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TDD资源调度(3)-测量GAP

本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什么是测量GAP

(2)什么时候需要配置测量GAP

(3)怎么配置和计算测量GAP周期

1.什么是测量GAP

协议36300中提到,测量分为同频测量(Intra-frequency measurement)和异频测量(inter-frequency measurement)。所谓同频测量,是指UE当前所在的小区和待测量的目标小区在同一个载波频点(中心频点)上。而异频测量,是指UE当前所在的小区和目标小区不在一个载波频点上。

如果UE需要进行异频测量(包括异制式测量),一种简单的方式是在UE设备中安装2种射频接收机,分别测量本小区的频点和目标小区的频点,但这样会带来成本提升和不同频点之间相互间扰的问题。因此,3GPP提出了测量GAPmeasurement gap)这种方式,即预留一部分时间(即测量GAP时间),在这段时间内,UE不会发送和接收任何数据,而将接收机调向目标小区频点,进行异频的测量,GAP时间结束时再转到当前本小区。

2.什么时候需要配置测量GAP

UE是否需要GAP进行辅助测量,需要考虑以下六种场景:

场景A(当前所在小区和目标小区的载波频点相同,带宽也相同):这种场景属于同频测量,不需要测量GAP。

场景B(当前所在小区和目标小区的载波频点相同,目标小区带宽小于当前小区带宽):这种场景也属于同频测量,不需要测量GAP。

场景C(当前所在小区和目标小区的载波频点相同,目标小区带宽大于当前小区带宽):这种场景也属于同频测量,不需要测量GAP。


场景D(当前所在小区和目标小区的载波频点不同,目标小区带宽小于当前小区带宽且目标小区带宽在当前小区带宽内):这种场景属于异频测量,需要测量GAP

场景E(当前所在小区和目标小区的载波频点不同,目标小区带宽大于当前小区带宽且当前小区带宽在目标小区带宽内):这种场景属于异频测量,需要测量GAP

场景F(当前所在小区和目标小区的载波频点不同,目标小区带宽和当前小区带宽不重叠):这种场景属于异频测量,需要测量GAP

3.测量GAP周期的配置和计算

当UE需要进行异频测量时,eNB的RRC层需要给UE配置GAP参数:gap模式和gapOffset。这两个参数包含在RRCConnectionReconfiguration消息的MeasConfig字段的measGapConfig信元中,如下图所示。


gap模式分为gp0和gp1两种,gp0模式的GAP周期是40ms,gp1模式的GAP周期是80ms。无论是哪种模式,每次GAP的持续时间都是6ms。gapOffset参数会影响GAP的起始时刻,gp0模式下gapOffset的范围是0-39,gp1模式下gapOffset的范围是0-79。有了GAP周期和gapOffset两个值,就可以计算出具体的GAP时刻,如下图所示。


比如RRC配置的GAP模式是gp0,gapOffset=1,那么GAP周期是下图这样的。


当UE处于测量GAP时,不会发送任何数据,即不会向eNB发送PUSCH数据,也不会发送HARQ-ACK、CQI/PMI/RI/SRS等信息。在这段时间内,eNB也不会给UE调度任何下行或上行资源。下图以上下行子帧配置1为例,介绍上下行如何避开GAP。图中的DCI1A也可以是DCI2/2A等其它下行DCI。


从图中也可以看到,对于40ms周期的GAP、上下行子帧配置1来说,下行流量的损失大概在(7/6*4)=30%左右,上行流量的损失大概在(5/4*4)=31%左右。鉴于测量GAP的配置会影响上下行的流量,除非必须,否则不应配置测量GAP。有时候换个流程流量就会下降,原因可能就在这里。

4.参考文献

(1)3GPP TS 36.300 V9.10.0 (2012-12) Overall description

(2)3GPP TS 36.321 V9.6.0 (2012-03) Medium Access Control (MAC) protocol specification

(3)3GPP TS 36.331 V9.18.0 (2014-06) Radio Resource Control (RRC)

(4)3GPP TS 36.133 V9.15.0 (2013-03) Requirements for support of radio resource management

(5)http://www.sharetechnote.com/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