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学习(10)关于数组、内联函数、虚函数的错题集锦

1、顺序存储方式不仅用于存储线性结构,还可以用于存放非线性结构,如完全二叉树是属于非线性结构,但其最佳存储方式是顺序存储方式。

 

2、数组名有两重属性:

1)数据结构的一个对象(数据结构为当前数组),在java中数组就是一个对象。

2)某些情况下自动退化成指向第一个元素的常量指针。

 

3、有两个从小到大排好序的数组,长度分别为NM,将这两个数组合并为一个有序数组,最好的情况是Min(m,n),最差的情况是m+n-1

 

4int(*p)[4]:p为指向含4个元素的一维整形数组的指针变量(是指针)

    int *p[4]:定义指针数组p,它由4个指向整形数据的指针元素组成(是数组)

    int(*)[4]:可以看作是一种数据类型,也就是第一个 int(*p)[4]

 

5、三对角矩阵:只有对角线上以及对角线的两侧有值,其余元素为0.

                                    

 

 

6、稀疏矩阵(行,列,元素)  转置稀疏矩阵(列,行,元素)

 

7、一个5*4的矩阵,有多少长方形?(正方形也算是长方形)

思路:长任取两个点C(6,2),宽任取2个点C(5,2),相乘得到 150、

 

8、静态数据成员可以直接用类名调用;

静态成员属于类,而不是属于某个特定的对象,它是由该类的所有对象共享的,因此不能在类的构造方法中初始化

静态成员属于该类所有对象共有,可以被类对象调用

静态成员受private的限制;静态成员属于类和该类的所有对象,可以用类名直接调用;

静态成员需在类外初始化(除非是const类型),且共享,不依赖于对象,不存在this指针。

 

9、运行Test函数会是未定义行为的结果。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dio.h>
#include<string.h>
void Test(void) {
       char *str=(char *)malloc(100);
       strcpy(str,"hello");
       free(str);
       if(str!=NULL) {
              strcpy(str,"world");
              printf("str");
       }
}
int main() {
       Test();
       return 0;
}


分析:野指针。free释放以后按照理论是不能访问的,如果这个时候访问并且往里面输入数据的话系统不能保证数据按照。自己测试的时候可能出现world,但是不代表一直会出现world。

free指针后,再使用不保证正确性。释放了堆空间,在堆空间没有被其他地方修改之前都可以打印,所以不能确定。

野指针:指向一个已经删除的对象或未申请访问受限内存区域的指针,访问内存区域是受限的。

10、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a[5]={1,2,3,4,5};
int *ptr=(int*)(&a+1);
printf("%d,%d",*(a+1),*(ptr-1));
}

分析:a代表的是int *,每次步长为一个int;&a代表的是int[]*,每次步长为所指向的数组大小。

数组名的值是一个指针常量,也就是数组第一个元素的地址。*(a+1)等同于a[1],所以*(a+1)=2;

&a+1指向数组最后一个元素的下一个位置,故*(ptr-1)指向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即5;


补充:已知int a[3][4];能够用 *(*(a+1)+2)来表示 a[1][2]; 

 在多维数组中,数组名是第一个数组的地址;注意这里a不是定元素的地址,而是第一个维数组的地址,a[0][0]才是表示的一维数组第一个元素的地址。 

地址+1表示向下移动一层


11、inline关键字的函数只是用户希望它成为内联函数,但编译器有权忽略这个要求;若这个函数体太大,则不会把它作为内联函数展开。

头文件不仅包含inline函数声明,而且必须包含定义,且在定义时必须加上inline。(关键字inline必须与函数定义体放在一起才能使函数成为内联,仅将inline放在函数声明前面不起任何作用

inline函数可以定义在源文件中,但多个源文件中的同名inline函数实现必须相同。一般inline函数的定义放在头文件中更加合适。

类内的成员函数,默认都是inline的。(定义在类声明中的成员函数将自动地成为内联函数)

 

12、虚函数可以声明为inline;静态函数不可以是虚函数;

13、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const char str1[]="abc";
const char str2[]="abc";
const char *p1="abc";
const char *p2="abc";
printf("%d %d %d %d\n",str1,str2,p1,p2);
}
输出前前两项不同,输出的后两项相同。

分析:前两个是字符数组,定义在栈上,明显地址不同;字符串常量定义在静态区,仅有一份拷贝,所以后面两个指针指向的地址相同。

若是改成如下的话,就都不相同。

printf("%d %d %d %d\n",str1,str2,&p1,&p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