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模式Proxy——在线代理

1.问题与模式:怎样在不直接访问网易博客的情况下,发表博客?

时间:2012年某月周日晚             地点:学校机房              人物:学生甲

     网易博客都好几天了还是打不开博客已经写好了往其它网站上发吧又觉得不太合适,再写一篇吧又懒得写,眼看着一个星期就要过完了连一篇博客也没发,有点小着急。

     静下心来想想,如果是网易博客内部的问题也不会留着好几天了还没解决,于是就问了下其它学校的人,果不其然人家的访问正常无误。难道是学校把它给屏蔽了?还是这儿访问太多,每次我要进的时候就正好给挡住了?……

     各种奇葩想法层出不穷,不管怎么着,只要今天能让我把博客发了就OK了,其它的暂不关心。

     接下来就开始找能让我发博客的工具,一秒二秒三秒……最终锁定翻墙软件和在线代理,一听软件就觉得要安装啦什么的好麻烦的,所以直接略过选择在线代理(乙),这个倒真省事,直接在输入框中输入网址就打开了网易博客,虽然有点慢,但是我的博客终是发表了

2.结构:UML图

 

3.模式组成

     1)真实主体角色(学生甲——RealSubject):定义了代理角色所代表的真实实体。需求的发起者

     2)代理角色(在线代理乙——Proxy):保存一个引用使得代理可以访问RealSubject,并提供一个与Subject的接口相同的接口,使得代理可以用来替代RealSubject。是真实主体得到需求的中转站。

     3)抽象主体角色(网易博客——Subject):定义了RealSubject和Proxy的共用接口,使得在任何使用RealSubject的地方都可以使用Proxy。

4.应用

     1)远程代理:为一个对象在不同的地址空间提供局部代表,这样可以隐藏一个对象存在于不同地址空间的事实

     2)虚拟代理:根据需要创建开销很大的对象。通过它来存放实例化需要很长时间的真实对象。

     3)安全代理:用于控制真实对象访问时的权限。

     4)智能指针:当调用真实的对象时,代理处理另外一些事。

5.优点

     1)职责清晰:学生甲只要明确他的需求——发表博客,关于如何打开网易博客等非本职责的事务不必关心。

     2)安全性好:在线代理可以在学生甲和网易博客之间起到中介作用,这样的附加结果就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学生甲的IP。

     3)高扩展性

   缺点

     1)可能会造成请求的处理速度变慢

     2)需要额外的工作量

6.其它相关模式

     适配器模式、装饰器模式

7.总结

     代理模式:为其它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在某些情况下,一个对象不适合或者不能直接引用另一个对象,而代理对象可以在客户端和目标对象之间起到中介的作用。

     它是GOF中很常用的模式之一,特别是在某些需求不能直接完成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这种曲线救国的方法。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8
    评论
Vue代理服务器proxy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它可以用于将前端请求转发到后端接口,解决跨域问题。 首先,在Vue项目的根目录中找到vue.config.js文件,如果没有则手动创建一个。在vue.config.js文件中,我们可以通过配置proxy选项来设置代理服务器。 具体的proxy配置如下: ```javascript module.exports = { devServer: { proxy: { '/api': { target: 'http://localhost:8080', // 这里配置你想要请求的后端接口地址,可以是本地地址也可以是远程地址 changeOrigin: true, // 是否跨域 pathRewrite: { '^/api': '' // 将路径中的'/api'替换为空字符串 } } } } } ``` 以上代码表示将以'/api'开头的请求转发到target指定的后端地址。例如,前端请求/api/user会被转发到http://localhost:8080/user。 除了target之外,proxy还支持其他一些配置选项,比如changeOrigin和pathRewrite。 changeOrigin用于控制请求头中的host字段,如果设置为true,则请求头中的host字段会被设置为target的hostname;反之,请求头中的host字段保持不变。 pathRewrite用于重写请求路径,比如上述代码中的'^/api': ''表示将请求路径中的'/api'替换为空字符串。这样一来,前端请求/api/user经过代理服务器后,会被重写为/user发送给后端。 综上所述,Vue代理服务器proxy配置非常简单,只要按照上述格式在vue.config.js文件中进行配置即可。这样一来,前端就可以轻松地与后端进行交互,解决跨域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