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P、TFTP、NFS、SSH介绍及在 Ubuntu 上的安装配置

玩板子由于需要频繁进行文件烧写、传输和下载,所以经常会用到标题中提到的几种服务。刚接触嵌入式时,老是对这几种服务分不清,对几种服务的用法及功能也比较模糊,现在特意查找资料,记录下来。

FTP: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 文件传输协议), 是 TCP/IP 协议组种的协议之一。FTP 协议包括两部分,其一为 FTP 服务器,其二为 FTP 客户端。FTP 服务器用来存储文件,用户可以通过使用 FTP 客户通过 FTP 协议访问位于 FTP 服务器上的资源。在开发网站的时候,通常利用 FTP 协议把网页或程序传到 web 服务器上。此外,由于 FTP 传输效率非常高,在网络传输大的文件时,一般也采用该协议。

默认情况下,FTP 协议使用 TCP 端口中的20和21这两个端口。20用于传输数据,21用于传输控制信息。但是否使用20端口作为传输数据的端口与 FTP 使用的传输模式有关。如果采用主动模式,那么数据传输端口就是20;若是被动模式,则需服务器与客户端协商决定使用哪个端口。

FTP 地址格式如下:

ftp://用户名:密码@FTP服务器IP或域名:FTP命名端口/路径/路径
FTP 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vsftpd

FTP 配置:

修改 vsftpd 的配置文件 /etc/vsftpd.conf, 将下面两行的 '#' 号去掉

#local_enable = yes   允许本地用户登录

#write_enable = yes   允许上传文件

SSH:

SSH 为 Secure Shell 的缩写,由 IETF 的网络小组(Network Working Group)所制定;SSH 为建立在应用层基础上的安全协议。SSH 是目前较可靠,专为远程登录会话和其他网络服务提供安全性的协议。利用 SSH 协议可以有效防止远程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泄露问题。SSH最初是UNIX系统上的一个程序,后来又迅速扩展到其他操作平台。SSH在正确使用时可弥补网络中的漏洞。SSH客户端适用于多种平台。几乎所有UNIX平台—包括HP-UX、Linux、AIX、Solaris、Digital UNIX、Irix,以及其他平台,都可运行SSH。

SSH 服务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配置文件为 /etc/ssh/sshd_config

重启ssh 服务:

直接执行
/etc/rc.d/init.d/ssh restart
或者
sevice ssh restart

restart 包括了stop,start。

NFS 服务:

NFS (Network File System, 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它允许网络中的计算机之间通过 TCP/IP 网络共享资源。在 NFS 的应用中, 本地 NFS 的客户端应用可以透明地读写位于远端 NFS 服务器上的文件,就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

NFS 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nfs-kernel-server portmap

NFS 配置:

配置文件 /etc/exports, 在里面增加一些内容,可以通过网络文件系统访问 /work/nfs_root 目录

/work/nfs_root   *(rw, sync, no_root_squash)

rw: 客户端对此目录有读写权限

sync:资料同步写入内存和硬盘

no_root_squash:root 用户具有对根目录的完全管理访问权限

之后重启 nfs:

sudo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restart

TFTP:

TFTP (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 简单文件传输协议) 是 TCP/IP 协议族中的一个用来在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进行简单文件传输的协议,提供不复杂、开销小的文件传输服务。端口号为69.TFTP是一个传输文件的简单协议,它基于UDP协议而实现,但是我们也不能确定有些TFTP协议是基于其它传输协议完成的。此协议设计的时候是进行小文件传输的。因此它不具备通常的FTP的许多功能,它只能从文件服务器上获得或写入文件,不能列出目录,不进行认证,它传输8位数据。传输中有三种模式:netascii,这是8位的ASCII码形式,另一种是octet,这是8位源数据类型;最后一种mail已经不再支持,它将返回的数据直接返回给用户而不是保存为文件。

安装 TFTP: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bsd-inetd tftpd tftp

配置 TFTP:

修改配置文件 /etc/inetd.conf 里面有一行:

tftp   dgram    udp    wait    nobody     /usr/sbin/tcpd   /usr/sbin/in.tftpd   /srv/tftp

把  "nobody"  "/srv/tftp"  改为  "root",  "/work/nfs_root", 表示  tftp 目录。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