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8故障转移集群+数据库镜像配置实例之三

前两篇文章已经建立了SQL 2008 的故障转移集群,由于故障转移集群存在一个单点故障,既是当网络存储设备不可用时,整个集群就不可用了。所以为了获得更好的高可用特性和容灾机制,我们可以将集群中的某一特定SQL数据库配置一个镜像数据库。这样,即使整个集群不可用,数据库还可以从集群的主题数据库迁移到镜像上,当集群内任意节点恢复后,就可以从镜像数据上迁移回集群。

这个方案结构图如下

 
 
 

一、配置集群的数据库镜像

 

具体配置方法参见,这里大概介绍一下流程

《SQL Server 2008 数据库镜像部署实例之一》

《SQL Server 2008 数据库镜像部署实例之二》

《SQL Server 2008 数据库镜像部署实例之三》

1、此例中我们在SQL集群中建立一个用于留言板的数据库Message作  为一个主数据库

2、创建完整的Message数据库备份、日志备份

3、在用做镜像服务器的SQL Server上还原数据库备份和日志备份。注意还原的时候一定要在选项卡中,勾选Restore with norecovery。否则镜像不能成功

 

4、镜像设置完成后如图示:CSQL\SQL2008为集群名称和SQL实例;Hyper-V02是镜像数据库。

在数据库上点击右键——任务——启动数据库镜像监视器。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镜像的详细运作信息,包括镜像状态、事务日志同步情况等等。

 

至此,SQL2008镜像+故障转移集群的实例全部完成,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还需要针对不同情况对不同的

高可用方案作出灵活的选择。

 

二:关于运行模式

在此例中选择镜像的运行模式至关重要,因为它关乎着故障时数据的的流向问题。运行模式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带见证服务器的,另一个是不带见证服务器的。

1、带见证服务器的高安全性模式(带自动故障转移功能的高安全模式)

此模式下,当前主体服务器节点失败,故障开始在节点间转移,镜像会话故障转移到镜像数据库服务器上,故障在节点间转移完成后,先前的主体服务器集群变成镜像服务器,镜像服务器变成主体服务器。

 

2、不带见证服务器的高安全模式(不带自动故障转移功能的高安全性模式会话)

此模式下,如果运行当前主体服务器的节点失败,则群集中的其他节点将充当主体服务器。注意,如果群集不可用,数据库将不可用(可以强行将挂起的镜像数据库上线,这样可能会丢失数据)

 

3、不带见证服务器的高性能模式(此例中使用的模式)

此模式下,如果群集故障转移到另一节点,在镜像会话中,故障转移群集实例将继续作为主体服务器。如果整个群集出现问题,则可以将服务强制到镜像服务器上。

 

4、带见证服务器的高性能模式

此模式下,见证会话需要由两个或多个服务器实例组成的仲裁。如果会话将仲裁丢失,则不能为数据库服务。参见《见证服务器如何影响数据库可用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