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网页授权

前言:最近处心积虑的把微信网页授权弄了一下,感觉对微信公众号的认知还是太肤浅,以后要多总结学习微信公众号的开发,这里简单总结一下微信网页授权的java接口开发。在开发微信公众平台的时候建议使用测试号,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微信认证。

微信网页授权的作用:如果用户在微信客户端中访问第三方网页,公众号可以通过微信网页授权机制,来获取用户基本信息,进而实现业务逻辑。

官方文档微信网页授权

注:部分内容摘抄子微信公众平台开发文档

一、用户同意授权,获取code

1 参考链接

在确保微信公众账号拥有授权作用域(scope参数)的权限的前提下(服务号获得高级接口后,默认拥有scope参数中的snsapi_base和snsapi_userinfo),引导关注者打开如下页面: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APPID&redirect_uri=REDIRECT_URI&response_type=code&scope=SCOPE&state=STATE#wechat_redirect 
若提示“该链接无法访问”,请检查参数是否填写错误,是否拥有scope参数对应的授权作用域权限。 

尤其注意:由于授权操作安全等级较高,所以在发起授权请求时,微信会对授权链接做正则强匹配校验,如果链接的参数顺序不对,授权页面将无法正常访问

参考链接(请在微信客户端中打开此链接体验):
scope为snsapi_base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520c15f417810387&redirect_uri=https%3A%2F%2Fchong.qq.com%2Fphp%2Findex.php%3Fd%3D%26c%3DwxAdapter%26m%3DmobileDeal%26showwxpaytitle%3D1%26vb2ctag%3D4_2030_5_1194_60&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base&state=123#wechat_redirect 

scope为snsapi_userinfo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f0e81c3bee622d60&redirect_uri=http%3A%2F%2Fnba.bluewebgame.com%2Foauth_response.php&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userinfo&state=STATE#wechat_redirect 

尤其注意:跳转回调redirect_uri,应当使用https链接来确保授权code的安全性。

2 参数说明

参数 是否必须 说明
appid 公众号的唯一标识
redirect_uri 授权后重定向的回调链接地址,请使用urlEncode对链接进行处理
response_type 返回类型,请填写code
scope 应用授权作用域,snsapi_base (不弹出授权页面,直接跳转,只能获取用户openid),snsapi_userinfo (弹出授权页面,可通过openid拿到昵称、性别、所在地。并且,即使在未关注的情况下,只要用户授权,也能获取其信息)
state 重定向后会带上state参数,开发者可以填写a-zA-Z0-9的参数值,最多128字节
#wechat_redirect 无论直接打开还是做页面302重定向时候,必须带此参数

如果用户同意授权,页面将跳转至 redirect_uri/?code=CODE&state=STATE。

code说明 : code作为换取access_token的票据,每次用户授权带上的code将不一样,code只能使用一次,5分钟未被使用自动过期。 

3 实践开发

3.1 redirect_uri回调地址

(1)配置微信授权回调地址

在微信公共平台的开发->接口权限->网页服务->网页授权->网页授权获取用户基本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因为我的公众号没有认证过,所以我们可以采用开发者工具的公众平台测试账号进行测试。测试账号的接口体验权限可以让我尽情的去开发。

在网页授权获取用户基本信息选择修改,在回调地址中输入你需要回调的地址,我的测试地址是www.baidu.com。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对redirect_uri使用urlEncode对链接进行处理

java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result = "";
    try {
        result = URLEncoder.encode("https://www.baidu.com","utf-8");
        System.out.println(result);
    } catch (UnsupportedEncoding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执行结果

https%3A%2F%2Fwww.baidu.com

(3)关于网页授权回调域名的说明

1、在微信公众号请求用户网页授权之前,开发者需要先到公众平台官网中的“开发 - 接口权限 - 网页服务 - 网页帐号 - 网页授权获取用户基本信息”的配置选项中,修改授权回调域名。请注意,这里填写的是域名(是一个字符串),而不是URL,因此请勿加 http:// 等协议头。

2、授权回调域名配置规范为全域名,比如需要网页授权的域名为:www.qq.com,配置以后此域名下面的页面http://www.qq.com/music.htmlhttp://www.qq.com/login.html 都可以进行OAuth2.0鉴权。但http://pay.qq.comhttp://music.qq.comhttp://qq.com无法进行OAuth2.0鉴权。

3、如果公众号登录授权给了第三方开发者来进行管理,则不必做任何设置,由第三方代替公众号实现网页授权即可。

3.2 测试链接

给大家安利一个工具,微信web开发者工具。选择微信公众号开发。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我们直接请求链接会提示请在微信客户端打开,直接用微信提供的工具测试直接提高了自己的逼格,主要是很好用。

(1) 拼接请求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a8***07444b***&redirect_uri=htt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