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算法学习(3)

1. 在索引顺序表中,实现分块查找,在等概率查找情况下,其平均查找长度不仅与表中元素个数有关,而且与每块中元素个数有关。

 

2. 具有12个关键字的有序表,折半查找的平均查找长度:3.1

分析:将12个数画成完全二叉树,第一层有1个、第二次2个、第三层4个,第四层只有5个。

二分查找时:

第一层需要比较1

第二两个数,每个比较2

第三层四个数,每个比较3

第四层五个数,每个比较4

则平均查找长度即为:(1+2*2+3*4+4*5)/12 = 37/12 = 3.0833

 

第一层第二层没找到,第三层找到,所以三次,如果第三层还没找到,那就找第四层,不管有没有找到,最多四次。

 

3. 对一个无向图进行先深搜索时,得到的先深序列是唯一的。(错误)

分析:1):首先无向图是不是连通图 
2):其次无向图的存储结构,会对深度优先搜索产生影响 
故不会是唯一的 

 

4. 二分查找树里查询一个关键字的最坏时间复杂度是:O(N)

分析:最坏情况就是节点都是单子树,二分查找最坏的情况是退化为线性查找,时间复杂度为O(n)

 

5. 折半查找与二元查找的时间性能在最坏情况下是相同的。(错)

分析:折半查找的查找长度至多为㏒n+1,二元查找树最坏时需查找n次(数列有序,树只有左孩子或只有右孩子,退化为线性表)

 

6. 用二分查找长度为10的排好序的线性表,查找不成功时,最多需要比较4次。

分析: 二分查找,可以用二叉判定树,查找不成功的次数不超过判定树的深度,即(log 2 n)+1,其中 log 2n向下取整

log 2 10向下取整就是3,3+1=4.

 

7. 二叉排序树的平均时间复杂度是O(log(2n)).

二叉树查找可能是折半查找,但是最坏情况下,二叉树可以退化为长链,变为顺序查找!

折半查找最坏的情况下,查找长度为logn,二分查找树最坏的情况为n,其他的查找算法也是n。所以折半查找是最有效的查找算法。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