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半年总结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半年过去了,发生的事太多。


    记得刚进来的时候,被分配到了无线部门的基础研发项目组,居然与我入职前打听的部门不一样。公司为每位新员工分配了一位导师,负责技术上的指导,还好幸运,我的导师人很好,技术也非常扎实,不过比我大了差不多10岁,交流上有少许障碍,聊的话题也不同,他经常会扯房子、车子和股票之类的话题,对与我等毫无经验的屌丝,完全打不上话啊。


    入职第一天分配了任务,做一个android app的演示程序,算是先熟悉android的开发,虽然校招的时候面试的是windows C++开发工程师,但是干入职,在他们眼里都是菜鸟,叫你干嘛你就干嘛吧,哈哈。之前对adnroid的开发有些了解,但没有动过真刀,于是不得不晚上和周末加班,临时抱佛脚了。还好本人技术做的杂,从windows桌面应用程序、java网站、C#信息系统、GIS、OpenCV、OpenGL等等都搞过,因此很快上手了,3周之后,演示程序做的差不多了,导师整体上比较满意,给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第四周本来打算把之前的演示程序再完善一下,顺便抽空巩固一下之前用到的设计模式。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第四周上班第一天,导师吩咐把手头的演示程序先放一放,隔壁项目组研发缺人,决定派另外一名老员工(新的导师)和我一起过去。过去做的是windows桌面应用程序开发,类似于网盘的应用,导师和我负责UI开发,用的是自己家的界面库,牵涉的东西比较多,又是现学现卖。第一个版本前前后后做了3个月,终于正式发版了,我负责用户登录、用户反馈、设置模块等都进行的比较顺利,自己第一次参与了公司项目的立项、产品需求定义、研发与测试以及正式发布的完整过程。3个月也算顺利转正了,导师和项目主管给的评价都挺不错,窃喜。


    完了是第二个版本,第二个版本的产品定义与第一个版本的定义完全不一样了,由之前的网盘改成了图片的存储和浏览的应用,相当于第一个版本推倒重做。当时暗地里都在吐槽公司的产品都是傻逼,项目花了这么大的力气,说推倒就推倒,也算是服了。导师也回到了原来的基础研发项目组,我还留在这边继续做UI。这一次项目研发主管直接让我负责系统的主界面,相当于UI部分的最核心的部分,第一个版本的时候,这个活是由导师干的,我只是做一些辅助模块,如临大敌。


    刚一接手就遇到了比较棘手的问题,自定义一个超级复杂列表控件(公司用的都是自己的界面库,因此很多控件都是要根据界面库提供的基础控件定义一些高级控件,可没有MFC中现成的列表控件给你用),这个列表与一般的列表不一样,它的列表项其实又是一个列表,等同于大列表嵌套了很多小列表,加上图片要求用瀑布流的形式展示以及图片的异步加载等等,使得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压力很大。有好些天坐公交、吃饭、上厕所、跑步都在想解决办法,前前后后尝试了各种方案,每个方案都存在问题。经过反复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在睡觉前灵光一现,悟出了终极解决办法,我称之为终极不改版,因为在这个办法想出来之前,我已经先后试过了4、5中方案。核心问题解决了,后来的事就比较顺利了,无非是写一大堆业务逻辑代码。第二个版本又是做了3个月,很高兴自己能独立承担核心任务了,也很感谢老大(研发主管)给了我这么一次机会。


    昨天老大和项目组的另外一名核心成员离职去外面创业了,有点难以接受,本来每天一起吃饭、一起讨论代码、一起加班的伙伴说走就走了。好吧,我昨天又被老领导召唤回到了基础研发组,那边刚立了一个IOS项目。我对IOS开发完全没有了解,所以又要从头来学啦,windows开发暂时告一段落了。


    前面都是流水账,总结一下自己的感悟:

1、做技术一定要用心,要有极客精神,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凡是都怕认真;

2、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多变的时代,学会拥抱变化,有时间多学一些新的技术不会吃亏的;

3、做技术的一定要注意提高自己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这种能力与写代码的能力一样重要;

4、提高情商,程序猿里面编程高手很多,但是情商很高的比例偏少,如何在众多的程序员里面脱颖而出,情商占了很大一部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