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启动&存储原理&集群

一、 windows下安装启动


  首先将memcache的bin目录加入到Path环境变量中,方便后面使用命令:


  


  然后执行 memcached –dinstall 命令安装memcache的服务:


  


  然后去计算进的服务页面可以看到已成功安装:


  


  启动memcache的后台服务程序:


  


  在后台服务处看到memcache的后台服务已启动:


  


  然后执行,telnet 127.0.0.111211来打开Telnet客户端:


  


  结果发现没有开启Telnet的功能:


  


  于是在“启动或关闭Windows功能”处,开启Telnet客户端


  


  然后需要重启电脑,使得更改生效。接着再次执行telnet 127.0.0.1 11211来打开Telnet客户端,成功打开:


  


  测试是否可用,我们再Telnet客户端中打命令,stats,出现如下信息表示正常:


  


  然后我们存一个数据然后取出来:


  


  到此为止,说明我们的memcache已经成功安装,并启动。


二、    作用


  2.1  分布式缓存

       随着我们从IT时代步入到DT时代,我们的软件架构也从单机到了集群、分布式。而,走向分布式的第一步就需要解决多台服务器共享登录信息的问题。推而广之,就是要解决多台服务器共享公共信息的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将公共信息存储到状态服务器中,或者存储到数据库中,然后就是存储到我们的“分布式缓存”中等等。由于读取缓存加上网络传输的时间,要远远小于读取数据库(IO)的时间等,所以分布式缓存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很优的一种方案。

      

  


  2.2    减少数据库压力

       我们所有的数据基本上都是保存在数据库当中的,每次频繁的存取数据库,导致数据库性能急剧下降,无法同时服务更多的用户,比如MySQL,特别频繁的锁表,那么我就可以Memcache来分担数据库的压力,也就是说可以做数据缓存,因为Memcache的读写性能可以说极致的完美。


三、    存储原理


       Memcache采用键值对存储方式。它本质是一个大的 hash表,key的最大长度为255个字符,最长过期时间为30天。

       它的内存模型如下:Memcache预先将可支配的内存空间进行分区(Slab),每个分区里再分为多个块(Chunk)最大1M,但同一个分区中块的大小是固定的。然后,插入数据时,会根据数据大小寻找最合适的块,然后插入,当然这样也就会有部分内存浪费,但可一定程度上减少内存碎片,总体上,利大于弊。当Memcache的内存满后,它清除旧数据的原则为:LRU闲置>过期>最少访问。而且它采用的是惰性删除,它并没有提供监控数据过期的机制,而是惰性的,当查询到某个key的数据时,如果过期,那么直接抛弃。


四、    集群搭建原理


       Memcache的集群-cluster搭建超级简单,根本不需要服务器端配置。它是通过客户端的驱动程序实现了集群的配置,而且配置超级简单。

       客户端实现集群的原理:首先客户端配置多台集群机器的ip和端口的列表。然后客户端驱动程序在写入数据之前,首先对key做处理得到hash值后,对总的机器的个数进行取余,然后就选择余数对应的机器。


  


       如下图为一个C#存数据到Memcache集群的代码:


  


      

五、    与Redis对比


       由于Redis也常用作分布式缓存,所以在自己用过二者之后,一个简单的体会如下(二者详细的对比,请到网上找专题即可):

       首先二者都是key-value式存储。

       Memcache是多线程的(有相应的锁机制),需要考虑线程安全问题;Redis是单线程的,不需要考虑线程安全问题。

  Memcache没有提供主从复制机制,容错性不好。(没有HA-高可用性);Redis提供主从复制。

       Memcache的集群配置非常非常简单,不需要配置服务器端,只需要在客户端初始化一个serverList即可;Redis需要配置服务器端。

       Memcache只能做缓存,不能持久化;Redis是一个NoSql内存数据库,提供两种持久化机制。

       Redis提供五种value的类型,很丰富(string /list/hash/set/zset);Memcache的数据类型相对单一


六、    总结


  由于我们当下的一些问题,高并发访问数据库的痛楚:死锁;磁盘的IO之痛:效率极低;多服务共享数据等。Memcache以它自己的优势:读写性能完美(没有提供主从复制,所有代码基本只考虑性能最佳);超简单集群搭建;开源;学习成本低,入门非常容易;丰富的成功案例等,成为了当代流行的分布式缓存框架。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