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cocos2d-x游戏开发【2】——项目结构分析、创建新场景

创建完一个新项目之后,我们可以简单的看一看这个项目的文件组成,有这么一个文件层次结构


几个proj.*文件夹就不用说了,是对应的平台的解决方案,res专门存放我们的游戏资源,scripts存放我们的lua代码,sources中有我们熟悉的AppDelegate类,我们主要常用的就两个文件夹,res和scripts(我这不是废话吗)


好吧,还是再打开scripts文件夹看下,

该文件下有main.lua,它是程序lua脚本的启动文件

function __G__TRACKBACK__(errorMessage)
    print("----------------------------------------")
    print("LUA ERROR: " .. tostring(errorMessage) .. "\n")
    print(debug.traceback("", 2))
    print("----------------------------------------")
end

require("app.MyApp").new():run()  --启动后执行MyApp脚本


启动后,执行MyApp脚本,并且调用run函数

require("config")
require("framework.init")

local MyApp = class("MyApp", cc.mvc.AppBase)

function MyApp:ctor()
    MyApp.super.ctor(self)
end

function MyApp:run()
    CCFileUtils:sharedFileUtils():addSearchPath("res/")
    self:enterScene("MainScene")
end

return MyApp

在run函数中,首先设置了文件资源的搜索路径,设置为res文件夹,接着进入第一个场景,也是脚本给我提供的MainScene.lua,在进入游戏画面前,程序还会初始化一些事情,可以看到第一行代码引入了config.lua,我们可以再接着打开config.lua文件

-- 0 - 不输出任何调试信息, 1 - 输出基本的调试信息, 2 - 输出详细的调试信息
DEBUG = 1

-- 设置是否在画面中显示渲染帧率等信息
DEBUG_FPS = true

-- 设置是否输出内存占用信息,true为每10秒一次
DEBUG_MEM = false

-- 是否载入过时的 API 定义
LOAD_DEPRECATED_API = false

-- 是否载入短代码API
LOAD_SHORTCODES_API = true

-- 屏幕方向
CONFIG_SCREEN_ORIENTATION = "landscape"

-- 设计分辨率大小
CONFIG_SCREEN_WIDTH  = 960
CONFIG_SCREEN_HEIGHT = 640

-- 自动缩放模式
CONFIG_SCREEN_AUTOSCALE = "FIXED_WIDTH"

这里主要配置一下游戏的debug信息,FPS显示,屏幕方向,设计屏幕大小,以及适屏方案

有了这些的初始化,就会进入第一个场景了,再看下MainScene.lua

local MainScene = class("MainScene", function()
    return display.newScene("MainScene")
end)

function MainScene:ctor()
    ui.newTTFLabel({text = "Hello, World", size = 64, align = ui.TEXT_ALIGN_CENTER})
        :pos(display.cx, display.cy)
        :addTo(self)
end

function MainScene:onEnter()
end

function MainScene:onExit()
end

return MainScene

MainScene的ctor是构造函数,一旦我们new一个对象实例时就会调用ctor,所以它是必须有的,这里面主要做一些场景的界面布局等等,在MainScene中引擎只画了一个文本在上面,就是上节中看到的Hello World。


在quick中,它弱化了层的地位,反而增强了场景的地位,我们在cocos2d-x中一般都是新建一个layer,游戏中的元素添加到这个layer中,而在quick中,往往我们为了简单些,会直接就添加到scene上。所以你会在samples中看到基本都是加在scene上。


好了,说了这么多,下面我们动手创建一个场景

在scenes文件夹中新建一个MyScene,仿照着MainScene.lua,我们敲点代码,

local MyScene = class("MyScene", function ()
	return display.newScene("myscene")
end)

function MyScene:ctor()
	
end

return MyScene

这样就算新建了一个场景,咱们还是添加点温馨的画面吧,显示一下cocos2d-x经典的画面,在后面的笔记着再来解释添加精灵文本这些。

在原来的Cocos2d-x项目中把那张HelloWorld.png图片复制一份到res文件夹下。

完整代码如下,

local MyScene = class("MyScene", function ()
	return display.newScene("myscene")
end)

function MyScene:ctor()
	display.newSprite("HelloWorld.png", display.cx, display.cy):addTo(self)

	ui.newTTFLabel({text = "Hello, World", align = ui.TEXT_ALIGN_CENTER, x = display.cx, y = display.height*0.9}):addTo(self)
end

return MyScene

然后我们修改启动的第一个场景,在MyApp.lua中,修改self:enterScene("myscene"),记住这其中的字符串是之前创建的那个场景时填写的字符串,如果不一致会找不到该场景的。最后我们用player模拟器跑一下看下效果。



哈哈,够经典,够温馨吧,只是按钮没加,后面再说。大家也赶紧来试试吧。

如有错误之处,还请批评指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