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Context对象、JSP的标签和映射

 

pageContext对象 

        pageContext对象是JSP技术中最重要的一个对象,它代表JSP页面的运行环境,这个对象不仅封装了对其它8大隐式对象的引用,它自身还是一个域对象,可以用来保存数据。并且,这个对象还封装了web开发中经常涉及到的一些常用操作,例如引入和跳转其它资源、检索其它域对象中的属性等。 

通过pageContext获得其他对象 

            getException方法返回exception隐式对象 

            getPage方法返回page隐式对象

            getRequest方法返回request隐式对象 

            getResponse方法返回response隐式对象 

            getServletConfig方法返回config隐式对象

            getServletContext方法返回application隐式对象

            getSession方法返回session隐式对象 

            getOut方法返回out隐式对象

  

pageContext作为域对象

pageContext对象的方法 

    public void setAttribute(java.lang.String name,java.lang.Object value)

    public java.lang.Object getAttribute(java.lang.String name)

    public void removeAttribute(java.lang.String name)

pageContext对象中还封装了访问其它域的方法

    public java.lang.Object getAttribute(java.lang.String name,int scope)

    public void setAttribute(java.lang.String name, java.lang.Object value,int scope)

    public void removeAttribute(java.lang.String name,int scope)

代表各个域的常量

    PageContext.APPLICATION_SCOPE

    PageContext.SESSION_SCOPE

    PageContext.REQUEST_SCOPE

    PageContext.PAGE_SCOPE 

findAttribute方法    (*重点,查找各个域中的属性)

引入和跳转到其他资源

      PageContext类中定义了一个forward方法和两个include方法来分别简化和替代RequestDispatcher.forward方法和include方法。

方法接收的资源如果以“/”开头, “/”代表当前web应用。

JSP标签

        JSP标签也称之为Jsp Action(JSP动作)元素,它用于在Jsp页面中提供业务逻辑功能,避免在JSP页面中直接编写java代码,造成jsp页面难以维护。

JSP常用标签

1<jsp:include>标签  

    <jsp:include>标签用于把另外一个资源的输出内容插入进当前JSP页面的输出内容之中,这种在JSP页面执行时的引入方式称之为动态引入。

 

语法:

<jsp:include page="relativeURL | <%=expression%>" flush="true|false" />

 

page属性用于指定被引入资源的相对路径,它也可以通过执行一个表达式来获得。

flush属性指定在插入其他资源的输出内容时,是否先将当前JSP页面的已输出的内容刷新到客户端。  

<jsp:include>include指令的比较 

        <jsp:include>标签是动态引入, <jsp:include>标签涉及到的2JSP页面会被翻译成2servlet,这2servlet的内容在执行时进行合并。 

include指令是静态引入,涉及到的2JSP页面会被翻译成一个servlet,其内容是在源文件级别进行合并。

不管是<jsp:include>标签,还是include指令,它们都会把两个JSP页面内容合并输出,所以这两个页面不要出现重复的HTML全局架构标签,否则输出给客户端的内容将会是一个格式混乱的HTML文档。

2<jsp:forward>标签  

    <jsp:forward>标签用于把请求转发给另外一个资源。

语法:

<jsp:forward page="relativeURL | <%=expression%>" /> 

page属性用于指定请求转发到的资源的相对路径,它也可以通过执行一个表达式来获得。

3<jsp:param>标签  

    当使用<jsp:include><jsp:forward>标签引入或将请求转发给其它资源时,可以使用<jsp:param>标签向这个资源传递参数。

语法1

<jsp:include page="relativeURL | <%=expression%>">

<jsp:param name="parameterName" value="parameterValue|<%= expression %>" />

</jsp:include>

语法2

<jsp:forward page="relativeURL | <%=expression%>">

<jsp:param name="parameterName" value="parameterValue|<%= expression %>" />

</jsp:include>

<jsp:param>标签的name属性用于指定参数名,value属性用于指定参数值。在<jsp:include><jsp:forward>标签中可以使用多个<jsp:param>标签来传递多个参数。 

映射JSP

<servlet>

<servlet-name>SimpleJspServlet</servlet-name>

<jsp-file>/jsp/simple.jsp</jsp-file>

<load-on-startup>1</load-on-startup >

</servlet>

……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SimpleJspServlet</servlet-name>

<url-pattern>/xxx/yyy.html</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如何查找JSP页面中的错误

    JSP页面中的JSP语法格式有问题,导致其不能被翻译成Servlet源文件,JSP引擎将提示这类错误发生在JSP页面中的位置(行和列)以及相关信息。

    JSP页面中的JSP语法格式没有问题,但被翻译成的Servlet源文件中出现了Java语法问题,导致JSP页面翻译成的Servlet源文件不能通过编译,JSP引擎也将提示这类错误发生在JSP页面中的位置(行和列)以及相关信息。

    JSP页面翻译成的Servlet程序在运行时出现异常,这与普通Java程序的运行时错误完全一样,Java虚拟机将提示错误发生在Servlet源文件中的位置(行和列)以及相关信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