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uts2的架构和运行流程 之 3.3 Struts2的核心概念

3.3  Struts2的核心概念

3.3.1  核心概念

在上面的运行流程图里,看到了很多Struts2的模块。本节将简要描述一下那些与实际开发息息相关的概念。

1:FilterDispatcher

       Struts2的前端控制器,也是Struts2的MVC中的控制器部分。在实际开发中,只需要在web.xml中配置一次即可。但是一定要注意,如果还有其他的过滤器,那么FilterDispatcher的配置通常要出现在最后。

2:Action

       动作类,作为MVC中的模型部分,既封装业务数据,也负责处理用户的请求,execute方法就是默认的动作处理方法。

3:Result

       结果,代表Action运行之后要转向的下一个页面。Struts2本身支持多种结果类型,如jsp、velocity、freemarker、jasperreports等,在同一个web应用中,各种结果类型还能混用。

4:Interceptor

       拦截器是Struts2中一个重要的概念。虽然,在做helloworld时,它并没有明显出现在我们视野里,但是每一个Struts2工程都一定使用了拦截器,只是使用了Struts2自带的内建拦截器与默认拦截器配置而已。

       Struts2的许多功能都是由拦截器完成的,比如:

  • 帮你把request参数设置到Action的属性中。
  • 实现上传文件
  • 防止重复提交
  • 实现验证框架
  • 通用错误处理
  • 程序国际化
  • 等等……

5:ActionContext、值栈与OGNL

       虽然ActionContext没在架构图中出现,但是它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Struts2在每个Action刚开始运行的时候,都会单独为它建立一个ActionContext,把所有能访问的数据,包括请求参数(request的parameter)、请求的属性(request的Attribute)、会话(session)信息等等,都放到ActionContext中。

这样一来,在以后取值、赋值的时候,就只需要访问ActionContext就可以了,所以说ActionContext可以被认为是每个Action拥有的一个独立的内存数据中心。

对象图导航语言OGNL是Object-Graph Navigation Language的缩写,它是一种功能强大的表达式语言(Expression Language,简称为EL)。它通过简单一致的表达式语法,可以存取对象的任意属性,调用对象的方法,遍历整个对象的结构图,实现字段类型转化等功能。

       值栈可以用来容纳多个对象,主要用来存放一些临时对象。当使用OGNL访问值栈中对象的属性的时候,指定属性的引用会引用更靠近值栈栈顶方向对象,晚进栈的对象会覆盖早进栈的对象。简单点说,Struts2用值栈为我们使用Struts2做了很多引用上的简化,主要是缩短了OGNL表达式的长度。另外,值栈也可以作为一个内存数据中心,来存放一些Struts2标签临时定义的数据。

6:Struts2标签

Struts2的标签库功能强大,使用简单,大大简化了视图开发的工作。而且,它与框架的其他部分也非常自然的结合,如国际化、验证等等。

7:自动类型转换

       在Action中可以有多种方式来对应页面的数据,从而自动获取页面的值。但是,从request里面接收的值都是String类型的,而Action的属性可以是各种类型的。这就需要Struts2的类型转换机制来支持,它节省了我们大量的手工进行类型转换的开发时间。

       Struts2已经内置了大量的类型转换方式:

  • 各种私有类型及其包装类
  • 常见的各种数据类型,如String、Date、BigDecimal等等
  • 各种集合概念,包括数组、Set、List、Map
  • 甚至可以是枚举

Struts2提供的这些就已经够用了,还可以自己实现特殊的类型转换器,以满足特殊的功能需要。

8:国际化

       i18n通常作为“国际化”的简称,其来源是英文单词 internationalization的首末字符i和n,18为中间的字符数。

       web应用通常应该支持多国语言,可以根据客户端请求所来自的国家和语言显示不同语种的用户界面。这样,当需要在应用程序中添加对一种新语言的支持时,就无需修改应用程序的代码了。

       Struts2非常自然的实现了国际化,我们不需要考虑更多的事情,只是按照Struts2的要求,把不同语言的信息,放到对应的位置即可。

9:验证框架

       做一个成熟、稳定的web应用,无论如何服务器端验证是少不了的。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会完全相信客户端传递过来的数据,应该在真正调用业务逻辑之前对数据进行校验,如果用户提交的数据不符合要求,就不会去调用业务逻辑。

       Struts2为我们提供了一套完整、严密,可扩展的验证框架,保证在Action运行之前会判断用户提交的信息是否完整、符合条件。

小结:

       好了,到这里应该对Struts2有一个较为系统和完整的了解了,接下来,就来对实际开发中需要的各个部分,进行系统的、全面的、深入的讲解,以帮助大家真正掌握Struts2的开发,成为应用Struts2开发的高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