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 2016 游记

恩,套路一样的游记

Day-n

从清华回来以后浪得不行……自以为天下无敌……人要跳到天花板上了……真是惭愧……..

准备打BZ模拟赛…….那时候还摩拳擦掌信心满满的……年轻真是好啊hhhhhh

然后BZ模拟赛就被虐得欲哭无泪了……发现自己真的很弱……开始迷茫……

BZ还没打完就不得不跑兰州参加会考了……差不多能过吧……如果过不了……哎给工程班丢人了啊…….

会考完迫不及待的回家继续颓OI……跟班主任的交流不是很愉快……觉得我过不了一本线啊……excited…….您说得对啊现在连一本线都不需要了呢(笑

7月初在家又刷了一波BZ……感觉越来越懒了…..这样下去不行啊……在群里看见郑州办了培训……管不了那么多了有地方练手总是好的得到爸妈允许之后就屁颠屁颠跑河南去打了七天题……

然后回家休整了两天,就坐上了去绵阳的车辣

Day -1

第一天停在汉中了……挺好的城市……晚上看老大爷钓鱼挺有趣……

Day 0

啊今天是报到日辣,到学校以后有点不愉快的事情……因为各种奥妙重重的原因甘肃整个被漏掉了……虽然敝省竞赛很弱……但不得不说还是有点生气的……好在领队比较给力都处理妥当了……遗憾的就是临时做出来的胸牌不太漂亮……看到了GS的其他几个小伙伴……去膜SD_fqk同学……

Day 0.5

练习赛+笔试的一天(强行要把一试写作 Day 1 hhhhh
早上去照相……555没有我们的位置……等着人家都站好了混进领队中间照了相…..去听开幕式的时候更尴尬了……GS的四人就坐了小板凳……噫这样真的好吗…….
笔试AK没有问题,练习赛看见提交答案题,**一紧啊…

Day -1

第一次上机测试,咳咳这一天还是多写点吧……

首先蒟蒻LX今天比较幸运,坐在一个靠边的位置,旁边的广西小哥很善良不会虐键盘…..心理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减轻……

但是开场还是很紧张……第一题看完以后觉得很….奇妙……写了一个暴力…….突然觉得SA能艹过去……然后把已经写好的95分代码全删掉打后缀数组的板…….打完仔细一想自己好像想错了?

日哦……再写一个Hash吧……写完以后已经过去一个小时了……大样例过了很资瓷啊!然后想了想SA还是可以用的…..妈呀幸亏SA模板没删掉粘过来改一改,过了。

第二题没什么想法……脑洞大开了一会儿还是没想法…..强行让自己去读一读吓人的T3题面……读完就猜出来了结论…….写了一个暴力……跑了5分钟过了算出大样例……结论应该是正确的,妙啊我会做七十来分的思博反演,写完大样例秒出……但我对这个程序到底如何还是比较理智的……测了一下极限数据发现最多跑过 1e7 的点…..啊那就76分了收手吧!

又去看第二题了……想了一下贪心 扫描线 都没什么思路,意识到答案不大于3,决定写棋盘规模比较小的部分分。

日哦这瘠薄题为什么这么码农啊……要讨论的情况好多……一个多小时之后写完了……跑一下大样例跑出了3…….然后我一拍脑袋想到答案最多是2……天……离散化找割点 (说得轻松你真的写得出来?!)…….我怎么连这都没想到…但是自知码力不如人,把暴力改合适就交了,最后检查了一下三份代码,然后对着屏幕发了一小会儿呆。
然后就出考场了。

UPD:打起精神更新一下……

嗯接着说出了考场以后……整个人都紧张死了,知道自己只写了暴力分,三道题里任何一道挂掉就可以打出 GG ,然后买上明天的机票滚回家了……也没心情吃饭就在宿舍等啊等啊等着到 2 点半准备去看成绩

看成绩的时候……手都是抖的……点开GS-01的pdf……不想看哪个点过了哪个点挂了直接翻到最后……

232 分。

长长地呼一口气,我已经尽力了,这个分要是不到金牌线的话那我也就输的心服口服了

然而今年战况确实是要比去年惨烈一些的……所以 day1 还算在集训队线以上?

后来的事就比较轻松了……去听讲题……看选手大战出题人……闷声坐在角落里发大财的我……

听到好多选手讲诉他们是如何被坑掉五分十分……甚至五十一百……OI比赛就是这样啊……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稍稍一个地方出错就可以打出 GG 退出游戏了…..比高考还残酷……

不过也比高考刺激多辣 QWQ

下午被麻麻领着去吃大盘鸡,资瓷啊!

感谢今天命运对我的眷顾,晚上并没有失眠。

Day 1.5

今天应该是被称作……社会活动日吧

早上起得很迟,没来得及去吃早饭,所以就没有吃

去操场坐车,发现外边在下雨……有点不太想去了……但是在操场墨迹了一会然后被领队带上车辣 QWQ

活动内容嘛…..就是参观了一个不准拍照的he物理研究所(?,然后去一个公园爬了个小山…..景区中饿得不行买了点凉面……还挺好吃的,好评哦!

下午不想去参加校园活动……待在爹娘的宾馆里吹着空调连着 wifi 颓隔膜

晚上回宿舍,和舍友们谈天谈地谈人生,心里默默祈祷明天不会被命运戏弄

Day 2

第二个比赛日

可能是我 OI 的最后一天

早上起得挺早,去食堂,仪式一般地给自己喂了一点儿饭

去考场,等着王宏宣布比赛开始。

我盯着看面前的计算机,有种奇妙的感觉——感觉它在回应着我的注视

王宏宣布比赛开始,麻溜地输入默念了一百次的密码,迅速打开 vim 准备打配置文件

同时翻开试题

T1 :一眼二分答案,觉得 500000 的点不太靠谱,又安慰自己:没事儿我自带小常数!

于是就开始写了。很快写完,自己测了一下——只有 80 分。

本着珍惜时间为第一原则,不影响心情为第二原则,就这么提交了。

T2 :一眼状压DP,第二眼发现可以 O(n ^ 2 * k) 的 DP,不算高精度运算能过 85 分

然后又想到一个 trick :用 long double 转移,最后顺着方案再算一遍,这样就算会挂精度也能保证后面每个点都有骗分

T3:开始手玩提答。

读完题发现后三个操作不能随便用……一阵蛋疼

前三个点很快玩出来

第四个点骗 6 分算了

后面几个点看着骗分吧……

总共能骗 52 分。

写完这些以后,又把三个提交整体检查了几遍。

看看表,还有五分钟。

把屏幕锁起来,我又开始对着电脑发呆。

我已经尽我所能了,剩下的就看命运怎么说话了

希望命运不会负我

出考场,还是没有心情吃饭,等着出成绩。

今天查分的手抖的更厉害了,点开那个 “GS-01”,直接翻到最后:

219 分

不得不说,命运还是待我不薄。

高兴得要跳起来了,忍住冲动,走出考场,在校园里乱跑乱跳

就像……中举的范进?

等这股兴奋稍稍平息了一点,去听讲题,其实也没心情听了。

讲题结束的时候出榜了。

如我所愿, Au

下午,告诉了好朋友这个消息 QWQ

爸妈告诉我应该告诉班主任一下

“老师我 blabla……”

—— “好啊,恭喜你……你该规划一下你的复习了吧作业你也看着写点我们还有最后一轮补课你什么时候回兰州 blablabla …… ”

—— “哦……好的”

我忍住了某一时刻的一点想骂娘的冲动…..

不过还是挺开心的,这是我的光荣吖!

晚上去THU换协议…..被告知夏令营的那个可以留作纪念了 来给你一个更高大上的签个字吧

签字的时侯又手抖……真是

Day 3

闭幕式跟冬令营的很像…..

还因为甘肃 (de)buff 被王宏钦点了一下……好开心

领导讲话……节目……颁奖……节目……滚粗……

四点多一切结束之后我们就坐上去成都的车玩耍啦~

后记

我一路一个人走来,到了要写后记的时候也不知道能写点什么

我想写写和队友的相互勉励,然后为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悲伤掉一点眼泪,表示我对这一年时光的怀念和对投入OI的无悔和其它什么复杂的感情……但是我并没有队友……所以也不好写自己的什么心路历程……太矫情

但我想还是可以写点我和我的 MBA 的感♂情

大概是去年…7 or 8 月份得到这台电脑的……然后它就陪我走过了这一年的时间。

这一年的时间里我用它刷BZOJ,看 paper,打比赛,水群…..要是没这台电脑……我觉得我不太可能跟学校申请到一台…..

啊怎么说呢……我的MBA 啊,感谢有你在的无数个晚自习和无数个周末夜晚 : - )

然后大概可以对NOI说两句话?

感谢NOI,感谢CCF……

祝NOI系列赛事越办越好吧……这里是一块梦想的土壤吖

最后:这是一个阶段的结束和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大概吧。
想对自己说……哎真没撒好说的你好自为之吧

End

  • 1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