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7_*.src.rpm包与*.tar.gz、*.rpm包的区别

1. 用 rpm -ivh *.src.rpm 命令来安装,不会像二进制的 rpm软件包那样安装程序及其数据,而是向/usr/src/redhat(不同的发行版可能稍有不同)/下的SOURCE、SPECS等子目录释放同名的*.tar.gz源码包。还得自己用它释放出来的 *.tar.gz源码包来编译安装才行。

  2、如果用 rpmbuild --rebuild *.src.rpm 来进行编译,编译完成后会在 /usr/src/linux(不同的发行版可能稍有不同) 下的RPMS目录下生成同名的*.rpm软件包,这回你就可以安装它了 rpm -ivh *.rpm .

  *.tar.gz形式的源码(请注意*.tar.gz不全是源码!可用tar ztvf *.tar.gz列清单确定)是直接打包并压缩了的目录及文件,*.src.rpm除了包含这个同名的 tar.gz包外,还有方便将之编译为同名rpm二进制包的描述文件(*.spec)。

原文来自:http://xwrwc.blog.163.com/blog/static/4632000320136435418229/

请问一下.tar.gz文件和.rpm文件有什么最大的区别?

编译和没编译的区别

请问一下.tar.gz文件和.rpm文件有什么最大的区别?

Linux软件的二进制分发是指事先已经编译好二进制形式的软件包的发布形式,其优点是安装使用容易,缺点则是缺乏灵活性,如果该软件包是为特定的硬件/操作系统平台编译的,那它就不能在另外的平台或环境下正确执行。 

1、*.rpm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 

安装:rpm -ivh *.rpm 

卸载:rpm -e packgename 

说明:RPM(RedHat Packge Manager)是RedHat公司出的软件包管理器,使用它可以很容易地对rpm形式的软件包进行安装、升级、卸载、验证、查询等操作,安装简单,而卸载时也可以将软件安装在多处目录中的文件删除干净,因此推荐初学者尽可能使用rpm形式的软件包。rpm的参数中-i是安装,-v是校验,-h是用散列符显示安装进度,*.rpm是软件包的文件名(这里的*.rpm特指*.src.rpm以外的以rpm为后缀的文件);参数-e是删除软件包,packgename是软件包名,与软件包的文件名有所区别,它往往是文件名中位于版本号前面的字符串,例如apache-3.1.12-i386.rpm和apache-devel-3.1.12-i386.rpm是软件包文件名,它们的软件包名称分别是apache和apache-devel。更多的rpm参数请自行参看手册页:man rpm。 



2、*.tar.gz/*.tgz、*.bz2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 

安装:tar zxvf *.tar.gz 或 tar yxvf *.bz2 

卸载:手动删除 

说明:*.tar.gz/*.bz2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是用tar工具来打包、用gzip/bzip2压缩的,安装时直接解包即可。对于解压后只有单一目录的软件,卸载时用命令“rm -rf 软件目录名”;如果解压后文件分散在多处目录中,则必须一一手动删除(稍麻烦),想知道解压时向系统中安装了哪些文件,可以用命令“tar ztvf *.tar.gz”/“tar ytvf *.bz2”获取清单。tar的参数z是调用gzip解压,x是解包,v是校验,f是显示结果,y是调用bzip2解压,t是列出包的文件清单。更多的参数请参看手册页:man tar。 

如果你更喜欢图形界面的操作,可以在X-Window下使用KDE的ArK压缩档案管理工具。 



============================================
Linux软件的源代码分发是指提供了该软件所有程序源代码的发布形式,需要用户自己编译成可执行的二进制代码并进行安装,其优点是配置灵活,可以随意去掉或保留某些功能/模块,适应多种硬件/操作系统平台及编译环境,缺点是难度较大,一般不适合初学者使用。 

1、*.src.rpm形式的源代码软件包 

安装:rpm -rebuild *.src.rpm 

cd /usr/src/dist/RPMS 

rpm -ivh *.rpm 

卸载:rpm -e packgename 

说明:rpm --rebuild *.src.rpm命令将源代码编译并在/usr/src/dist/RPMS下生成二进制的rpm包,然后再安装该二进制包即可。packgename如前所述。 

2、*.tar.gz/*.tgz、*.bz2形式的源代码软件包 

安装:tar zxvf *.tar.gz 或 tar yxvf *.bz2 先解压 

然后进入解压后的目录: 

./configure 配置 

make 编译 

make install 安装 

卸载:make uninstall 或 手动删除 

说明:建议解压后先阅读说明文件,可以了解安装有哪些需求,有必要时还需改动编译配置。有些软件包的源代码在编译安装后可以用make install命令来进行卸载,如果不提供此功能,则软件的卸载必须手动删除。由于软件可能将文件分散地安装在系统的多个目录中,往往很难把它删除干净,那你应该在编译前进行配置,指定软件将要安装到目标路径:./configure --prefix=目录名,这样可以使用“rm -rf 软件目录名”命令来进行干净彻底的卸载。与其它安装方式相比,需要用户自己编译安装是最难的,它适合于使用Linux已有一定经验的人,一般不推荐初学者使用。 

原文来自:http://bbs.chinaunix.net/thread-2277750-1-1.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