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754标准

历史

IEEE-754标准的主要起草者是来自UCB的数学教授William Kahan.。他帮助Intel设计完成了8087浮点运算单元(FPU)。由于设计的浮点标准是如此的出色,使得IEEE将此标准作为IEEE浮点格式的基础。
为了浮点数据处理对于硬件、软件或者两者的结合都能产生独立的结果,不受平台的影响,IEEE为执行浮点运算提供了一个统一标准,其规定了浮点数的表示格式、操作方式、舍入模式及异常处理。

浮点数表示格式

在IEEE-754标准下,浮点格式主要分为四种类行,即单精度格式、双精度格式、扩展单精度格式和扩展双精度格式。其中32位单精度格式与64位双精度格式作为基础格式更为常用,扩展格式则有特殊目的,一般对用户透明。

浮点格式参数

浮点格式可分为符号位s,指数位e以及尾数位f三部分。
其中真实的指数E相对于实际的指数有一个偏移量,所以E的值应该为e-Bias,Bias即为指数偏移量。这样做的好处是便于使用无符号数来代替有符号的真实指数。尾数f字段代表纯粹的小数,它的左侧即为小数点的位置。规格化数的隐藏位默认值为1,不在格式中表达。

IEEE-754 标准浮点格式

在IEEE-754 标准下,浮点数一共分为:

  • NaN:即Not a Number。非数的指数位全部为1 同时尾数位不全为0。在此前提下,根据尾数位首位是否为1,NaN 还可以分为SNaN 和QNaN 两类。前者参与运算时将会发生异常。
  • 无穷数:指数位全部为1 同时尾数位全为0。大。
  • 规格化数:指数位不全为1 同时尾不全为0。此时浮点数的隐含位有效,其值为1。
  • 非规格化数:指数位全为0 且尾数位不全为0。此时隐含位有效,值为0。另外需要注意,以单精度时为例,真实指数E 并非0-127=-127,而是-126,这样一来就与规格化下最小真实指数E=1-127=-126 达成统一,形成过度。
  • 0 :指数位与尾数位都全为0,根据符号位决定正负。

IEEE-754 标准的浮点数表示

浮点的舍入模式

在存储单元的物理限制下,无限精度的浮点数需要根据需求进行舍入操作,一般
可分为四类:

  • 1.最近舍入,即向距离最近的浮点数舍入,若存在两个同样接近的数,则选择偶数作为舍入值。
  • 2.向零舍入,又称截断舍入,将多余的精度位截掉,即取舍入后绝对值较小的值。
  • 3.正向舍入,也称正无穷舍入,即舍入后结果大于原值。
  • 4.负向舍入:也称负无穷舍入,即舍入后结果小于原值。
  • 5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