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mp snooping 转载1

IGMP Snooping协议简介

时间:2009-11-26 18:57 来源:网络  作者:秩名  点击:
3.1.1 igmp snooping原理 igmp snooping运行在数据链路层,是二层以太网交换机上的组播约束机制,用于管理和控制组播组。 当二层以太网交换机收到主机和路由器之间传递的igmp报文时,igmp snooping分

3.1.1 igmp snooping原理

       igmp snooping运行在数据链路层,是二层以太网交换机上的组播约束机制,用于管理和控制组播组。

       当二层以太网交换机收到主机和路由器之间传递的igmp报文时,igmp snooping分析igmp报文所带的信息。当监听到主机发出的igmp主机报告报文时,交换机就将该主机加入到相应的组播表中;当监听到主机发出的igmp离开报文时,交换机就将删除与该主机对应的组播表项。通过不断地监听igmp报文,交换机就可以在二层建立和维护mac组播地址表。之后,交换机就可以根据mac组播地址表转发从路由器下发的组播报文。

       没有运行igmp snooping时,组播报文将在二层广播,如图3-1所示。

       

       运行igmp snooping后,报文将不再在二层广播,而是进行二层组播,如图3-2所示.

       

       3.1.2 igmpv3 snooping简介

       s9500交换机支持igmpv1、 igmpv2、igmpv3协议。igmpv3协议是在igmpv2报文的基础上的扩充。igmpv3允许主机指定接收某些网络发送的某些组播组,相比以前的版本,增加了主机的控制能力,不仅可以指定组播组,还能指定组播的源。

       igmp查询报文分通用查询报文、特定组查询报文,下文着重介绍igmpv3新增的报文。

       3.1.3 查询报文

       igmpv3新增特定源组查询报文格式如下,从图中可以分辨igmpv2、igmpv3查询报文的格式的不同:

       对于通用查询报文,igmpv2报文长度为8字节,igmpv3长度为12字节。

       对于特定组查询报文,igmpv2报文长度为8字节,igmpv3长度大于等于12字节。

       igmpv3特定源组查询报文,长度大于12字节。

       

       设备收到igmpv3查询报文时,立即在vlan内透传该报文,然后再转换为igmpv2查询报文,进行后续处理。

       3.1.4 成员关系报告报文

       从图中可以分辨igmpv2、igmpv3查询报文的格式的不同:

       igmpv2成员关系报文类型为0x16;

       igmpv3新增igmpv3成员关系报告报文,igmpv2协议不能识别该报文。

       收到igmpv3 report报文时,立即在vlan内透传该报文,然后再转换为igmpv2 report报文,进行后续处理。

       

       igmpv3 report报文只支持include模式,即除了include { null } 报文转换为igmpv2 leave报文外,其它类型的报文都解析为igmpv2 report报文

       3.1.5 igmp snooping的实现

       1. 与igmp snooping相关的概念

       为描述方便,先介绍一下以太网交换机上与igmp snooping相关的概念。

       路由器端口(router port):交换机上连接组播路由器的端口,而不是指路由器设备上的端口。

       组播成员端口:以太网交换机上与组播组成员相连的端口。此处的组播组成员是加入某个组播组的主机。

       mac组播组:以太网交换机维护的以mac组播地址标识的组播组。

       路由器端口老化时间:路由器端口老化定时器设置的时间,如果在此定时器超时后还没有收到igmp通用查询报文,交换机就认为这个端口不再是一个路由器端口。

       组播组成员端口老化时间:当一个端口加入ip组播组的同时,启动该端口的老化定时器,组播组端口成员老化时间就是该定时器设置的时间。如果在此定时器超时后还没有收到igmp报告报文,那么以太网交换机就向该端口发送igmp特定组查询报文,如果还是接收不到igmp报告报文,则交换机就认为此端口不再是该组播组成员端口。

       最大响应查询时间:当向组播成员端口发送igmp特定组查询报文的同时,以太网交换机会启动一个响应查询定时器,最大响应查询时间就是该定时器设置的时间。如果在最大响应查询时间之内没有收到igmp报告报文,以太网交换机就把该端口从组播成员端口中删去。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