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Bespin Global:探索MSP服务智能进化之路


众所周知,随着全面云化时代的来临,企业级客户应用部署的范围从数据中心扩展至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模式,其应用服务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也将快速上升,由此也带了一系列巨大的挑战。


在这个过程中,一大批MSP(管理服务提供商)也涌现了出来,这些MSP为一家或多家云服务提供商,如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等提供与基础设施和平台运维有关的托管服务和专业服务,也正赢得了不少大中型企业客户的信任与选择。


Bespin Global(贝斯平云科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全球唯一入选2017年Gartner公有云MSP魔力象限的初创企业,以及AWS高级合作伙伴和微软Azure金牌合作伙伴,Bespin Global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帮助企业完成云转型,并且积极和大胆的走在行业创新和新技术引入的前沿。


近期,Bespin Global就宣布其云管理服务平台产品BSP发布更新版本,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加了采用了AI技术的智能化运维功能——OpsNow,通过OpsNow,客户可以实现运维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从而大幅度降低管理成本,最大化释放生产力。


在我看来,Bespin Global率先在MSP市场引入AI技术,不仅推动了MSP服务实现了从基础运维向智能运维的跨越,让MSP服务进入智能化时代,更为加速中国企业的全面云化转型之路,提供了最重要驱动力。


魔力象限背后的Bespin Global


Bespin Global成立于2015年12月,目前拥有超过200名员工,并为全球170多家中大型企业提供服务,该公司于2016年正式进入中国,目前拥有北京、上海两个办公地点。


今年3月,Bespin Global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初创公司,入选Gartner的公有云MSP魔力象限;7月,该公司又宣布完成了上亿元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Altos Ventures等其他三家机构跟投。



显然,Bespin Global之所以能不断实现快速发展,并得到市场、投资人和分析公司的认同,这背后正是Bespin Global价值与竞争力的印证。那么,Bespin Global和其他的MSP相比,究竟有哪些差异化的能力呢?


对此,北京贝斯平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郭勋表示,Bespin Global最大的特点就是能提供“一站式”的混合云管理服务,涉及咨询、迁移、运维管理以及解决方案服务。


具体来说,在企业云化的过程中,Bespin Global可以为企业提供咨询、迁移、定制研发三大方面的专业服务,例如评估客户需求、云架构设计,将现有应用迁移、新应用在云端部署,开发及管理新型云应用等。


除此之外,基于Bespin Global创始人及其团队过去十余年的运维管理经验,还可以为用户提供7*24*365全年无休、高可用的云运维管理服务,从而即时响应客户需求,并显著增加服务可用性以及降低故障时间。


在郭勋看来,Bespin Global之所以受到客户的认可,其“秘密武器”就在于它的软件+服务的能力,而支撑这个能力实现的关键工具,就是公司自主研发BSP(Bespin Service Platform)自动化云管理软件,这是Bespin Global的核心产品。



据了解,BSP提供了四大功能:一是统一门户,通过BSP即可展现客户所有的云资源现状,客户再也不需要到不同云厂商、不同云账号的分散界面上去了解资产情况;此外,客户还可以按照内部业务或者部门创建业务组,从业务的角度查看资源的使用量及费用。


二是自动计费,BSP可以从多维度展示客户资源或者业务的费用情况,同时按照客户自定义的监管体系,对未充分利用的资源、或者被频繁使用的资源进行展示,根据资源的利用率、使用频率和每个资源的费用确认资源的效率,提出费用优化方案。


三是项目监控,BSP 提供监控面板和告警管理,对客户环境的云资源进行实时的监控,识别发生的告警和故障,客户可以建立起适合自己云环境的监控体系。


四是自动化运维,BSP的运维管理功能可以创建相应的服务请求和问题管理流程,将问题发送到相关系统和人员进行处理,如果问题涉及到代码的修改,在修改代码后,可以使用DevOps服务设置发布计划,实现自动化的部署和问题修复。


由此可见,通过其“独门武器”BSP,Bespin Global增强了客户在云管理、云运维方面的“短板”,实现了客户更快、更稳、更安全地上云,这无疑也是其在MSP市场脱颖而出的最大关键。


推动MSP服务进入智能化时代


不过,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Bespin Global却发现很多客户在云运维管理中,仍然还在依靠“以人为本”的方式,即凭借大量运维人员的个人能力和经验、自觉来进行运维工作,这种将劳动密集型服务简单粗暴的从传统IT基础设施转移到云平台的方式,只能是市场体量较小、技术发展程度不高的现实条件下,采取的过渡方案。


可以说,这种传统的服务方式不仅效率低下、人力成本过高,手工运维过程中的误操作也会大大降低企业云的可用性。关键的是,这种被动“救火”的方式,不但使运维人员终日忙碌,也使运维本身质量很难提高,且由于故障预警机制不完善,不但事倍功半而且常常会引起恶性连锁反应。


所以,Bespin Global在BSP软件最新迭代的版本中,率先引入了自动化技术和智能机器人技术,并运用到云运维管理中,这就是OpsNow功能,它可以按照客户自定义的规则,自动化的收集和处理所有的告警和事件,从而将运维人员解放出来,专注于更加有创造性的工作。



据了解,OpsNow是国内最先推出的SaaS型事件统一管理平台,它有以下三个亮点:


首先,OpsNow可以实现多种渠道监控信息和数据的整合,包括客户的监控工具和云厂商的监控服务等,后续也将引入更多第三方的监控信息。


其次,OpsNow可以提供自定义的事件过滤、事件级别设置和事件处理规则。因此,当事件发生时,智能机器人就会根据相关规则,对事件进行及时的评估和处理。


最后,可以向多个渠道发送事件的从发生到处理结束的详细信息,包括邮件、短信、微信等,方便运维人员第一时间掌握事件的处理情况。


郭勋表示,OpsNow的“智能化”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如果这是一个无意义的告警或者事件,智能机器人会过滤掉这类告警,记录并完成处理。


不仅如此,如果智能机器人通过分析发现该事件有已知的处理方案,它会采用预定义的脚本对事件进行自动化处理,并记录和发送处理结果。


更关键的是,如果需要人为介入处理,那么智能机器人会给运维人员发送通知,当事运维人员联系不上时,智能机器人还会给其他运维人员联系,保证事件都能得到第一时间处理。



不难看出,相比传统告警解决方案,OpsNow 有自己的工作流管理、规则引擎、智能机器人、自动化和机器学习能力,可以降低无效告警、实现事件响应流程的自动化,随着运维数据的不断丰富和沉淀,还可以基于机器学习提供事件解决方案的智能建议,从而真正的实现智能运维、实现NoOps。


正如郭勋所言:“Bespin Global之所以要发布OpsNow技术,不仅是公司有着较强的运维团队和运维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MSP未来的竞争力将建立在帮助客户去管理、运维和优化稳定的云环境之上,因此,引入更多自动化、智能化、机器学习等AI技术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Bespin Global探索创新的价值


毫无疑问,Bespin Global所做的一系列的探索与创新,不仅进一步强化了Bespin Global自身的竞争力,也将对MSP市场长远的发展,有着更为重要的价值意义,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观察:



一是,它进一步提高了MSP市场的进入门槛。目前,大部分MSP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是资产管理和计费管理领域,而在运维管理领域涉足的公司并不多。从这个角度来看,在MSP竞争的长跑之路上,Bespin Global无疑已经领先对手“半个身位”。


二是,它无疑将大大推动MSP服务提前智能化时代。可以预期,今后越来越多云运维出现的常规问题,将可以不再通过运维人员的处理,而在智能机器人层面就能得到快速解决,这也将极大地提升整个工作流程的效率和稳定性,同时也大大降低云运维过程中的的成本。


三是,它还将加速更多企业的云化转型之路。目前,中国使用云计算的企业占比仅为5%,未来五年云计算必将会成为所有商业基础设施中的底层支撑,并支持更多大中型企业的创新,所以Bespin Global的不断探索与创新,无疑也将降低企业云化过程中的难度。


总的来看,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踏上云化和智能化转型之路,现在Bespin Global通过在软件和服务方式的技术创新,无疑将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云计算和AI技术所带来的巨大价值,成为他们迈入智能化领域的“引路人”。


申耀的科技观察,由非著名科技媒体人申耀(微信号:shenyao)创办、10万公里公路自驾经验老斯基,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拥有专栏,致力于科技行业的观察和思考,在这里读懂科技行业,知趋势,赢未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