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自学之路:一个大学生毕业生3个月蜕变java程序员

今天有一个刚刚步入大四的学弟问我:“他想毕业后找java编程工作,但是现在没有任何基础,仅仅了解过一点点C语言,学校也没有专门的JAVA课程,那么, 自学JAVA容易吗?需要多久时间才能学会?”当我看到这个问题时,回想我当年毕业时的状态。我毕业时是什么也不会,比较迷茫,更不会什么技术。后来就去做销售了,可是并没有想象的好做。于是在毕业半年后, 我打算学JAVA,当时面对着比这个学弟更为困难的问题:我没有大学时间充裕的时间,更没有那么好的学习氛围,我得养活自己,白天做销售跑老跑去的,晚上累的很,根本不想学习,更没有人指导我,那么!我能不能学好java呢?我又该如何学?我坚持的住吗?

  面对当时的这些问题,我也是困惑了好久,而且,我担心,如果学不会,又浪费了一年,结果还得从头来。后来,我还是坚定了学java的决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于是,我开始买一本书开始看,另外,就是给我的电脑(大学时候的破台式机)升了级,又装了一个内存条,这样才能安装eclipse,-配置环境。当时,按照书上说的配置环境,怎么配都不行,第一个“HELLO WORD”程序就是运行不通,头大死了。不知道哪出的问题。后来,在网上不断的查资料,终于搞明白是jdk的环境配置问题,这个配置运行环境的环节困扰了我1个周。当时,顿感挫败感,觉得是不是自己太笨,还是怎么回事!但我坚持下来了,在接下来的半个月中,我发现,看书根本不行,大部分东西还得上网查。就这么着,一边看书,一边上级练习,一边上网查资料,学了1个月,仍没有把基础学完,而且好多地方根本不理解。顿时,又感觉到困惑,我该怎么办!

  没过几天,我尝试着看看网上的教材,当时搜了一些电子书或是网页上的教材,发现也不行。后来,我就开始试着看些视频教材,当时,看的是V512的,一看,我茅塞顿开,欢喜若狂。之前的好多问题,都得到解决,而且除了讲课,还带实践演示的,非常的细致。于是乎,我一口气看了1个月,把初中高级看完,也练完了 。同时,把一个博客的实践项目也看完了。当时,觉得充实许多,好像自己就掌握了java的全部技术,有一种成功感。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又收集了一些视频教材,挑着看一些没有理解透彻的地方(V512上也有很多没有讲到的)。我也发现,原来还有很多讲的非常好甚至更好的java视频教材,比如马士兵、张孝祥等的。在这个月里,我也联系了一些项目,当然是跟着视频教程练习的,同时,我也碰到许多视频教程上没有说到的地方,我自己开始研究,并且通过网络也解决了许多问题。

  3个月实践,我从一个菜鸟大学毕业生,练就一身java本领(其实也就仅仅是具备了基础知识和编程基本能力而已),但我因此获得了自信,并成功找到了第一份java工作。这是我人生的跳板,我不断摸索着前行,终于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在此,我给大学生们或是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想自学java的人一些建议:

  1、 能大学时候学,就绝不等到毕业了学,能今天学,就不拖到明天。

  2、 如果毕业了,确定要从事java行业,就坚定决心,切不可半途而废。

  3、 通过视频教程+上网看资料+看书+自己研究的方式来学习java。

  4、 一定要注重实践,要每天上机练习,不要光看不练。

  5、 学习过程中,不要钻牛角尖,尤其是对于自学的学生,要保持进度

  6、 如果有时间,资金够的话,最好上一个专业的java培训班,尤其对于克制力不强的人。

  好了,本人文采不好,编程到可以!可惜经验是不能用代码显示的,只能以文字表述,呵呵!希望,曾碰到和我一样问题和困惑的童鞋们能够得到启发,也希望对所有想学java的人有一点点帮助吧!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