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Linux C++应用开发-编译器g++的使用

 

    在Linux系统下,原先Windows系统下功能强大的集成IDE一去不复返了。虽然Linux系统也有相应的开发工具IDE,但是通常在代码开发、调试等都会在命令行式的Shell环境之下执行。因为Linux操作系统中命令行下提供的软件工具比图形化更加的强大。Linux系统中,C++编译器默认提供的是GNU的g++。下面简单讲述g++工具的基本使用情况,更加复杂的实际应用会在后续的实际项目实例中详细讲述。

    同样,g++编译器在Linux系统上依然是命令式的工具。掌握g++编译器的使用,就必须熟练掌握g++编译器工具的基本命令使用。表2-1是g++常用基本命令说明。

表2-1  g++常用命令

基本命令

使用说明

g++ -c 代码源文件

激活编译器预处理、编译以及汇编程序,将代码文件编译生成object工程文件

g++ 代码源文件 –o 可执行程序

默认情况下,g++编译出可执行目标程序,并命名为a.out。通常需要修改目标程序名,就是用-o选项

g++ 源代码 –include file

编译源文件时需要另一个文件,可以使用该选项,类似于代码中#include的功能。

g++ … -Idir

使用#include某个文件时,编译器通常会按照规定的顺序去寻找所需要的头文件。使用该选项之后,会让编译器优先在该选项后的目录下去寻找所需头文件,找不到的情况下再按系统默认的顺序去查找。

g++ -llibrary 源文件

编译的源文件需要使用库编译程序

g++ … -Ldir

编译的源文件时,需要搜寻库的路径。通常项目中库的定义往往会放在事先规划好的目录中,链接时指定其目录供使用。

g++ … -g

编译器编译时,产生调试信息

   

    这里简单的列出几个常用的命令选项说明,更多的会在后续实际使用中作详细的讲解,同时初学者也可以查阅Linux下man工具(帮助)来了解g++工具中的具体命令选项的使用。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