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线程阻塞的问题,留着看了

 线程在执行中如果遇到(I/O 操作)如磁盘读写或网络通信,通常要耗费较长的时间,这时操作系统会剥夺这个线程的 CPU 控制权,使其暂停执行,同时将资源让给其他的工作线程,这种线程调度方式称为 阻塞。当 I/O 操作完毕时,操作系统将这个线程的阻塞状态解除,恢复其对CPU的控制权,令其继续执行。这种 I/O 模式就是通常的同步式 I/O(Synchronous I/O)或阻塞式 I/O(Blocking I/O)。

非阻塞

    非阻塞是这样定义的,当线程遇到 I/O 操作时,不会以阻塞的方式等待 I/O 操作的完成或数据的返回,而只是将 I/O 请求发送给操作系统,继续执行下一条语句。当操作系统完成 I/O 操作时,以事件的形式通知执行 I/O 操作的线程,线程会在特定时候处理这个事件。

对比阻塞与非阻塞

    阻塞模式下,一个线程只能处理一项任务,要想提高吞吐量必须通过多线程。

    非阻塞模式下,一个线程永远在执行计算操作,这个线程所使用的 CPU 核心利用率永远是 100%,I/O 以事件的方式通知。

    在阻塞模式下,多线程往往能提高系统吞吐量,因为一个线程阻塞时还有其他线程在工作,多线程可以让 CPU 资源不被阻塞中的线程浪费。

    而在非阻塞模式下,线程不会被 I/O 阻塞,永远在利用 CPU。多线程带来的好处仅仅是在多核 CPU 的情况下利用更多的核。


同步和异步、阻塞和非阻塞这是两组概念,说的是不同的事情,同步和阻塞没有必然的联系,异步和非阻塞也没有必然的联系。同步和异步是只跟IO操作过程中进程的状态变化有关。阻塞和非阻塞就是进程的两种状态。比如你去银行,排除的话就是一种同步的方式,叫号的话就是异步的方式。排队必须自己看着什么时候轮到自己,而叫号则不必,轮到你的时候会触发一个事件,或者说你会收到一个信号,别人会叫你。不管是排除还是叫号,如果你在等待的过程中不能做其他事情,那就是阻塞模式,否则就是非阻塞模式。同步的时候可以有阻塞和非阻塞,异步的时候也可以有阻塞和非阻塞。

阻塞 I/O

Linux下的I/O操作默认是阻塞I/O,即open和socket创建的I/O都是阻塞I/O。当读写操作没有完成时,函数就不会返回,进程一直阻塞在那里。

非阻塞I/O    

非阻塞模式的使用并不普遍,因为非阻塞模式会浪费大量的CPU资源。

网络编程时listen,recvfrom,connect都会引起阻塞。非阻塞IO通常应用于网络编程中,IO请求时加上O_NONBLOCK一类的标志位,函数立刻返回,IO没有就绪会返回错误,需要请求进程主动轮询不断发IO请求直到返回正确
比如调用recvfrom时,如果系统还没有接收到网络数据,内核马上返回一个 EWOULDBLOCK的错误。

 当一个应用程序使用了非阻塞模式的套接字,它需要使用一个循环来不停地测试是否一个文件描述符有数据可读(称做 polling(轮询))。应用程序不停的 polling 内核来检查是否 I/O操作已经就绪。这将是一个极浪费 CPU资源的操作。这种模式使用中不是很普遍。

I/O多路复用

针对批量IP操作时,使用I/O多路复用,非常有好。

在使用 I/O 多路技术的时候,我们调用 select()函数和 poll()函数或epoll函数(2.6内核开始支持),在调用它们的时候阻塞。
当我们调用 select函数阻塞的时候,select 函数等待数据报套接字进入读就绪状态。当select函数返回的时候, 也就是套接字可以读取数据的时候。 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调用 recvfrom函数来将数据拷贝到我们的程序缓冲区中。
IO复用同非阻塞IO本质一样,不过利用了新的select系统调用,由内核来负责本来是请求进程该做的轮询操作。看似比非阻塞IO还多了一个系统调用开销,不过因为可以支持多路IO,才算提高了效率。 多路复用的高级之处在于: 它能同时等待多个文件描述符,而这些文件描述符(套接字描述符)其中的任意一个进入读就绪状态,select()函数就可以返回。

异步I/O

      当我们运行在异步 I/O 模式下时,我们如果想进行 I/O 操作,只需要告诉内核我们要进行 I/O 操作,然后内核会马上返回。具体的 I/O 和数据的拷贝全部由内核来完成,我们的程序可以继续向下执行。当内核完成所有的 I/O 操作和数据拷贝后,内核将通知我们的程序。

还有一个生动的例子解释同步、异步、阻塞和非阻塞 :http://www.cnblogs.com/jogger/archive/2012/09/27/2705386.html
  • 7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