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安装FFmpeg

       1、下载ffmpeg。

  http://download.chinaunix.net/do ... 532&ResourceID=2990

  我是在这个网址上下载ffmpeg-0.4.9-p20051120.tar.bz2,看网上有人用的是svn下载,但是我的机子中没有svn客户端,然后就在网上搜索,下载了这个版本。如果利用svn可以下载ffmpeg最新的版本。

  svn checkout svn://svn.mplayerhq.hu/ffmpeg/trunk ffmpeg


SVN下载方式
先安装SVN,执行:
     svn checkout svn://svn.ffmpeg.org/ffmpeg/trunk  ffmpeg
     这将从svn://svn.ffmpeg.org/ffmpeg/trunk下载最新源码,并且保存在当前目录的ffmpeg文件夹下。


     这种方式下载的是源码文件,不是压缩文件,不需要进行第二步骤。


  2、解压

  tar xvfj ffmpeg-0.4.9-p20051120.tar.bz2

  得到解压后的目录是ffmpeg-0.4.9-p20051120,名字太长,利用mv命令改为ffmpeg

  mv ffmpeg-0.4.9-p20051120.tar.bz2 ffmpeg

  3、配置

  ./configure --enable-shared --prefix=/usr/local/ffmpeg

  其中:--enable-shared 是允许其编译产生动态库,在以后的编程中要用到这个几个动态库。--prefix设置的安装目录。

  4、编译并安装

  make
  make install

  5、安装之后在/usr/local/ffmpeg会看到有三个目录

  lib 动态链接库位置
  include 编程要用到头文件
  bin 执行文件所在的目录

  6、为了以后方便编程,我们把lib中的三个链接库libavcodec.so libavformat.so libavutil.so复制到/usr/lib下。把include目录下的ffmpeg目录复制到/usr/include下。

(链接库建议使用下面红色字体的方式处理)


  执行bin目录下的ffplay,可以去播放音频或者视频文件。例如播放1.mp3

  ./ffplay 1.mp3

  另外,bin目录下还有两个文件:ffmpeg和ffserver

  ffmpeg是一个很好的视频和音频的格式转化工具。网上有很多它的说明文档。如果不想生成ffserver,只要在./configure的时候加--disable-ffserver即可。

  7、编程

  如果写了一个test.c文件,要包含ffmpeg的头文件,可以这样写:

  #include 

  编译:gcc -o test test.c -lavformat -lavcodec -lavtuil (前提是有第6步的操作)

  如果没有第6部的操作,则编译的时候如下:

  gcc -o test test.c -I/usr/local/ffmpeg/include -L/usr/local/ffmpeg/lib -lavformat -lavcodec -lavtuil

  编译成功之后,执行的时候还是需要动态库的支持,还是要把那三个动态库文件复制到/usr/lib或者/lib中,不然执行的时候会说找不到动态库链接。还有一个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把/usr/local/ffmpeg/lib这个目录加入到/etc/ld.so.config中,然后执行ldconfig,或者重启电脑,这样执行的时候系统就可以从/usr/local/ffmpeg/lib这个目录下去找这三个动态库文件了。

  以上的方式是采用动态库编译ffmpeg的,如果在configure的时候不加上--enable-shared的,则采用静态链接的方式,不会生成那三个动态库。同时生成的ffplay、ffmpeg的执行文件也比较的大,因为他们不需要动态库的支持,就可以执行。但是不利于再次开发,所以我采用动态链接的方式。configure中还有很多的选项,可以通过./configure --help查看,也可以直接查看configure文件。这在配置的时候很重要。



参考文档位置:http://blog.csdn.net/hongzhao129/article/details/521373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