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科学与领导力

面对复杂和多样性的世界,如何确定企业新的发展动力,如何塑造企业卓越的领导力?面对人口红利、政策红利等红利的消失,创新成为一件奢侈品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从何处寻找增长的动力呢?通过仔细的思索和探寻人类发展的起源,以及历次社会变革的动力,人类的增长动力之源只能来自于那些我们社会运行的基本规律上,也就是对社会运行基本规律的重新认识和梳理,寻找发展的动力之源。也就是说,你需要升级的思维,了解这个世界最本质规律,去触摸人类的底层思维,这样你的思维就不会局限在某一个范式中,就不会只有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

梳理这些世界的本质规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从浩如烟海的人类知识体系中,总结出解释我们世界的基本规律,即牛顿世界观、进化论世界观、量子世界观、复杂世界观,以及计算理论和认识论,我们称之为“四观两论”,即“四加二”基础思维模型。“四观两论”是人类思维的底层逻辑,不论你是否听说过它们,我们每个人都深处其中。著名物理学家戴维·多伊奇在《真实世界的脉络》中说,量子理论、进化论、计算理论、认识论是解释世界的四大理论,但我们觉得应该再加上牛顿力学和复杂理论,并且由些理论可以升级到价值观的层级,它们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这形成价值观级别的“四观两论”基础思维模型。

此外,除了“四观两论”外,历史经验论和经济增长理论也是我们身处这个世界的最重要的基础理论,我们需要从历史中寻找发展规律、从历史中寻找本质的东西,比如我们通过对资本主义发展脉络和基本制度的学习就可以了解当今世界的为什么是这样的,我们对经济增长理论的学习就可以了解经济政策对我们的影响。我们认为科学革命和市场经济是500年来人类最伟大的发现。对人类基础理论和社会增长动力学智慧的传播,便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我们愿意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里,为社会发展献上我们微薄的力量。

“牛顿世界观”为我们提供了机械论世界下的思维视角,这是我们看待中观世界的最普遍的方式;“进化论世界观”为我们提供了生物演化的基本规律,即遗传变异和生存竞争,这一规律仍然在发挥着作用,多样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量子世界观”为我们提供了微观世界运行的基本规律,让我们了解了光、电、磁、量子等的基本原理;“复杂世界观”让我们了解宏观世界的适应性、不确定性及涌现性,也让我们了解超级个体的“智能”化;“计算理论”让我们了解这是世界其实是“计算”统治的世界,也让我们知道计算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认识论”让我们了解到知识是如何产生的和发展的,知识产生的基本规律有哪些;“历史经验论”让我们从历史中寻找商业成败或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经济增长论”让我们从经济学、金融学、社会学等学科中了解到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这些理论并不是老古董,而是现今正在影响我们、今后也将会继续影响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这些理论一直在发展着、完善着、影响着。这些理论脱离具体的意识形态,脱离具体的社会组织,客观的存在着。今天我们从这些基本的规律中寻找智慧,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虽身处其中却不自知;二是这些智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有社会发展和组织发展的动力之源,如熵增定律、自组织、混沌等。我们新科学创新学派愿意以此为使命,将新科学与创新增长结合起来,把关系、自组织、耗散等观念带入到现代化的、机械的、技术驱动的世界。这些底层的价值观在我们教育体系中没有从来没有系统地介绍过,我们大部分人对社会的认知是片面的、简单的,在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时,简单性思维往往就无能为力。

我们将通过“新科学创新学派”的课程把这些人类顶级底层思维方式奉献给你。并且我们将这些底层思维所带来的增长动力模型开发出来后,一并奉献给你。

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围绕“增长”展开,我们结合现在行业的发展趋势,结合人类社会基础的解释理论、历史经验以及经济增长理论,我们提出了“十大增长动力模型”,每个增长动力模型是可操作性的,可借鉴的,每个管理者可以结合自己的公司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增长动力模型,但我们认为,这不是我们初衷,我们希望你能持续地获取增长动力的源泉,这就是前文所述的“四观两论”以及历史经验论和经济增长论中所阐述的人类顶级智慧。

我们认为,认知是推动人类发展的唯一动力。《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是对我们自身“虚构故事”和“想象现实”的结果。也就是说,因为人们相信他们存在,他们才因此存在。人类因为会做梦,而不再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意味着一个人或某个人群、或整个人类的演化史被打通了。有个历史学家说:“神话是人类集体的梦,而梦是个人的神话”。正是这些共同的想象,造就了人类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美国梦”也好,“中国梦”也好,也都是如此。对国家、对公司、对个人,道理是一样的。

学习,思考,求生存!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