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成电商角逐互联网金融利器

鐐瑰嚮鏌ョ湅鍘熷鍥剧墖

  知名电商企业1号店近日推出1元保险,消息一出,自然又成为了行业的热门话题。事实上,吸引业内关注的并不是价值1元的保险内容,而是其借创新保险展开的互联网金融布局。

  时至今日,保险已成为了互联网企业试水金融领域的利器之一,许多互联网金融产品中都不乏保险的身影。业内认为,“1元保险的象征意义大过于经济意义”,在整个电子商务领域利润较低的背景下,打造自身闭环生态,更好地寻求资金变现,或许才是电商进军互联网金融的直接目的所在。

  险企、电商携手闯江湖

  继阿里巴巴、京东等老前辈在互联网金融的“江湖”风生水起之后,“小辈们”也苦练内功,加快了试水互联网金融的步伐。近日,已进入销售百亿俱乐部的1号店开始推出“1金融”平台,并发售“1元保险”。据悉,该1元保险是由1号店网站携手正隆保险经纪和长江财险联合推出的“出行无忧险”,即普通意外险。

  记者了解到,1元保险目前仅是试运行,主要是针对5月1号小长假期间出游的旅客。“凡是五一前在1号店参与购物的消费者,均可免费获得由1号店送出的“出行无忧险”一份,而且都是免费赠送的,现在活动已经结束了。”1号店官方客服告诉记者。

  不过,预计该“1元保险”之后还将陆续推出包括儿童保险、女性保险、老年人保险、宠物保险、家政保险在内的数十种生活化和个性化产品。

  其实,该电商企业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举措并不局限于此。其目前已推出了专属金融平台“1金融”,除了暂时开展的供应商融资和消费者个人生活化保险外,未来预计会涉及平台商户贷款及个人理财的货币基金产品。

  其中,面向供应商发行的“1保贷”产品,是银行基于供应商与1号店之间的应收账款提供的一种融资服务,无抵押担保,随借随还,3分钟放款。不过,该产品具体的贷款利率还不清楚,最低有望低至“基准利率”。据介绍,该产品可以为超过20000个供应商及入驻商家提供服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电商出身的“1号店”拥有供应商、消费者个人资料、交易信息等大数据,所以更容易做互联网金融。同时,互联网金融有利于让电商自身形成闭环生态。

  “1号店卖保险更多的是象征意义,经济效应目前远谈不上,但此举也确实体现了当前愈演愈烈的互联网金融竞争环境,这对于传统保险行业来说,是具有很大冲击力的。”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称。

  事实上,近年来除了联手电商企业外,险企自身也在进一步通过移动平台做大保险“蛋糕”。近日,阳光保险在微信上推出了一款名为“摇钱术”的产品,即通过摇手机可以获得不等的理财收益率。该产品实际为一款万能险,基本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

  不久前,中国太保在其官方微信账户号中推出的“救生圈”系列产品也属于类似的尝试。使用者购买“救生圈”后扔给朋友,朋友点击帖子后捞取“救生圈”,该产品对应的是太保某款交通工具意外险,期限1年,保险金额2000元,保费为1元,一个“救生圈”对应一份意外险。

  加上4月底,永安保险推出的“雷锋无忧险”,即提供保费2元,保额1万元的“个人索赔风险责任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以“娱乐化”打响企业知名度,带动保险产品销售的销售模式已十分清晰。而且,越来越多的险企也正在加入这一阵营。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有47家人身险公司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经营业务,网销年化规模保费共计27.12亿元,占一季度人身险行业保费总收入的千分之五点三。其中,行业自建官网的保费收入为11.84亿元,网站流量共7969.4万人,投保客户59.9万人,承保56.5万件。

  移动购物与互联网金融是电商大势所趋

  事实上,除了保险,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银行、券商等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目前,1号店供应链金融业务分为四大模块,可分别为1号店的供应商、入驻商户、第三方合作伙伴和顾客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产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就是首家和1号店联手推进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合作银行。

  包括今年3月底,嘉实、易方达、工银瑞信等8家大型基金公司也已入驻京东金融平台。这也让更多的B2C电商平台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玩法”。与此同时,目前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基金突破3万亿元,保险也拥有8万亿元销售规模,而这些金融产品未来都可以尝试在互联网上销售,这就给了各个电商平台以巨大的想象空间。

  “互联网金融是提升电商盈利能力的重要支柱,这已是业内的共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电商而言,金融业务不仅可以提升运营效率,增加用户黏性,未来还有机会从金融业务中分一杯羹,来弥补电商业务本身的低利润。

  因此,自去年开始,聚美优品、唯品会、凡客等众多大型电商已陆续筹备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电商入局互联网金融,是水到渠成的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每一个电商平台都有自己的用户定位及特色,可以依据这些特色,来做更多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新。

  不过,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当下电商进军互联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张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该电商目前发力互联网电商的时机略有些滞后,但短期内效果仍可不忽视,一般的保险产品至少一年内有效,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将其用户留在平台上,这也就能保证一部分现金不会流走。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还可以作为B2C来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的闭环,有些甚至可以形成自身物流系统的闭环,并逐步积累客户数据,发展大数据金融。

  数据显示,未来的五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仍将以平均29%的复合增长率迅猛发展,并有望超过欧美等先进国家。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得益于互联网渗透率尤其是移动互联的快速提升、电子商务企业的崛起和激烈的竞争以及网上支付的不断普及与物流网络的覆盖和配送服务的完善。

  不过张毅也表示,作为电商进军互联网金融的第二梯队,1号店等电商企业以及金融机构接下来应寻求更多的创新,仅依靠销售金融产品的“玩法”已难免俗套,“毕竟现在网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文章来源:http://www.cxgc.org/product/052G3922014.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