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UnexpectedRollbackException: Transaction rolled back because it has

完整的异常信息:

 org.springframework.transaction.UnexpectedRollbackException: Transaction rolled back because it has been marked as rollback-only


字面意思:

        出现了不可预知的回滚异常,因为事务已经被标志位只能回滚,所以事务回滚了。


解释:

       以下边代码举例

class ServiceA{
		
		//传播属性设置为PROPAGATION_REQUIRED
		void methodA(){
			try{
				serviceB.methodB();
			}catch (Exception e){
				
			}
		}
		
		
	}
	
	class ServiceB{
		
		//传播属性设置为PROPAGATION_REQUIRED
		void methodB(){
			
		}
		
		
	}</span>

因为methodB的传播属性设置为PROPAGATION_REQUIRED,PROPAGATION_REQUIRED的意思是,当前有事务,则使用当前事务,当前无事务则创建事务。由于methodA的传播属性也为PROPAGATION_REQUIRED,所以methodA会创建一个事务,然后methodB与methodA使用同一个事务,methodB出现异常后,将当前事务标志位回滚,由于在methodA中做了trycatch处理,程序没有终止而是继续往下走,当事务commit时,check状态,发现,需要事务回滚,所以才会出现不可预知的事务异常:因为事务被标志位回滚,所以事务回滚。

一言以概之,methodA与methodB共用一个事务,methodB将事务标志为回滚,methodA中commit这个事务,然后,出现事务已经被标志回滚(methodB标志的)的异常信息。


修改:


情况1:methodA与methodB在逻辑上不应该属于同一个事务,那么将methodB的事务传播属性修改为PROPAGATION_REQUIRES_NEW,这样,执行methodB时,会创建一个新的事务,不影响methodA中的事务。

情况2:业务A与业务B在业务逻辑上就应该属于同一个事务,那么将methodA中的try  catch去掉

情况3:业务A与业务B在业务逻辑上就应该属于同一个事务,但是methodB的失败与否不能影响methodA的事务提交,那么仍然在methodA中try catch methodB,并将methodB设置为PROPAGATION_NESTED,它的意思是,methodB是一个子事务,有一个savepoint,失败时会回滚到savepoint,不影响methodA,如果成功则A、B一起提交,A与B都是一个事务,只是B是一个子事务


总结:

1、深入理解事务传播的各个状态含义,比如PROPAGATION_REQUIRED、PROPAGATION_SUPPORTS、PROPAGATION_MANDATORY、PROPAGATION_REQUIRES_NEW等

2、最初我以为是由于spring配置文件中,methodA的事务设置为ready-only=true(只读事务)的原因,经过查询资料得知,只读事务与事务传播不冲突,是两个机制。只读事务,是一个特殊的事务,该事务内,只能是查询语句,不能含有修改、更新语句,数据库可能对只读事务做优化;传播属性是母方法与子方法之间的关系表达。

3、注意,同一个类中,事务嵌套以最外层的方法为准,嵌套的事务失效;不同类中嵌套的事务才会生效;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