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中的Login,Schema,User,Role之间的关系

相信很多人初次看到这几个对象都会晕,今天我就带领大家一起来把这几个概念捋一捋。

·         Login

      Login Server一级的概念,表示登录Server的凭证,比如在Server_A上有一个数据库DA,那么想要访问数据库DA,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先登录到Hosting该数据库的Server_A上,数据库管理员可以用下面的T-SQL语句来创建一个Login,暂且命名为ReportLogin

o    Windows Authentication:

Create login [ReportLogin] from windows with default_database = [master],default_language = [us_english]

o    SQL Server Authentication:

Create login [ReportLogin] with password = N'123456',default_database = [master],default_language = [us_english]

      安装完数据库软件后,会有一些预创建的Login,比较著名的就是saBuildIn/Administrators

·         User

      有了一个Login,表明你可以登录hostingDatabaseServer,并不表明你能够访问数据库,除非你是内置的Windows管理员,否则,你只能登录到该Server上,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就好比,你有了一个私家小院的大门钥匙(Login),你打开大门(登录),你只能在院子里边站着,因为房间的门都是锁着的,你没有房间的钥匙(User)啊,怎样才能进到屋子里边去呢?User就是要完成这样的功能。我们可以用下边的T-SQL语句来创建一个User,暂且命名为ReportUser,由于User属于数据库对象,不属于Server对象(Login属于Server对象),因此我们如果想创建一个User,首先必须进入到想创建User的数据库中(use 该数据库),然后创建User

create user [ReportUser] for login [ReportLogin] with default_schema = ReportSchema

go

       通过语句我们可以看出来,每一个User都要映射到一个Login,所以这里的关系就是: 

·         每个User必须对应一个Login

·         每个Login可以对应多个User,前提是User在不同的数据库中。

       一旦我们创建了映射到某个LoginUser,那么此时,如果我们用该Login登录,就可以访问拥有该User的数据库了,继续打比方,我们用Login打开了大门,我们进入了小院子,此时我们还有一个User,就表明我们手上还有某个房间门的钥匙,那么此时我们可以打开房间门(数据库),堂而皇之地进入到这个小房间了。

    安装完数据库软件后,会有一些预创建的User,比较著名的就是dbo,guest,sys等等。

      再仔细看T-SQL语句,我们会发现有一个默认的架构(Schema),什么意思?接着往下看就知道了。

·         Schema

    九牛二虎之力之后,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到我们的房间了,却发现原来里边都是上下铺,究竟那个床(Schema)才是我的呢?我能把我的行李放在哪里呢?这个就是架构,Schema:数据库数据库架构是一个独立于数据库用户的非重复命名空间,您可以将架构视为对象的容器,这不就是床了,放东西啦。相信容器的概念大家已经很熟悉了,比如一块新硬盘,我们会为他划分为N个盘符,C:,D:,E:啊之类的,在每个盘符之下,我们又有N个文件夹Folder,这些都是容器。再比如我们可以拿一个网站来做类比,一个网站包含很多的网页,图片,脚本文件,我们姑且称它为网站对象。显然,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网站对象都放到一个文件夹下面,同样道理,数据库对象也不可能象煮饺子一样就在数据库里这么一锅出。对于网站,我们通常会把不同模块的文件放在不同的子文件夹下,那么谁是存放数据库对象的文件夹呢?答案就是:架构(Schema)。

     实际上数据库的每个对象都是有架构的,既每个数据库对象都有放的位置,但是我们很多人在创建数据库对象的时候却没有指定,那么他们放在哪里了呢?在SQL Server 2005之后的版本中,当我们创建数据库对象没有显式指定Schema时,数据库会为我们默认地指定一个默认Schema: dbo。所有没有显式指定Schema的数据库对象,统统地被放在了dbo这个公共空间中。

     架构(Schema)概念的引入就是为了解决数据库对象太多不好管理的缺点。

    安装完数据库软件后,会有一些预创建的Schema,包括dbo,以及每个以预定义Role命名的Schema,比如:db_owner,db_datareader,db_datawriter等等。

·         Role

       角色这个概念是为了降低管理成本,简化管理的工作量而出现的,试想如果一个公司有1000人,每个人都需要对某个表进行write的权限,如果没有角色,我们要对这1000个人分别Grant权限,就是单单copy运行,也需要很久啊,如果公司有3000人呢?估计管理员早就不干了。角色(Role)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出现的。建立一个角色(Role),数据库管理员只用Grant这个角色拥有对这个个表的write权限就OK了,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公司里边需要对这个表具有write权限的员工赋予这个Role即可,管理成本是不是降低了不少。 

     安装完数据库软件后,会有一些预创建的Server RoleDatabase Role(以db_开头)。

o   Server Roles:

1.       bulkadmin

2.       dbcreator

3.       diskadmin

4.       processadmin

5.       public               ---- 每个新建login的默认Server Role

6.       securityadmin

7.       serveradmin

8.       setupadmin

9.       sysadmin

o   Database Roles:

1.       db_accessadmin

2.       db_backupopeator

3.       db_datareader

4.       db_datawriter

5.       db_ddladmin

6.       db_denydatareader

7.       db_denydatawriter

8.       db_owner

9.       db_securityadmin

10.   public

     至于具体每个角色的权限有多大,究竟每个角色能做什么事情,请查看Book Online,微软的idea是数据库所预装的Role能完成大部分的权限分配问题。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