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CPU和处理机

想要有顺序地学习Linux,入口在这里哦:Linux:目录索引

1.什么是内核?

内核是操作系统最基本的部分。它是为众多应用程序提供对计算机硬件的安全访问的一部分软件,这种访问是有限的,并且内核决定一个程序在什么时候对某部分硬件操作多长时间。内核,是一个操作系统的核心。是基于硬件的第一层软件扩充,提供操作系统的最基本的功能,是操作系统工作的基础,它负责管理系统的进程、内存、设备驱动程序、文件和网络系统,决定着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

2.什么是CPU?

中央处理器(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Core)和控制核心( Control Unit)。它的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

3.什么是处理机?

处理机包括中央处理器,主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加接外围设备就构成完整的计算机系统。处理机是处理计算机系统中存储程序和数据,并按照程序规定的步骤执行指令的部件。程序是描述处理机完成某项任务的指令序列。指令则是处理机能直接解释、执行的信息单位。

4.三者的对比

属性内核CPU处理机
软硬件软件硬件硬件
组成一部分软件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CPU、主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外围设备
功能管理系统的进程、内存、设备驱动程序、文件和网络系统,决定着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处理计算机系统中存储程序和数据,并按照程序规定的步骤执行指令

简单来说,处理机指的是硬件,它包含cpu在内,而内核是操作系统中的概念,是操作系统的核心,是属于软件部分。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API(New API)是 Linux 内核网络子系统提供的一种网络中断抑制机制,可以有效地降低高速网络接口的 CPU 占用率。 在传统的网络中断机制中,每当网络接口收到一个数据包时,都会触发一个中断,然后 CPU 会被唤醒来处理这个中断。当网络负载很高时,这种机制会导致中断频繁发生,从而使 CPU 的负载也非常高,影响系统的性能。NAPI 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 NAPI 机制中,网络接口会先将收到的数据包存储在一个缓冲区中,然后等待一段时间(即“延迟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如果网络接口收到了更多的数据包,它们都会被存储在缓冲区中。只有在过了延迟时间后,才会触发一个中断,CPU 被唤醒来处理缓冲区中的所有数据包。这样,就可以将多个数据包的处理合并在一起,从而减少中断的数量,降低 CPU 的负载。 NAPI 的实现是通过一个状态机来完成的,具体包括以下几个状态: 1. Disabled:中断已经被禁用,因此不需要进行抑制。 2. Poll:网络接口已经开始接收数据包,但还没有达到延迟时间。 3. Poll-eligible:网络接口已经接收到了足够多的数据包,可以开始进行延迟处理。 4. Enabled:延迟时间已经过去,可以触发一个中断进行数据包的处理。 NAPI 机制可以在高负载情况下提高系统的性能,同时还可以避免一些网络故障,例如网络拥塞。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