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DELPHI的指针

因为 delphi 的数据类型使用很方便,我一直以来都没有使用过指针,但最近的一个软件需要使用到链表,所以不得不学习 delphi 的指针。不用不知道,到用的时候才发现凡是介绍 delphi 的书籍都回避了指针的问题,好不容易在网上找到一篇《浅谈 Object Pascal 的指针》。虽然文章那 delphi 的指针和 c/c++ 的进行了对比学习,但实用例子实在太少了,所以我在写完程序后,把一些使用过程里的感想写下。

       现在假设我们的链表存储的只是一个变量 i,那么在c/c++里的结构体定义如下:

struct Ttest

{

       int i;

       struct Ttest * next;

};

       我仿照c的定义方式写了一个结构体

type Ttest = record

       i: integer;

       next: ^Ttest;

end;

       试编译了一次,出错在 next: ^Ttest;  上(类型未定义),看来在delphi严格语法下,结构体里不能出现自己的结构体指针,这就让我有些为难了,看来只有想办法对他进行迂回作战。经过再次研究《浅谈Object Pascal的指针》发现有一种无类型指针Pointer可以使用,便把^Ttest替换为Pointer。编译通过了。既然next指针是作为无类型的指针,那在使用时就必须先把这个指针赋值给一个有类型指针后才能对指针所指向的结构体变量进行控制。

       有了结构体,接下来,我设计了一个用链表实现的队列的类TQueue。(这里给出的类是简化了的)

Type

    TQueue = class

    private

           First, last: ^Ttest

    Public

           Procedure add(s: integer);

    End;

 

 

Procedure TQueue.add(s: integer)

Var

    P: ^Ttest;

Begin

    Getmam(P, sizeof(Ttest));

    p.i := i;

    p.next := nil;

    last.next := p;

    last := p;

End;

       Add()是往队列里添加一个数据,它先用getman函数获得一块内存,然后变量赋值,在把新分配的变量挂入链表的末端。看起来很简单,实际写起代码也很简单,不过编译器就是不给你通过。在 last := p 这里提示变量类型不一致。我又重新检查了一遍代码,并为发现又什么问题,都是定义为^Ttext的指针,为什么就是不行!对着屏幕发呆了一会,决定进行迂回作战,这次把first,last都定义为无类型指针Pointer,再次编译通过了。不过需要对add()进行一些相应的改动,添加了一个临时结构体变量t

Procedure TQueue.add(s: integer)

Var

    t, P: ^Ttest;

Begin

    Getmam(P, sizeof(Ttest));

    p.i := i;

    p.next := nil;

    t := last;

    t.next := p;

    last := p;

End;

 

       写完程序后,看到一篇文章说Pchar的准确定义是^char,想想,在我这里是否也能这样定义,这样就不会出现类型不一致的问题。我试着在Ttest的定义后添加一句  Ptest = ^Ttest;  并且把first,lastadd()里的p都定义为Ptest,这次不需要使用临时变量t就能编译通过。看来delphi的编译还是无法识别在不同两个地方用 ^方式定义的指针,写程序时如果需要经常使用到指针,最好把它独立出来重新定义一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