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后台运行命令详解

 
cron 系统调度进程。可以使用它在每天的非高峰负荷时间段运行作业,或在一周或一月
中的不同时段运行。(相当有用的一个命令,功能最强大。)
At at命令。使用它在一个特定的时间运行一些特殊的作业,或在晚一些的非负荷高峰时
间段或高峰负荷时间段运行。
& 使用它在后台运行一个占用时间不长的进程。(大家应该经常用吧。)
Nohup 使用它在后台运行一个命令,即使在用户退出(注意这点)时也不受影响。

一.crontab命令
crontab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crontab [-u user] -e -l -r
其中:
-u 用户名。如果使用自己的名字登录,就不用使用-u选项。
-e 编辑crontab文件。不带-u选项可以编辑自己的crontab文件。
-l 列出crontab文件中的内容。不带-u选项可以列出自己的crontab文件的内容。
-r 删除crontab文件。小心使用哦。

crontab文件(各个用户的这个文件放在/var/spool/cron/crontab/目录中,以用户名来区别。)
每个条目中各个域的意义和格式如下。
下面就是这些域:
第1列分钟1~5 9
第2列小时1~2 3(0表示子夜)
第3列日1~3 1
第4列月1~1 2
第5列星期0~6(0表示星期天)
第6列要运行的命令

例子(注意:提交此命令会覆盖原来的文件,使用之前请做好备份。):
30 21* * * /apps/bin/cleanup.sh
上面的例子表示每晚的21:30运行/apps/bin目录下的cleanup.sh。
45 4 1,10,22 * * /apps/bin/backup.sh
上面的例子表示每月1、10、22日的4:45运行/apps/bin目录下的backup.sh。
10 1 * * 6,0 /bin/find -name "core" -exec rm {} \;
上面的例子表示每周六、周日的1:10运行一个find命令。
0,30 18-23 * * * /apps/bin/dbcheck.sh
上面的例子表示在每天18:00至23:00之间每隔30分钟运行/apps/bin目录下的dbcheck .sh。
0 23 * * 6 /apps/bin/qtrend.sh
上面的例子表示每星期六的11:00pm运行/apps/bin目录下的qtrend.sh。

既然是用户向cron提交了这些作业,就要向cron提供所需的全部环境。要保证在shell脚本中提供所有必要的路

径和环境变量,除了一些自动设置的全局变量。


二.at命令
at命令允许用户向cron守护进程提交作业,使其在稍后的时间运行。如果你希望在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以后运

行,最好还是使用crontab文件。
at命令的基本形式为:
at [-f script] [-m -l -r] [time] [date]
其中,
-f script 是所要提交的脚本或命令。
-l 列出当前所有等待运行的作业。atq命令具有相同的作用。
-r 清除作业。为了清除某个作业,还要提供相应的作业标识(ID);有些UNIX变体只
接受atrm作为清除命令。
-m 作业完成后给用户发邮件。
time at命令的时间格式非常灵活;可以是H、HH.HHMM、HH:MM或H:M,其中H和M分别是小时和分钟。还可以使用

a.m.或p.m.。
date 日期格式可以是月份数或日期数,而且at命令还能够识别诸如today、tomorrow这样
的词。

使用at命令提交作业有几种不同的形式,可以通过命令行方式,也可以使用at命令提示符。

三.&命令
该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命令 &
注意:需要用户交互的命令不要放在后台执行,因为这样你的机器就会在那里傻等。

四.nohup命令
如果你正在运行一个进程,而且你觉得在退出帐户时该进程还不会结束,那么可以使用
nohup命令。该命令可以在你退出帐户之后继续运行相应的进程。
该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nohup command &


后台运行命令对于每天都运行的机器很有用,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懒的系统维护人员,可以减少我们的工作量,也可以避免某天忘记做什么重要的事情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