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玩客币更名“链克”背后 迅雷的区块链探索之路


日前,迅雷官方对外发布一份《玩客币相关调整公告》,称“玩客币”正式更名为“链克”,“玩客币钱包”正式更名为“链克口袋”。同时,链克口袋将在12月14日上线实名认证功能,并开启为期15天的实名认证缓冲期。


迅雷还在公告中表示,将联合监管、执法部门展开非法交易平台打击活动,并提醒用户在12月16日前将交由非法交易平台代管的链克提取到自己的链客口袋中,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资产损失。


此前,由于“玩客币”的使用机制可能引发投机炒作行为,使迅雷饱受外界争议。而随着这次公告的发布,可以明确的是迅雷背后最大的政策风险消失了。不仅如此,这次调整也将对“用户更直接的正确认识区块链数字资产,有效打击各类可能出现的投机行为”起到重要作用。


如果站在整个产业的层面来看,迅雷近期一系列的动作,不仅推动了玩客云项目自身的健康成长,更对整个区块链产业在中国稳健发展,无疑也具有长远的意义,希望迅雷接下来在区块链行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发挥更多正面、积极的作用。


玩客币更名“链克”背后


众所周知,作为下一代全球信用认证和价值互联网基础协议之一,区块链技术近年正逐渐受到国内外政府机关、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的重视和关注。放眼国际,全球有24个国家正在大力投资发展区块链技术;90多个国家中央银行已经开始讨论布局和发展区块链技术;全球90多个大型跨国公司加入了区块链技术联盟。


在中国,今年4月,乌镇智库发布的《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有105家区块链相关企业。2016年,中国新增区块链企业数超过美国,占全球新增企业数的28%。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也体现出了区块链在中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不过,作为新生事物,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在少数投机者的疯狂投机之下,很多基于区块链的技术创新不但偏离了最初的设计方向,更几乎碰触到了法律监管的红线,给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无疑蒙上了一层“阴影”。


另一方面,链克作为迅雷玩客云共享计算生态下的虚拟数字资产,是迅雷对玩客云用户参与共享计算、贡献自己闲置资源的一种奖励,只能通过玩客云智能硬件分享带宽、存储和计算能力获得,本质上是迅雷基于区块链的一种技术创新,但也曾受到少数投机者的影响。


毫无疑问,投机行为不会给公司、业务和技术创新带来任何好处。所以,迅雷及时发布公告,进行更名、推出实名制、并和执法部门加强监管也就释放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防止出现因投机发生的风险。这次公告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


第一,将“玩客币”更名“链克”、“玩客币钱包”更名“链克口袋”,让用户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虚拟数字资产。同时,这也表明迅雷希望与ICO(首次公开售币)划清界限,传达了迅雷坚决打击炒作行为的决心。


第二,推出实名制不仅是限制用户非法转账行为的有力措施,有助于保障普通用户的所得权益,同时还将玩客云控制在迅雷生态体系内消费和使用,有效防止投机炒作的机会,更有助于玩客云项目的长远发展。


第三,联合执法部门加强监管,无疑是给投机者下的最后通牒,也是迅雷保障其“链克”用户使用利益长期承诺的体现。更重要的是,这也释放出一个关键的信息,那就是玩客云项目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过去在玩客云以及“链克”身上的政策风险已经彻底消失。


详解链克区块链技术真相


客观的说,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创新,区块链包含了密码学HASH算法、共识机制、分布式系统、P2P网络等多种技术,可以说区块链技术本身就是“枯涩难懂”的,而更多的普通用户,或者说技术小白对此就更加“一知半解”了。由此,也导致了外界对迅雷链克是否使用了区块链技术,出现了很多的质疑和误解。



实际上,如果从狭义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


而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目前,市场上的区块链类型主要包括三种: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其中,广为大众熟悉的比特币就是一种完全去中心化的公有链类型,而玩客云的链克则属于联盟链类型,区别在于联盟链的记账人并非向所有人开放,而是为某个群体内部指定,而私有链的范围更加狭小,仅局限于某个公司或群体独享。


此外,在实际的运用中,公有链和联盟链在部署、使用特点上尽管有一些共同点,但也有很大的差异,即公有链注重个人用户使用的简便,而联盟链注重成员管理、权限控制,更偏重企业应用的特点。


更关键的是,考虑到中国的特殊国情,即完全去中心化将出现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所以,迅雷玩客云采用了联盟链的形式。其中,迅雷玩客云以及玩客云的用户即为构成该区块链的联盟,区块链的记账人由货币的发行主体在所有记账节点(玩客云硬件)中选定。


同时,为减少和避免记账节点作恶事件的发生,以及保证用户的交易尽快进入区块,迅雷玩客云倾向于选择分布在用户家庭中较为稳定的玩客云节点作为记账节点,以保证联盟的可控性,当然用户家庭的玩客云节点作为记账节点的选择也会不断变更,从而减少节点作恶的可能性。


同样,“链克口袋”也是出于上述目的,采用了轻量客户端的形式。在实际使用中,相比在线客户端安全、隐私性较差,以及全量客户端随着用户规模增大,会大幅度降低用户体验,因而轻量客户端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安全和用户体验的完美兼顾。


不仅如此,轻量级客户端不保存所有交易的完整副本,因此必须信赖服务器来获取交易确认。这就类似于一个独立的电子邮件客户端,能够通过邮箱服务器来访问一个邮箱,因为它在网络交流中依赖于一个第三方服务器,这也大大增加了玩客云的独立性以及可用性。


由此可见,无论是玩客云采用的联盟链形式,还是“链克口袋”使用的轻量客户端,迅雷的初衷就是为了减少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最大的限度防止投机行为的发生,为玩客云长远的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迅雷探寻区块链创新之路


众所周知,中国正在成为推动全球区块链发展的核心引擎。今年8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中,对“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就明确指出,要鼓励利用开源代码开发个性化软件,开展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试点应用。


在这个大背景下,来看迅雷和玩客云项目之于中国区块链发展的意义,显然也就有了更多解读的价值。



首先,玩客云是中国唯一一个具有应用场景、且真正落地的大众化区块链项目。其背后的驱动力,无疑是迅雷早在2003年就独创的全球专利技术——P2SP技术,和近年来独创的共享计算技术。基于P2SP算法、共享计算技术支持下的分布式数据存储、下载及传输技术,成为了迅雷进行区块链探索的源点。


在此基础上,迅雷将P2SP算法和区块链相互融合,充分利用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不仅促进了更多的普通用户愿意参与到数据资源的分享和交换当中,更让迅雷的共享计算的新愿景算得以发挥最大化的能量。


其次,迅雷在具体的实践中,还不断探索出了区块链的应用范围。例如,在版权保护方面,迅雷研发了三种版权保护技术,视频指纹、无痕水印、DRM等,加上基于区块链技术,无疑将建立更有效的版权保护机制,帮助正版内容进行分发。可以预期,随着迅雷的不断努力,未来区块链在中国还将有更多新场景的出现。


最后,客观看待迅雷这次及时发布的公告,以及后续推出的相关政策,不仅实现了在短期内打击了投机交易的行为,保证了用户的利益;从长期看,迅雷和相关部门的联合和协同,也让玩客云成为中国区块链创新龙头项目有了更多的可能,这对整个区块链产业在中国稳健发展,同样具有更加长远的推动作用。


苏轼曾诗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其意思是,自古以来能够干出成绩的人,不仅要有超凡出众的才能,还一定要有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意志。


从这个角度来说,区块链过去被赋予了重重光环,但若想更好地利用区块链技术,就必须要冷静思考、辨明误区,用更客观和理性的态度面对这项技术,才能将区块链技术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所以,迅雷对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所做的一系列探索与创新,无疑是值得认可和肯定的。更何况,经过市场洗礼和考验的迅雷玩客云已经具备不断进化和迭代的基因,这无疑也让它的未来发展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申耀的科技观察,由非著名科技媒体人申耀(微信号:shenyao)创办、10万公里公路自驾经验老斯基,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拥有专栏,致力于科技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在这里读懂科技行业,知趋势,赢未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