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nx进行曲--系统篇

Liunx进行曲–系统篇

  • Linux 常用命令的操作
  • 权限网络
  • 网络配置
  • 远程连接

Linux 常用命令的操作

cd 命令, cd /home ;解析:进入/home 目录

cd /root 进入/root 目录 ;cd ../返回上一级目录;cd ./当前目录;

(.和..可以理解为相对路径;例如 cd /hom/test ,cd 加完整的路径,可以理解为绝对路径)

接下来继续学习更多的命令:

ls ./ 查看当前目录所有的文件和目录。

ls -a 查看所有的文件,包括隐藏文件,以.开头的文件。

pwd 显示当前所在的目录。

mkdir 创建目录,用法 mkdir test ,命令后接目录的名称。

rmdir 删除空目录

rm 删除文件或者目录,用法 rm –rf test.txt (-r 表示递归,-f 表示强制)。

cp 拷贝文件,用法,cp old.txt /tmp/new.txt ,常用来备份;如果拷贝目录

需要加 –r 参数。

mv 重命名或者移动文件或者目录,用法, mv old.txt new.txt

touch 创建文件,用法,touch test.txt,如果文件存在,则表示修改当前文件时间。

Useradd 创建用户,用法 useradd wugk ,userdel 删除用户。

Groupadd 创建组,用法 groupadd wugk1 ,groupdel 删除组。

find 查找文件或目录,用法 find /home -name “test.txt”,命令格式为:

find 后接查找的目录,-name 指定需要查找的文件名称,名称可以使用*表示所有。

find /home -name “*.txt” ;查找/home 目录下,所有以.txt 结尾的文件或者目录。

vi 修改某个文件,vi 有三种模式:命令行模式、文本输入模式、末行模式。

默认 vi 打开一个文件,首先是命令行模式,然后按 i 进入文本输入模式,可以在文件里写入字符等等信息。

写完后,按 esc 进入命令模式,然后输入:进入末行模式,例如输入:wq 表示保存退出。

如果想直接退出,不保存,可以执行:q!, q!叹号表示强制退出。

cat 查看文件内容,用法 cat test.txt 可以看到 test.txt 内容

more 查看文件内容,分页查看,cat 是全部查看,如果篇幅很多,

只能看到最后的篇幅。可以使用 cat 和 more 同时使用,例如: cat test.txt |more 分页显示 text 内容,|符号是管道符,用于把|前的输出作为后面命令的输入。

echo 回显,用法 echo ok,会显示 ok,输入什么就打印什么。

echo ok > test.txt ;把 ok 字符覆盖 test.txt 内容,>表示追加并覆盖的意思。


Linux 用户权限

在 Linux 操作系统中,root 的权限是最高的,相当于 windows 的 administrator,拥有最高权限,能执行任何命令和操作。在系统中,通过 UID 来区分用户的权限级别,UID 等于 0,表示此用户具有最高权限,也就是管理员。其他的用户 UID 依次增加,通过/etc/passwd 用户密码文件可以查看到每个用户的独立的 UID。

每一个文件或者目录的权限,都包含一个用户权限、一个组的权限、其他人权限,例如下:

标红第一个 root 表示该文件所有者是 root 用户,第二个 root 代表该文件的所属的组为 root 组,其他用户这里默认不标出。

[root@node1 ~]# ls -l monitor_log.sh

-rw-r–r– 1 root root 91 May 7 20:21 monitor_log.sh

[root@node1 ~]#

如果我们想改变某个文件的所有者或者所属的组,可以使用命令

chown chown –R test:test monitor_log.sh 即可。

每个 Linux 文件具有四种访问权限:可读(r)、可写(w)、可执行(x)和

无权限(-)。

利用 ls -l 命令可以看到某个文件或目录的权限,它以显示数据的第一个字段为 准。第一个字段由 10 个字符组成,如下:

[root@node1 ~]# ls -l monitor_log.sh

-rw-r–r– 1 root root 91 May 7 20:21 monitor_log.sh

[root@node1 ~]#

第一位表示文件类型,-表示文件,d 表示目录;后面每三位为一

组。

第一组:2-4 位表示文件所有者的权限,即用户 user 权限,简称 u 第二组:5-7 位表示文件所有者所属组成员的权限,group 权限,简

称 g 第三组:8-10 位表示所有者所属组之外的用户的权限,other 权限,简称 o 从上面这个文件,我们可以看出,monito_log.sh 文件对应的权限为: root 用户具有读和写的权限,root 组具有读的权限,其他人具有读的权限。

为了能更简单快捷的使用和熟悉权限,rwx 权限可以用数字来表

示,分别表示为 r(4)、w(2)、x(1)。

Monitor_log.sh 权限可以表示为:644 如果给某个文件授权,命令为 chmod:chmod 777 monitor_log.sh


Linux 网络配置

Linux 服务器默认网卡配置文件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下,命名的名称一般为:ifcfg-eth0 ifcfg-eth1 ,eth0 表示第一块网卡,eth1

表示第二块网卡,依次类推。一般 DELL R720 标配有 4 块千兆网卡。

修 改 网 卡 的 IP , 可 以 使 用 命 令 :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如果是 DHCP 获取的 IP,默认

配置如下:

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79c970 [PCnet32 LANCE]

DEVICE=eth0

BOOTPROTO=dhcp

HWADDR=00:0c:29:52:c7:4e

ONBOOT=yes TYPE=Ethernet

如果是静态配置的 IP,ifcfg-eth0 网卡配置内容如下:

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79c970 [PCnet32 LANCE]

DEVICE=eth0

BOOTPROTO=static

HWADDR=00:0c:29:52:c7:4e

ONBOOT=yes

TYPE=Ethernet

IPADDR=192.168.149.128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192.168.149.1

网卡参数详解如下:

DEVICE=eth0 #物理设备名

ONBOOT=yes # [yes|no](重启网卡是否激活设备)

BOOTPROTO=static #[none|static|bootp|dhcp](不使用协议|静态分配

|BOOTP 协议|DHCP 协议)

TYPE=Ethernet #网卡类型

IPADDR=192.168.149.128 #IP 地址

NETMASK=255.255.255.0 #子网掩码 GATEWAY=192.168.149.1 #网关地址网卡配置完毕,重启网卡,命令: /etc/init.d/network restart 即可。

查看 ip 命令:ifconfig 查看当前服务器所有网卡的 IP,可以单独指定,

ifconfig eth0 查看 eth0 的 IP 地址。

网卡配置完毕,如果来配置 DNS,首先要知道 DNS 配置在哪个目录

文件下,vi /etc/resolv.conf 文件:

在该文件里面添加如下两条: nameserver 202.106.0.20

nameserver 8.8.8.8

从上到下,分别表示主DNS,备DNS。配置完毕后,不需要重启网卡,DNS 立即生效。


Linux 网络配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