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危机

团购危机
(文:王英雄)

     团购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良好的现金流,良好的市场前景,身边的朋友们大都在说团购有多么好、利润有多么高;VC更是疯狂,一个投资2000万美金,另一个跟着投资2个亿《参考 拉手网融资背后:估值8个月内从100万暴涨至2亿美元 》 业内也从去年的百团大战变成了今年的千团大战。
     业内盛传的几个观点,团购的老祖宗Groupon的毛利润率在40%-50%,这是个很高的利润率,中国现在由于竞争激烈,毛利润率下降到了5-10%, 大部分的较好的团购网站都处于微赢利状态(不含广告投入),这是互联网圈内没有的现象,因为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都要养3年以上才能出现赢利。
     虽然团购看上去很美,但危机四伏,危机在哪里?
 
1、规模有多大?
     我记得有个看到过一个ppt里这样描述团购的规模,每单消费50元,每年消费6次,有3个亿的用户。算下来一年行业流水高达 900亿, 这是个很可观的数字。但能不能够有3个亿的用户每年消费6次,恐怕只有上帝才能知道了。至少我不是这样的用户,你身边的人有多少是这样的用户?何况,如果把总流水分散到千团企业中,每家又能够拿到多少?别忘了900亿是这个行业的上线。

2、毛利润有多高?
     现在的每单毛利润是5-10%,经过央视的一曝光,各家都不敢再在数量上做假,每单的消费量有多少? 《 拉手遭曝光交易大减:今日4项目不足10人购买 》大家可以算算每单的利润有多少了。

 
3 未消费金额有多少?
     团购最赚钱自然是未消费金额的收入了,有大量的用户,在购买的团购产品之后,没有去消费,这个概率很高,大概业内20%的团购并没有形成消费。这笔钱确实不少,美团等网站提出了退款的概念,会把这一部分收入做进一步的压缩。不过这是一个拉开与竞争对手差距的好方法。

 
4 消费者接受的程度有多少?
    我们仔细分析团购的产品,有些产品确实不错,确实是一般渠道拿不到的,但也有很多是淘宝上常年提供,比如电影票,淘宝上确实有不少类似的产品,虽然他们没有打团购的牌子,但提供的服务会差不多。

 
5 团购导航的影响有多大?
    在中国市场有些很不好的现象,一是山寨、二是抄底。团购,其实就是在被团队导航站抄底,而且几个流量大户来源都提供了类似的服务,比如 百度、360 都在做团购导航,他们正在培养用户去导航站习惯,而且一旦用户选择了去团购导航,就再也不会直接去团购网站了,而团购导航本事是一个竞价平台,将直接使千团大战的网站产生死磕效应。
    举个例子,想找个ktv的团购,用户不再去某个具体的团购站,只要去团购导航,所有的团购信息都有,只要在里面选择就好,用户对于去哪个网站实际上是不怎么关心的。我本人就是个典型用户,我消费的几次团购都记不清是在哪个团购网站购买的,反正各家网站的样子都一样。

 
6 团购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国外投资商一直认为团购的核心价值是广告价值 ,而不是售卖行为。 广告主要体现在三公里生活圈内的生活服务类产品的广告,比如餐饮、娱乐、休闲。
    中国因为很特殊的竞争环境,广告价值变成十分弱化,而凸显出售卖行为。

7 列举一些中美团购的差距
   网站数量差距,美国2家,中国1000家
   城市状况差距,美国遍地都是50-200万人口的小城镇,中国城镇差距很大,既有京沪广深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也有大量农村。团购是一个以城市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就我对中国情况的理解,中国不会超过100个可以做团购的城市。
   
    团购的这波风潮和当年的视频网站有的一拼,也许未来2-3年内,通过厮杀,会出现几家比较大的团购网站,而中小网站都会因为资金等问题慢慢转型并消亡。另 外我提醒死磕广告的团购网站,不用砸广告,只要手里的现金比其他人多,熬过未来的冬天,也许像视频网站一样,你就是那个上市的优酷。
 
听说团宝、拉手在分众上投资了4000万的广告费,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从赚回来。(本文原载于《网络导报》2011-04-28期,有删节)
 
互联网依然是那句话——《 剩着为王 》 
 

欢迎加入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wanghero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