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程序框架的剖析

和Win32平台创建Windows程序作对比:


MFC有个theApp全局变量来代表程序的本身.
1.WinMain

寻找WinMain入口:
在安装目录下找到MFC文件夹下的SRC文件夹,SRC下是MFC源代码。
WinMain在APPMODUL.CPP中实现:
_tWinMain(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TSTR lpCmdLine, int nCmdShow)
{
// call shared/exported WinMain
return AfxWinMain(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CmdLine, nCmdShow);
}
注意:(#define _tWinMain WinMain)

_tWinMain函数中通过调用AfxWinMain()函数来完成 它要完成的功能。(Afx*前缀代表这是应用程序框架函数,是一些全局函数,应用程序框架是一套辅助生成应用程序的框架模型,把一些类做一些有机的集成, 我们可根据这些类函数来设计自己的应用程序)。

  

AfxWinMain()函数在WINMAIN.CPP中:
在AfxWinMain()函数中:
CWinApp* pApp = AfxGetApp();
说明:pApp存储的是指向WinApp派生类对象(theApp)的指针。
//_AFXWIN_INLINE CWinApp* AFXAPI AfxGetApp()
// { return afxCurrentWinApp; }
调用pApp->InitApplication():MFC类的一些内部初始化管理。
调用 pThread->InitInstance()
说明:pThread也指向theApp,由于基类中virtual BOOL InitInstance()定义为虚函数,所以调用pThread->InitInstance()的时候,调用的是派生类CTestApp的InitInstance()函数。
 
 
在InitInstance()调用了注册窗口类 AfxEndDeferRegisterClass();
AfxEndDeferRegisterClass()在WINCORE.CPP中实现:
BOOL AFXAPI AfxEndDeferRegisterClass(LONG fToRegister){…}
说明:设计窗口类:在MFC中事先设计好了几种缺省的窗口类,根据不同的应用程序的选择,调用AfxEndDeferRegisterClass()函数注册所选择的窗口类。
 
说明:这是在单文档情况下,先AfxEndDeferRegisterClass()注册,出于文档管理,注册提前。正常是在CMainFrame::PreCreateWindow中调用AfxEndDeferRegisterClass()进行注册的。
 
CMainFrame的PreCreateWindow()://主要是注册窗口类,以及在创建窗口之前让用户有机会对style进行修改
BOOL CMainFrame:: PreCreateWindow(CREATESTRUCT& cs)
{
if( !CFrameWnd::PreCreateWindow(cs) )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说明:
CFrameWnd::PreCreateWindow()函数所在文件:WINFRM.CPP
BOOL CFrameWnd::PreCreateWindow(CREATESTRUCT& cs)
{
if (cs.lpszClass == NULL)
{
VERIFY(AfxDeferRegisterClass(AFX_WNDFRAMEORVIEW_REG));
//判断AFX_WNDFRAMEORVIEW_REG型号窗口类是否注册,如果没有注册则注册
cs.lpszClass = _afxWndFrameOrView; // COLOR_WINDOW background
//把注册后的窗口类名赋给cs.lpszClass
}
if ((cs.style & FWS_ADDTOTITLE) && afxData.bWin4)
cs.style |= FWS_PREFIXTITLE;
if (afxData.bWin4)
cs.dwExStyle |= WS_EX_CLIENTEDGE;
return TRUE;
}
其中:
virtual BOOL PreCreateWindow(CREATESTRUCT& cs);//PreCreateWindow()是个虚函数,如果子类有则调用子类的。
#define AfxDeferRegisterClass(fClass) AfxEndDeferRegisterClass(fClass)
const TCHAR _afxWndFrameOrView[] = AFX_WNDFRAMEORVIEW;//WINCORE.CPP文件中,定义为全局数组。
//#define AFX_WNDFRAMEORVIEW AFX_WNDCLASS(”FrameOrView”)
 
在InitInstance()隐含调用的 CFrameWnd::Create.
这里只讲解了框架窗口的创建,它的Create()函数在WINFRM.CPP中:
CFrameWnd::Create(…){

CreateEx(…);//从父类继承来的,调用CWnd::CreateEx().

}
CWnd::CreateEx()函数在WINCORE.CPP中:
BOOL CWnd::CreateEx(…){

if (!PreCreateWindow(cs))//虚函数,如果子类有调用子类的。
{
PostNcDestroy();
return FALSE;
}

HWND hWnd = ::CreateWindowEx(cs.dwExStyle, cs.lpszClass,
cs.lpszName, cs.style, cs.x, cs.y, cs.cx, cs.cy,
cs.hwndParent, cs.hMenu, cs.hInstance, cs.lpCreateParams);

}
说 明:CreateWindowEx()函数与CREATESTRUCT结构体参数的对应关系,使我们在创建窗口之前可以通过 PreCreateWindow(cs)修改cs结构体成员来修改所要的窗口外观。PreCreateWindow(cs))//是虚函数,如果子类有调 用子类的。
 
InitInstance()隐含调用
m_pMainWnd->ShowWindow(SW_SHOW);//显示窗口,m_pMainWnd指向框架窗口
m_pMainWnd->UpdateWindow();//更新窗口
大概运行步骤:
调 试:CWinApp::CWinApp();->CTestApp theApp;(->CTestApp ::CTestApp())->CWinApp::CWinApp()->CTestApp::CTestApp()-> _tWinMain(){}//进入程序
->AfxWinMain();->pApp->InitApplication();->pThread->InitInstance()//父类InitInstance虚函数;
->CTestApp::InitInstance()//子类实现函数;
->AfxEndDeferRegisterClass(LONG fToRegister)->CFrameWnd::Create(…)->Wnd::CreateEX(…)->m_pMainWnd->ShowWindow(SW_SHOW)->m_pMainWnd->UpdateWind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