着我们。
我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淡然的眼睛,映出了篝火的光。
人们说,忘记一个人,最先忘记的是他的声音,但是当他的声音响起的时候,我没有一丝陌生。
“你老了。”他说道。音乐还在流淌,在这最靠近地狱的地方。胖子上来,一把勾住闷油瓶的肩膀,弄的他一个踉跄:“哪能和小哥你比啊。你舍得出来啊你!!”
闷油瓶被摇的东倒西歪。
我把袖子拉下,遮住了我手上的伤疤,站了起来。“走吧。”
我们只是,
好久不见。我居北海君南海,
寄雁传书谢不能;
桃李春风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灯。
9.《滚蛋吧,肿瘤君》 熊顿
知道这本绘本是因为那个电影,让我了解到,怪我几年前孤陋寡闻,下午正好看到有mobi格式的,果断推送到kindle上看了,一口气给看完了。看到了思嘉给我的回复,“这本书让我们知道了,其实世间总会有奇迹,不过奇迹还是少的”。愿熊顿在天堂得到幸福!
10.《盗墓笔记漫画02 03 04 05》
这些天一口气把盗墓笔记漫画都看了,五本漫画才描述了小说一本的内容,画风真的很赞,小哥和天真真的萌死了,七星鲁王宫画的真的很棒,小说里让人毛骨悚然的地方也都画出来了,期待下面几本啊。
11.《阿狸 梦之城堡》
最近喜欢上了绘本,记得高中室友旺财和大雄都很爱阿狸,当时也不知道为啥,觉得可能是很萌吧,看了绘本之后才知道为什么,以后一定把其他几本绘本都看了。
12.《悲情图灵》 沈诞琦
很长很长的一篇文章,也说不上是一本书,是作者看完了《模仿游戏》后写的,看题目,觉得是图灵的自传,但我为啥看着越看越像是冯·诺依曼的传记呢,因为讲冯·诺依曼讲的比图灵多多了,但是这篇文章信息量还是很大的,真感觉图灵是个伟大的数学家,也是个很坎坷的人物啊(话说好像每个名人的经历都很坎坷),感觉看完不过瘾,决心要看一下图灵的自传,要开学啦,看书的时间就少啦!!慢慢看!
13.《人生》 路遥
这本书是路遥的成名作,很多人说,这本书和余华的《活着》很像,要我看,除了同样是悲剧外,相似点并不是很多,发烧感冒,躺着没事干一口气看完了这本书,真是情节到深处不舍得放下啊,高加林算是个悲剧式人物,那巧珍呢?我说不好啊。
是的,现实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要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可是,社会也不能回避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真正廓清生活中无数不合理的东西,让阳光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使那些正徘徊在生活十字路口的年轻人走向正轨,让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让他们的理想得以实现。
14.《温柔的夜》 三毛
到现在,还有一本就看完了三毛的书了,从去年大概这个时候开始迷恋三毛,记得看的她第一本书是《万水千山走遍》,那时的我喜欢旅游,喜欢这么一个女子,但一本一本书看下去,她对我的第一印象已经完全不存在了,反而是在字里行间中建立出的一个新的三毛的形象。很多人说三毛的文章没文采,既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深刻的内涵,刚开始我也考虑过为什么要这样写,她在某些文章中也说过。现在我反而觉得是种境界,能把一件事描述清楚而且语言是老少皆懂的,这个本身就已经是很大的本事了,至于之中传递的东西,只要用心读总能读出来。
缅怀,永远的三毛!
15.《直到世界尽头》 林丹
之前因为对体育界不关注,对运动员的一些经历不了解,看的相关的传记也很少,所以在看着本书前我对运动员的生活还是相当模糊的。体育竞技精神平时也只在看一些比赛的时候才能感受到,但这次却不同,看到书里写的林丹和李宗伟等羽毛球健将的比赛,感觉自己也沉浸于其中,看完书还专门找了比赛的视频看了看。
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不易,所以要尊重每个行业的人!
16. 《生命不息 折腾不止》 罗永浩
这是这个学期开学以来看完的第一本书,9月到12月,这两个多月居然就看完了着一本书。忙成狗,导致看书越来越少>.<,以后不能再给自己找接口啦!
这是本罗永浩的演讲集,里面有几篇他的演讲录,和第一代锤子手机的发布会和最后有他小时候的故事。书中他也自己嘲讽,说别人都说他是个说相声的,我是有这种感觉,他在发布第一代锤子手机的时候,拿自己和乔布斯做比较,当然,每个人都渴望着用自己的产品改变世界,但感觉他离那一步还差的很远很远,今年看了坚果手机的发布会,说实话,看了半个小时实在没兴致再看下去,没有创新点,都是零碎的堆砌。当然这只是我个人观点。
不过我很欣赏的一点是他做老罗英语培训的营销方式,当然他并不认为那是一种营销,只是在这个圈子里做到诚实,这一点是很多企业无法做到的,也是非常值得学习的。这么多演讲和发布会还是推荐看视频,文字干巴巴的看着没视频爽,但是老罗的谈吐比较风趣,看书还是不错的。
17. 《我们为什么会分手》 毛路/赵珈禾
这个书名确实挺俗气,若不是看到豆瓣的评分和读远的首页推荐,我就没有机会去看这本书了。里面讲了15个恋人的分手故事,作者努力已让自己成为一个抛砖引玉的角色,不预设各种立场完成了几十个访谈,在其中选取了这15篇故事。作为一个女生,也很想知道男生心里是怎么想的,也想知道我男票是怎么想的。说实话,看完才发现,男女的思维原来相差这么多,原来很多很多小事情原来男生是理解不了的,原来很多女生们很在乎爱多想的地方,在男生的脑海里只是轻轻一笔。书名很俗气,内容还好。
18. 《突然就走到了西藏》 陈坤
之前对陈坤这个人并不熟悉,只是看过他演的电视剧和电影,印象比较深的还是《画皮》,知道这本书还是上半年看《开讲啦》的时候陈坤上去演讲过一次,当时对他印象很深,因为他的性格和我看到过很多上台演讲的艺人截然不同,其中他提到了他曾经的迷失、低落、自己的自卑,从禅定中找回自己,希望用“行走的力量”这种公益的方式去帮助别人。
当他解释到“行走的力量”的时候,我是会有些同等的感受的,因为我个人是喜欢爬山的,喜欢那种宁静、在路上的感觉,我可以安安静静的去思考一件事情,让自己注意力集中,可能没过这种体验的人体会不到,但现在太忙了,没时间爬山了。又在给自己找借口~
想法特别好,就是不喜欢书的后半部分的叙述方式,让我有种看美剧闪回的感觉,这种形式感觉在美剧中还好,出现在书中让我脑子一下子转不过来了。
Movie List:
- 栀子花开
- 小时代4
- 横冲直撞好莱坞
- 西游记 大圣归来
- 侏罗纪世界
- 向死而生 李开复忏悔录
- 左耳
- Impossible Mission 5
- 柯南剧场版19:业火的向日葵
- 小黄人大眼萌
- 捉妖记
- 港囧
- 夏洛特烦恼
- 头脑特工队
- 煎饼侠
- 滚蛋吧,肿瘤君
- 明日边缘
- 烈日灼心
- 我的个神啊(P.K.)
- 第三种爱情
- 遗落战境
- 九层妖塔
- 王朝的女人
- 新娘大作战
- 我的少女时代
- 火星救援
- 小王子
- 像素大战
- 极地大反攻
- 小飞侠:幻梦启航
- F调的宝石蓝
- 名侦探柯南:江户川柯南失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