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JSP学习笔记(二)JavaBean相关|Model1|状态管理|

笔记当中部分图片来自慕课网,特此说明。

JavaBean

JavaBean简介

javaBean就是符合某种特定规范的java类。使用JavaBean的好处是可以减少代码的重复编写,降低冗余性,功能区分明确,提高了代码的可维护性。

个人理解,JavaBean是java语言面向对象中封装性的一种提现,我们将现实世界当中的某个事物进行抽象,将其属性和方法封装成一个javaBean,便于实现所需的功能逻辑。

设计原则

这里写图片描述

更多详细内容参考百度百科JavaBean_百度百科

Jsp动作元素

什么是动作元素

jsp动作元素(action element),为请求的处理阶段提供信息。动作元素遵循xml的语法,有一个包含元素名开头的的标签,可以有属性、可选内容以及和开始标签对应的结束标签。

如何使用JavaBean

(1) 像使用普通类一样,通过关键字new来创建javaBean的实例
(2)使用javaBean动作标签

通过动作标签使用javaBean

useBeans

这里写图片描述

setProperty

这里写图片描述

(1)

<jsp:setProperty name="javaBean实例名" property="*"/>(跟表单相关联)

例子:
这里写图片描述

  • id 代表javaBean的一个名称标识
  • class表示这个javaBean的类
  • scope表示作用范围

(2)

<jsp:setProperty name="javaBean实例名" property="javaBean属性名"/>(跟表单的某一属性相关联)

例子:
这里写图片描述

(3)

<jsp:setProperty name="javaBean实例名" property="javaBean属性名" value="beanValue"/>(跟表单无关联,属性自己赋值)

(4)

<jsp:setProperty name="javaBean实例名" property="javaBean属性名" param="request当中的参数名"/>(跟request参数相互关联)

例子:
这里表单提交时会通过url传递一个参数,可以看做key为“mypass”,value为999999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在setProperty时如下调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即可为password赋值999999

getProperty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作用域

这里写图片描述

Model1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弊端:在界面层充斥着大量的业务逻辑的代码和数据访问层代码,web程序的可扩展性和维护性比较差
  • JavaBean的出现,就可以在jsp页面中使用javaBean封装一些数据(构造一个是实体类)

图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状态管理

Http协议无状态性

所谓无状态,就是指浏览器发送数据给服务器时,服务器会给客户端一个响应。但是当同一个浏览器再次发送请求给服务器时,服务器就不知道他就是刚才的那个浏览器。

打个比方,那就是Http协议相当与自动售卖机,自动售货机只提供服务,他不在乎客户是谁,但小卖部就一样了,如果你经常光顾,老板就很可能认识你。

保存用户状态的两大机制

Session机制

Cookie机制

1、概念 :web服务器保存在客户端(浏览器)的一些列文本信息。

2、应用场合:用户是否已登录;购物车的“处理”

3、作用:对特定对象的跟踪;保存用户网页浏览的记录与习惯;简化登录

4、缺点:容易泄漏用户信息

5、使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Session与Cookie的区别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