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如何关闭防火墙

linux下如何关闭防火墙?如何查看防火墙当前的状态是开启还是关闭?

 

从配置菜单关闭防火墙是不起作用的,索性在安装的时候就不要装防火墙


查看防火墙状态:
/etc/init.d/iptables status

暂时关闭防火墙:
/etc/init.d/iptables stop

禁止防火墙在系统启动时启动
/sbin/chkconfig --level 2345 iptables off

重启iptables:
/etc/init.d/iptables restart

题外话:
BT或者骡子速度慢用不着关防火墙,只要把相应端口开放就可以了
在文件
/etc/sysconfig/iptables
在系统原始配置的:RH-Firewall-1-INPUT规则链增加类似这样的行:
-A RH-Firewall-1-INPUT -m state --state NEW -m tcp -p tcp --dport 39764 -j ACCEPT
-A RH-Firewall-1-INPUT -m state --state NEW -m udp -p udp --dport 39764 -j ACCEPT
如果发现原有-j REJECT一类的语句,上面两句要放在它的前面

 

重启后生效
开启: chkconfig iptables on
关闭: chkconfig iptables off   或者 /sbin/chkconfig --level 2345 iptables off

2) 即时生效,重启后失效

service 方式
开启: service iptables start
关闭: service iptables stop

iptables方式

查看防火墙状态:
/etc/init.d/iptables status

暂时关闭防火墙:
/etc/init.d/iptables stop

重启iptables:
/etc/init.d/iptables restart

 

Linux防火墙配置

 

 

一、比较安全的防火墙设计:真正的非军事区域
真正的非军事区域是比较安全可靠的防火墙设计,这种设计的内部和外部都有防火墙,在这两者之间可以放任何因特网可访问的设备。
因特网流量仅能访问非军事区域内的服务器,并且只能访问非军事区内的服务器正在监听的端口。这种情况下,即使web服务器被攻破了,黑客也只能困在两个防火墙之间。


二、选择防火墙
硬件防火墙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了,可惜高高在上的价格还是让人不好接受。这里介绍软件防火墙:
netfilter:Linux上的不二选择,很多情况下已经被嵌入到各个Linux系统中了。大家容易误解iptable是Linux上的防火墙,其实iptable是配置netfilter的。
通常默认已经安装了,如果没有安装,则用傻瓜的yum或apt-get来安装就ok了

三、Linux防火墙基础知识


netfilter主页:http://www.netfilter.org/

iptables既用表也用链,表是处理的块,对包的不同操作就是在表中进行的,不同的表处理不同的链,链是规则的集合。有4个内建的表:网络地址转换表,轧表、过滤表和原始表,每个表处理不同的链。

下面列出的是过滤表:

Filter table 这是用iptables命令修改规则时需要的默认表,防火墙的大部分的实现都是在这里实现的。

  • INPUT      当有访问本地系统的数据包时,此链被处理。
  • FORWARD 当有通过本地系统的数据时,此链被处理。
  • OUTPUT   当有本地系统产生的数据包时,此链被处理。


目标是当一个包符合一个给定的规则时应该采取的行动。 目标是用 j <target> 文法进行说明

  • ACCEPT  包由TCP/IP协议栈的区域部分接受并处理。
  • DROP 包丢弃且不通知发送端。
  • RETURN 在前一个链中,紧接着最近被处理的那个规则后的规则处继续处理。


四、配置(环境CentOS 5.3 )

1、防火墙必须工作在一个安装好的系统上,所以系统必须要升级强化
考虑到服务器原有的文件中可能会有有危险性的文件,所以如果该系统只是用做防火墙,推荐全盘格式化后,安装全新的最小化的系统,并升级加固。
2、查看防火墙是否安装。使用命令  chkconfig  --list ,将列出所有的服务及其开启时的运行等级:

            chkconfig --list | grep iptables
           iptables        0:关闭  1:关闭  2:启用  3:启用  4:启用  5:启用  6:关闭


说明iptable会在等级  2~5运行。你也可以使用命令 chkconfig  --level 2345  iptables on    命令设置该服务默认启动。

3、删除规则和链
很多Linux发行版默认netfilter服务是开启的,但规则是空的。 可以用 iptables -L  命令查看当前状态,如果是下面这样,就是空的:
Chain IN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Chain FORWARD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Chain OUTPUT (policy ACCEPT)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Chain RH-Firewall-1-INPUT (0 references)
target     prot opt source               destination
      
大家注意到我的记录的组后两行是之前没提到的,这个是发行版中创建的非默认的链,可以用命令
iptables -X RH-Firewall-1-INPUT  删除该自定义链。

4、注意
在下面的配置中一定要非常小心,在开始其他所有工作之前,首先创建一个规则,容许管理员接入。这是因为一旦将所有的规则都配置为DROP ,SSH连接也会被禁止,这样连修改的机会也没了。
5、 其他常识
我用的是CentOS,防火墙被安装为服务,系统自动提供了一个iptables的管理脚本
/etc/init.d/iptables 。这里面提供了几个选项:start 、 stop、restart、condrestart、status、panic、save  。
要注意如果 使用命令 service iptables stop 、 service iptables start 、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这几个命令会消除当前活跃的规则集,并从配置文件中重新载入。所以需要使用 service iptables save 命令保存当前活跃的规则集.
默认的配置文件路径:/etc/sysconfig/iptables
6、 配置

    • 首先设置防火墙的规则允许管理通信访问,允许到防火墙的SSH连接,使用下面的命令:
                iptables -A INPUT -p tcp -s 192.168.92.0/24 --dport 22 -j ACCEPT
                s指出只能容许192.168.92.0、24这个内部网段的ip才能访问。如果你想容许访问80,11211等类似端口,也可以参考这个命令。当然了这只是容许了进入的包,还要容许出去的包。
    • 容许出去
                你可以使用  iptables -P OUTPUT ACCEPT 。 这种方法很简单,但我们有更安全的方法。
                iptables -A OUTPUT -m state --state RELATED,ESTABLISHED -j ACCEPT
                这个命令允许全部的应答通信通过,只要他是对被允许的会话的应答。

                如果你想设置允许从防火墙发出的数据到远端的syslog服务器(比如:192.168.92.3:514)的syslog通信量通过,可以使用该命令:
                iptables -A OUTPUT -p udp -d 192.168.92.3 --dport 514
                因为该协议是udp协议,并且是单向的会话,不需要进入,只是出去。

    • 将几个默认链设为DROP状态
                之所以放在最后,是因为我在测试时,一使用命令iptables -P INPUT DROP ,我就不能再访问服务器了,所以我就把这不放在最后了。
              iptables -P INPUT DROP
              iptables -P FORWARD DROP
              iptables -P OUTPUT DROP
    • 保存当前规则
              service iptables save 
    • 提示:
          
对链或规则本身进行操作的iptable命令使用大写字母表示:
-A 附加 、-D 删除规则 、-I 插入 、-R 替换 、 -L 列表 、-F 充溢 、-N 新建 、-X 删除链
用于详细说明规则的选项用小写字母:
-s 源地址、-p 协议 、 -d 目的地址 、-j 跳 、 -i 入界面 、 -o 出界面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