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左连接,右连接,内连接的关系

 内连接  

INNER JOIN:只显示多表之间与关联条件相匹配的列. 

外连接:

LEFT JOIN :以左表为基础,显示左表中的所有列,不管是否与关联条件相匹配,而右表中的数据只显示与关联条件相匹配的列,不匹配的列以NULL字符填充.

RIGHT JOIN:以右表为基础,显示右表中的所有列,不管是否与关联条件相匹配,而左表中的数据只显示与关联条件相匹配的列,不匹配的列以NULL字符填充.

FULL JOIN :显示多个表中的所有的列,不匹配关联条件的列以NULL字符填充.

WHERE子句中使用的连接语句,在数据库语言中,被称为隐性连接。INNER JOIN……ON子句产生的连接称为显性连接。(其他JOIN参数也是显性连接)WHERE 和INNER JOIN产生的连接关系,没有本质区别,结果也一样。但是!隐性连接随着数据库语言的规范和发展,已经逐渐被淘汰,比较新的数据库语言基本上已经抛弃了隐性连接,全部采用显性连接了。


一般要使得数据库查询语句性能好点遵循一下原则:

在做表与表的连接查询时,大表在前,小表在后

不使用表别名,通过字段前缀区分不同表中的字段

查询条件中的限制条件要写在表连接条件前

尽量使用索引的字段做为查询条件

语法格式:

  其实 INNER JOIN ……ON的语法格式可以概括为: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字段号=表2.字段号) INNER JOIN 表3 ON 表1.字段号=表3.字段号) INNER JOIN 表4 ON Member.字段号=表4.字段号) INNER JOIN 表X ON Member.字段号=表X.字段号

  您只要套用该格式就可以了。

   

  现成格式范例:

  虽然我说得已经比较明白了,但为照顾初学者,我还是以本会员注册系统为例,提供一些现成的语法格式范例,大家只要修改其中的数据表名称和字段名称即可。

   

  连接两个数据表的用法:

  FROM Member INNER JOIN MemberSort ON Member.MemberSort=MemberSort.MemberSort

  语法格式可以概括为: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字段号=表2.字段号

   

  连接三个数据表的用法:

  FROM (Member INNER JOIN MemberSort ON Member.MemberSort=MemberSort.MemberSort) INNER JOIN MemberLevel ON Member.MemberLevel=MemberLevel.MemberLevel 

  语法格式可以概括为: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字段号=表2.字段号) INNER JOIN 表3 ON 表1.字段号=表3.字段号

   

  连接四个数据表的用法:

  FROM ((Member INNER JOIN MemberSort ON Member.MemberSort=MemberSort.MemberSort) INNER JOIN MemberLevel ON Member.MemberLevel=MemberLevel.MemberLevel) INNER JOIN MemberIdentity ON Member.MemberIdentity=MemberIdentity.MemberIdentity

  语法格式可以概括为: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字段号=表2.字段号) INNER JOIN 表3 ON 表1.字段号=表3.字段号) INNER JOIN 表4 ON Member.字段号=表4.字段号

   

  连接五个数据表的用法:

  FROM (((Member INNER JOIN MemberSort ON Member.MemberSort=MemberSort.MemberSort) INNER JOIN MemberLevel ON Member.MemberLevel=MemberLevel.MemberLevel) INNER JOIN MemberIdentity ON Member.MemberIdentity=MemberIdentity.MemberIdentity) INNER JOIN Wedlock ON Member.Wedlock=Wedlock.Wedlock

  语法格式可以概括为:

  FROM (((表1 INNER JOIN 表2 ON 表1.字段号=表2.字段号) INNER JOIN 表3 ON 表1.字段号=表3.字段号) INNER JOIN 表4 ON Member.字段号=表4.字段号) INNER JOIN 表5 ON Member.字段号=表5.字段号

外联接。外联接可以是左向外联接、右向外联接或完整外部联接。 

在 FROM 子句中指定外联接时,可以由下列几组关键字中的一组指定: 

LEFT JOIN 或 LEFT OUTER JOIN。 

左向外联接的结果集包括 LEFT OUTER 子句中指定的左表的所有行,而不仅仅是联接列所匹配的行。如果左表的某行在右表中没有匹配行,则在相关联的结果集行中右表的所有选择列表列均为空值。

RIGHT JOIN 或 RIGHT OUTER JOIN。 

右向外联接是左向外联接的反向联接。将返回右表的所有行。如果右表的某行在左表中没有匹配行,则将为左表返回空值。

FULL JOIN 或 FULL OUTER JOIN。 

完整外部联接返回左表和右表中的所有行。当某行在另一个表中没有匹配行时,则另一个表的选择列表列包含空值。如果表之间有匹配行,则整个结果集行包含基表的数据值。

仅当至少有一个同属于两表的行符合联接条件时,内联接才返回行。内联接消除与另一个表中的任何行不匹配的行。而外联接会返回 FROM 子句中提到的至少一个表或视图的所有行,只要这些行符合任何 WHERE 或 HAVING 搜索条件。将检索通过左向外联接引用的左表的所有行,以及通过右向外联接引用的右表的所有行。完整外部联接中两个表的所有行都将返回。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对在 FROM 子句中指定的外联接使用以下 SQL-92 关键字:

LEFT OUTER JOIN 或 LEFT JOIN

RIGHT OUTER JOIN 或 RIGHT JOIN

FULL OUTER JOIN 或 FULL JOIN 

SQL Server 支持 SQL-92 外联接语法,以及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 *= 和 =* 运算符指定外联接的旧式语法。由于 SQL-92 语法不容易产生歧义,而旧式 Transact-SQL 外联接有时会产生歧义,因此建议使用 SQL-92 语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