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控件】让你的控件也具有拖拽(drag-and-drop)功能 详细版

转自: 

现在有很多软件都支持拖拽功能,就是用鼠标拖着文件放到软件窗口中某个位置,软件就可以做出相应的反应。比如,Windows自带的播放软件Windows Media Player,你可以拖着一个媒体文件放到它的主窗口中,它就会开始播放这个文件。
    怎么让自己的软件也有这个功能呢?
    其实,并不是很难,只要让你需要有拖拽功能的控件响应WM_DROPFILES消息就行了。下面以Edit控件和ListBox控件为例子来说明。
    首先,从CEdit继承,自定义一个Edit控件。在头文件添加如下的消息响应函数:

afx_msg  void  OnDropFiles(HDROP hDropInfo);

     然后,在cpp文件中的消息映射中添加:

ON_WM_DROPFILES()

    最后,在cpp文件中添加OnDropFiles函数的实现,对拖拽的文件进行处理。下面是完整的代码:

//  lxEdit.h

class  ClxEdit :  public  CEdit
{
    DECLARE_DYNAMIC(ClxEdit)

public :
    ClxEdit();
    
virtual   ~ ClxEdit();

    afx_msg 
void  OnDropFiles(HDROP hDropInfo);

protected :
    DECLARE_MESSAGE_MAP()
};

//  lxEdit.cpp

#include 
" stdafx.h "
#include 
" lxEdit.h "

IMPLEMENT_DYNAMIC(ClxEdit, CEdit)
ClxEdit::ClxEdit()
{ }

ClxEdit::
~ ClxEdit()
{ }

BEGIN_MESSAGE_MAP(ClxEdit, CEdit)
    ON_WM_DROPFILES()
END_MESSAGE_MAP()

void  ClxEdit::OnDropFiles(HDROP hDropInfo)
{
    
//  被拖拽的文件的文件名
     char  szFileName[MAX_PATH  +   1 ];
    
//  得到被拖拽的文件名
    DragQueryFile(hDropInfo,  0 , szFileName, MAX_PATH);
    
//  把文件名显示出来
    SetWindowText(szFileName);

    CEdit::OnDropFiles(hDropInfo);
}

    可以看到,在上面的代码中,得到拖拽文件名的是函数DragQueryFile。这是Windows提供的一个API函数,用来得到一次成功的拖拽操作中的文件名。下面是该函数的原型:

//  参数说明:
//  hDrop 句柄,由消息传入。
//  iFile 文件索引。
//          如果该参数值为0xFFFFFFFF,函数返回拖拽操作中的文件数量。
//          如果该参数值为0到拖拽文件数量之间的数值,函数将对应索引的文件名拷贝到参数lpszFile所指的字符串内。
//  lpszFile 存放文件名的字符串。如果该参数为NULL,函数返回需要的字符串长度。
//  cch 存放文件名的字符串的长度。

UINT DragQueryFile(HDROP hDrop, UINT iFile, LPTSTR lpszFile, UINT cch);

    从上面对函数参数的说明可以看出,该函数支持一次多选多个文件。就像Windows Media Player一样,一次多选好几个文件拖拽到它的窗口中,它就会按顺序播放文件。下面我就用一个有拖拽功能的ListBox为例,说明怎么处理一次拖拽多个文件。

//  lxListBox.h

class  ClxListBox :  public  CListBox
{
    DECLARE_DYNAMIC(ClxListBox)

public :
    ClxListBox();
    
virtual   ~ ClxListBox();

    afx_msg 
void  OnDropFiles(HDROP hDropInfo);

protected :
    DECLARE_MESSAGE_MAP()    
};

//  lxListBox.cpp

#include 
" stdafx.h "
#include 
" lxListBox.h "

IMPLEMENT_DYNAMIC(ClxListBox, CListBox)
ClxListBox::ClxListBox()
{ }

ClxListBox::
~ ClxListBox()
{ }

BEGIN_MESSAGE_MAP(ClxListBox, CListBox)
    ON_WM_DROPFILES()
END_MESSAGE_MAP()

void  ClxListBox::OnDropFiles(HDROP hDropInfo)
{
    
char  szFileName[MAX_PATH];
    
int  iFileNumber;

    
//  得到拖拽操作中的文件个数
    iFileNumber  =  DragQueryFile(hDropInfo,  0xFFFFFFFF , NULL,  0 );
    
for  ( int  i  =   0 ; i  <  iFileNumber; i ++
    {
        
//  得到每个文件名
        DragQueryFile(hDropInfo, i, szFileName, MAX_PATH);

        
if  (FindString( 0 , szFileName)  !=  LB_ERR)
            
continue ;

        
//  把文件名添加到list中
        AddString(szFileName);
    }

    CListBox::OnDropFiles(hDropInfo);
}

    补充一下,函数DragQueryFile得到的文件名,是带完整路径的文件名。
    最后,提醒一下:要想你的控件具有拖拽功能,一定要把它的Accept Files属性设置为True!要不,上面写的那些代码是不起作用的!


原文将得粗略。这里列出个人实现,以edit为例:

1. 建立一个对话框程序,在其中添加一个edit控件。新建类ClxEdit,别用 项目-添加类,因为它无法以CEdit为基类。而应该使用类向导添加。

2. 添加类之后生成。h 和。cpp文件,在该类中添加WM_DROPFILES的响应函数。

3. 在dlg的头文件中,添加新类成员。如:private ClxEdit cedit; 在dlg的cpp文件中cedit.SubclassDlgItem(IDC_EDIT1, this);其中IDC_EDIT1是控件I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