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窗效应"谈起

    破窗效应:  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地抛,丝毫不觉羞愧。(by 百度百科 破窗效应 )

      最近碰到了魔法代码,《代码大全》里说的那种。有同事要走,把最近写的代码移交给我。我一看,很生气。(希望他永远不要看到这篇文章,呵呵,我对事不对人,可能因为急着要走所以不太在意)。我要先整理一下,改一下,让它们变得好看一点。我自己写得不好(我现在还在努力学写代码),但还是确信那些代码写得不好。不是要求完美,是那东西实在看不下去。连一些最基本的规范都没有遵守,比如一模一样的函数(函数名、参数、实现代码都一样)出现在不同的类中;最要命的是代码中有明显错误(比如用Date对象的after函数计算两个日期之间相差的天数)。我该怎么办呢?以后这些代码该我负责了,我一定要把破窗户修好。代价是:连续加了四天班。

      这样做是值得的。测试过程中发现bug, 情况紧急,但大致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要是在几处地方改同样的bug,会急死人。

      所以我认为把破窗户补好,绝对划算,不能让别人打破的窗户给自己带来麻烦。

      我觉得人,无论是做什么工作,都应该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

      有的时候,我需要改已经有十年历史的代码,那些代码,有的写得好,有的写得不好,有的一直在改、改得越来越乱。有时改代码,边改边抱怨。于是希望十年后,别人在改我的代码时候,不会骂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