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字符识别(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简介

OCR (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是指电子设备(例如扫描仪或数码相机)检查纸上打印的字符,通过检测暗、亮的模式确定其形状,然后用字符识别方法将形状翻译成计算机文字的过程。

由于扫描仪的普及与广泛应用,OCR软件只需提供与扫描仪的接口,利用扫描仪驱动软件即可。因此,OCR软件主要是由图像处理模块、版面划分模块、文字识别模块和文字编辑模块等4部分组成。

1、图像处理模块

图像处理模块主要具有文稿扫描、图像缩放、图像旋转等功能。通过扫描仪输入后,文稿形成图像文件,图像处理模块可对图像进行放大,去除污点和划痕,如果图像放置不正,可以手工或自动旋转图像,目的是为文字识别创造更好的条件,使识别率更高。

2、版面划分模块

版面划分模块主要包括版面划分、更改划分,即对版面的理解、字切分、归一化等,可选择自动或手动两种版面划分方式。目的是告诉OCR软件将同一版面的文章、表格等分开,以便于分别处理,并按照怎样的顺序进行识别。

3、文字识别模块

文字识别模块是OCR软件的核心部分,文字识别模块主要对输入的汉字进行"阅读",但不能一目多行,必须逐行切割,对于汉字通常也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辨认,即单字识别,再进行归一化。文字识别模块通过对不同样本汉字的特征进行提取,完成识别,自动查找可疑字,具有前后联想等功能。

4、文字编辑模块

文字编辑模块主要对OCR识别后的文字进行修改、编辑,如系统识别认为有误,则文字会以醒目的红色或蓝色显示,并提供相似的文字供选择,选择编辑器供输出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