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装windows和linux双系统

最近装了两天系统积攒了一下经验。

原本一直使用win7,现需要使用linux操作系统作为开发环境,虚拟机的能力总是有限,所以打算装双系统,装系统以前一直对我来说一直很神秘,为什么系统需要各种启动引导什么的,装双系统和单系统的区别又是什么,按照网上教程走的时候有时后会经常遇到一些问题导致失败又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归根到底是不知道计算机如何启动的,看完下面的博客就不会不知道自己机械的装系统的时候到底在干嘛了,遇到问题也能想到是哪里出了问题

计算机是如何启动的: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3/02/booting.html

简单的来说就是,计算机启动bios自检后,会读取bios中的启动列表顺序中的第一个存储设备的第一个扇区(也称为MBR)中信息,而这一个扇区的信息中存储着分区表以及用于启动加载系统的启动引导器,启动管理器的一部分是放在mbr中,另一部分放在其它扇区会被mbr中的调用;所以装双系统只要将两个系统装好后,利用启动管理器中的配置文件配置好启动就可以启动两个了 ,windows采用的启动引导器是nltdr, 而对于ubuntu或者centos来说用的都是grub2,这里是先装windows然后装linux,因为在同一块硬盘上每装一次系统就会导致该硬盘的第一块扇区(mbr)被修改,进而导致启动引导器被修改,也就是先装Windows再装linux会导致linux的启动器覆盖掉windows 的,由于linux的grub会比较方便设置,所以后装Linux。

接下来说说安装过程

安装过程可以参考这篇: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6-07/133716.htm 注意!注意!不要使用教程最后的【引导修复】,直接使用centos下的grub配置更好:http://blog.csdn.net/qq_33682653/article/details/60872822 

到了这里如果发现安装完系统开机进去发现除了问题,有个grub开头的命令行,那多半是grub没有配置好,多学学grub的东西百度百度就可以解决,一般都是小问题可以找的到

对grub有兴趣的:
可以看看这篇博客:http://blog.csdn.net/u011797751/article/details/50256907
这个手册很详细不推荐,grub2部分手册:http://www.jinbuguo.com/linux/grub.cfg.html

一些其它的问题:
1.安装双系统是有可能失败的
确保下载系统镜像的完整以及制作启动盘的完整,还有安装过程的完整,有几次我的系统安装到一半就跳到桌面了,让我产生了已经安装完毕的错觉,重启就挂了,发现很多文件都没有安装进去。

2.多硬盘的情况下要注意两个问题:
(1)
.如果把所有的系统装在两个硬盘上,安装第二个系统的时候,确保【启动引导器】的安装位置在硬盘的第一扇区的分区(对于ubuntu来说就是 /dev/sda 而不是你后来分出来的/boot对应的分区)才能够覆盖前一个系统启动引导器。
(2)如果安装在不同一块硬盘下的话,和1一样只有放在第一扇区才会覆盖,这时候从bios中启动哪个硬盘就会调用哪个硬盘的启动引导器,并夹在对应的系统。3.bios的UEFI和LEGACY以及硬盘的MBR和GPT全篇教程完全是基于mbr格式的分区表,随着磁盘容量越来越大,现在很多电脑都使用GPT格式的分区表了。而uefi是一种新的bios启动方式, 这种启动方式一般是和gpt分区表格式的硬盘一起使用的,uefi其实也可以兼容mbr,曾经看过有人在uefi启动下安装了windows,然后在非uefi启动下安装了ubuntu 导致双系统安装失败,只有在不同启动方式下才能启动对应的系统,这样就只能上bios上调整启动模式了,这里我也不是很明白,可能是因为UEFI下安装系统的时候默认去修改了GPT表,而在非UEFI下修改的是mbr?感觉这里又涉及到了两种分区表 的结构上的区别了可以看看(http://blog.csdn.net/li33293884/article/details/50562527),总而言之最好在同一种模式下安装系统。

  • 5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安装WINDOWSLINUX双系统方法 linux一些术语 PXE服务器配置 相比LinuxWindows会比较频繁地重装,重装之后的mbr会被覆盖,从而无法引导linux系统。解决整个问题只需要恢复以前的MBR。重装Linux则不存在任何问题。因为grub会检测到已有的windows分区。   首先备份mbr,使用dd命令将硬盘第一个扇区的头446字节"抓"下来保存。之后重装完windows之后再恢复mbr。这需要用到linux启动光盘。启动进入命令行,挂载那个被保存的mbr文件所在的分区,然后用dd命令恢复就可以了。(注意我的是SCSI硬盘, 所以是sda, IED硬盘为hda)   备份MBR:     # dd if=/dev/sda of=/boot/boot.NNNN bs=446 count=1      恢复MBR:     # dd if=/boot/boot.NNNN of=/dev/sda bs=446 count=1        -为什么不是512呢,主引导扇区是一个扇区(512字节呀)?     -只把主引导扇区的备份文件boot.NNNN的前446个字节重写入主引导扇区。     boot.NNNN是我们在安装Linux之前整个主引导分区的备份。如果我们把512个字节全部写入主引导扇区就可能会把安装Linux后改变了的硬盘DPT表也破坏掉。     MBR-> Main/Master Boot Record, 有些书上是写成Master的。   我认为可以分成三个部分吧,MBR+DPT+MagicNumber(446+64+2=512)      这也就是为什么进行MBR备份的时候要指定bs=512或者bs=1k,count=1的原因。然后恢复时经常看到HOWTO里面是bs=446 count=1。这个446就是指令部分的恢复,不是DPT的恢复。往往MBR里面的第一个指令是cli...研究起来是比较有意思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