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cent OS)下软件包管理-rpm命令管理-包命名与依赖性/安装升级与依赖/查询/校验与文件提取

Linux下大部分软件是c写的,但跟Windows上的不一样,需要专门开发Linux版。

Linux的系统主要分为两大类,

redhat:cent OS就是redhat,用的包是RPM包。

debian、Ubanto:dev包。

Linux下的安装包分为

源码包:直接可以看到c代码的文件,但安装执行比较慢,因为需要现场进行编译。没有卸载,直接删除目录。

脚本安装包:install.sh,

二进制包:RPM包,是已经编译好的,也就是  0和1  。安装快,但是看不到源代码。










源码包就相当于自己动手打家具,二进制包参照安装说明装家具。



rpm一定要注意包名和包全名的应用场合!


包的依赖性示例:




查找依赖包:


然后就会出现下面的:


这里,如果装centos 5.10 for i386就需要依赖第一个那个包。


如果需要依赖关系,且依赖比较复杂,需要模块化依赖的时候,拆分模块是比较麻烦的,

这时候就可以用后面的yum安装。yum是专门用来解决依赖性的。



用rpm -ivh 加RPM安装包的全名就可以安装。

只有在安装和升级的时候才用包全名。如果在查询的和卸载时候是未安装的包也应该是全名。




Linux支持tab键,但Solaris不支持,Solaris是Unix。


在ubuntu当中,安装应用程序我所知道的有三种方法,分别是apt-get,dpkg安装deb和make install安装源码包三种。下面针对每一种方法各举例来说明。ubuntu与dibian是一类。


Solaris

3、patch软件包的安装 
每个补丁都有编号。例如补丁号为101945,版本是34的话,这个补丁的目录名就是101945-34.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