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类的生命周期

一个java类的完整的生命周期会经历加载、连接、初始化、使用、和卸载五个阶段
加载
在加载阶段,java虚拟机找到需要加载的类并把类的信息加载到jvm的方法区中,然后在堆区中实例化一个java.lang.Class对象,作为方法区中这个类的信息的入口。
连接
可以细分为三个步骤  验证、准备和解析。
准备
准备阶段的工作就是为类的静态变量分配内存并设为jvm默认的初值,对于非静态的变量,则不会为它们分配内存。有一点需要注意,这时候,静态变量的初值为jvm默认的初值,而不是我们在程序中设定的初值。jvm默认的初值是这样的:
基本类型(int、long、short、char、byte、boolean、float、double)的默认值为0。
引用类型的默认值为null。
常量的默认值为我们程序中设定的值,比如我们在程序中定义final static int a = 100,则准备阶段中a的初值就是100。

初始化
初始化过程
类的初始化过程是这样的:按照顺序自上而下运行类中的变量赋值语句和静态语句,如果有父类,则首先按照顺序运行父类中的变量赋值语句和静态语句。
在类的初始化阶段,只会初始化与类相关的静态赋值语句和静态语句,也就是有static关键字修饰的信息,而没有static修饰的赋值语句和执行语句在实例化对象的时候才会运行。

使用
类的使用包括主动引用和被动引用。
如果一个类被直接引用,就会触发类的初始化。在java中,直接引用的情况有:
通过new关键字实例化对象、读取或设置类的静态变量、调用类的静态方法。
通过反射方式执行以上三种行为。
初始化子类的时候,会触发父类的初始化。
作为程序入口直接运行时(也就是直接调用main方法)。

其他使用类的方式叫做被动引用,而被动引用不会触发类的初始化。
引用父类的静态字段,只会引起父类的初始化,而不会引起子类的初始化。
定义类数组,不会引起类的初始化。
引用类的常量,不会引起类的初始化。

卸载
在类使用完之后,如果满足下面的情况,类就会被卸载:
该类所有的实例都已经被回收,也就是java堆中不存在该类的任何实例。
加载该类的ClassLoader已经被回收。
该类对应的java.lang.Class对象没有任何地方被引用,无法在任何地方通过反射访问该类的方法。

如果以上三个条件全部满足,jvm就会在方法区垃圾回收的时候对类进行卸载,类的卸载过程其实就是在方法区中清空类信息,java类的整个生命周期就结束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