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硬连接和软连接

系统如何通过文件名访问磁盘数据

    每个文件都对应了一个inode对象 , inode对象指出该文件在物理磁盘上的位置, 访问文件时,操作系统通过文件找到一个文件的 inode 索引 ,找到对应的inode


硬连接和软连接的区别

    软连接和硬链接都是产生文件快捷方式的操作(类似于win下的快捷方式),只是底层索引方式不同

    硬连接:创建出来的文件和原文件对应的inode对象是同一个,当系统访问硬连接文件的时候,由于inode相同,所以读写的磁盘文件信息都是都是一样的

    举例:

        ln  f1 f2  // 创建f1的硬连接文件f2
如上,f2为f1的硬连接文件,对文件f1进行读写操作的时候,操作系统会通过文件名 f1 从而找到对应的inode对象,通过该对象找到要读写的文件在物理磁盘上的位置;对文件f2进行读写的时候,操作系统会通过文件名f2从而找到对应inode对象,通过该对象找到要读写的文件在物理磁盘上的位置。

          由于两个文件名对应的inode对象相同,所以读写操作的实际上是同一个文件。


    软连接:软连接文件和原文件对于的inode是不同的,软连接文件的inode对象指向的是原文件的绝对路径,通过该绝对路径,系统寻找到源文件,最后通过原文件找到对应原文件的inode对象,通过该inode对象读写磁盘信息。

    举例:

ln  -s f1 f3 // 创建f1的软连接文件f3

访问文件的过程和硬连接一样,不再重述。与硬连接的区别不同的是,访问软连接文件f3的时候,操作系统找到的inode指向的不是f1对应的磁盘文件,而是 【文件f1的绝对路径】,通过f1的路径找到文件f1,然后,操作系统找到f1对应的inode对象, 再通过该对象找到要读写的文件在物理磁盘上的位置。



参考文章:http://www.jianshu.com/p/dde6a01c4094

      : http://blog.csdn.net/jesseyoung/article/details/42524813

(如有错误,多多指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