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最大公约数问题

写一个程序,求两个正整数的最大公约数。如果两个正整数都很大,有什么简单算法?

例如,给定两个数 1100100210001,,10200021,求出其最大公约数。


分析

辗转相除法的原理,假设用f(x,y)表示x,y的最大公约数,取k=x/y, b=x%y,则 x=ky + b,如果一个数能够同时整除x和y,则必能同时整除b和y;而能够同时整除b和y的数也必能同时整除x和y,即x和y的公约数与 b和y的公约数是相同的,其最大公约数也是相同的,则有f(x,y)=f(y,x%y) (x>=y>0),如此便可把原问题转化为求两个更小数的最大公约数,直到其中一个数为0,剩下另一个数就是两者最大的公约数

示例如下:

f(42,30)=f(30,12)=f(12,6)=f(6,0)=6


解法一:最简单的方法,直接用代码来实现辗转相除法。利用递归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int gcd(int x,int y) {
	return (!y)?x:gcd(y, x%y);
}


解法二:

解法一中,用到了取模运算。但对于大整数而言,取模运算(其中用到除法)是非常昂贵开销,将成为整个算法的瓶颈。是否有办法不用取模运算?

采用类似前面辗转相除法的分析,如果一个数能够同时整除x和y,则必能同时整除x-y和y;而能够同时整除x-y 和 y的数也必能同时整除x和y,即x和y的公约数与x-y和y的公约数是相同的,其最大公约数也是相同的,即f(x,y)=f(x-y,y),那么就可以不再需要进行大整数的取模运算,而转换成简单得多的大整数的减法。

实际操作中,如果x<y,可以先交换(x,y),从而避免求一个正数和一个负数的最大公约数情况的出现。一直迭代下去,直到妻子一个数位0。

示例如下: f(42,30)=f(30,12)=f(12,18)=f(18,12)=f(12,6)=f(6,6)=f(6,0)=6


BigInt gcd(BigInt x, BigInt y) {
	if(x<y)	
		return gcd(y,x);
	if(y==0)
		return x;
	else
		return gcd(x-y,y);
}

此算法,免去了大整数除法的繁琐,但是同样有不足之处。最大的瓶颈就是迭代的次数比之前的算法多了不少,如果遇到 (10 000 000 000 000,1)这类清空,就会很烦。


解法三:

结合上述的解法一和解法二从而使其成为一个最佳的算法。

从公约数的特点入手。对于y和x来说,如果y=k*y1,x=k*x1.那么有f(y,x)=k*f(y1,x1)。另外,如果x=p*x1,假设p是素数,并且y%p!=0(即y不能被p整除),那么f(x,y)=f(p*x1,y)=f(x1,y)。

注意到以上两点之后,可以利用这两点对算法进行改进。

2是一个素数,同时对于二进制表示的大整数而言,可以很容易地将除以2和乘以2的运算转换成移位运算,从而避免大整数除法,由此就可以利用2这个数字来进行分析。

取p=2

若x,y均为偶数,f(x,y)=2*f(x/2,y/2)=2*f(x>>1,y>>1)

若x为偶数,y为奇数,f(x,y)=f(x/2,y)=f(x>>1,y)

若y为奇数,y为偶数,f(x,y)=f(x,y/2)=f(x,y>>1)

若x,y均为奇数,f(x,y)=f(y,x-y),

那么在f(x,y)=f(y,x-y)之后,(x-y)是一个偶数,下一步一定会有除以2的操作。

因此,最坏情况下的时间复杂度是O(log(max(x,y)))。

BigInt gcd(BigInt x, BigInt y) {
	if(x<y)	
		return gcd(y,x);
	if(y==0)
		return x;
	else {
		if(IsEven(x)) //检查x是否为偶数,
			{
				if(IsEven(y))
					return (gcd(x>>1,y>>1) <<1);
				else
					return gcd(x>>1,y);
			}
		else 
			{
				if(IsEven(y))
					return gcd(x,y>>1);
				else
					return gcd(y,x-y); 
			} 
		
	}
}

巧妙利用了移位运算和减法运算,避开了大整数除法,提高了算法的效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