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M套件管理

RPM全名是[RedHat Package Manager],当初这个套件管理的程序是由RedHat这家公司发展出来的。

RPM类型的套件中,所含有的套件是进过编译后的binary file,所以可以直接安装在使用者端的系统上。不过,也由于此,所以RPM对于安装者的环境要求相当严格。

RPM除了将套件安装至使用者的系统上之外,还会将套件的版本、名称、档案与目录配置、系统需求等均记录于数据库(/var/lib/rpm)当中,方便未来的查询、升级、移除。

RPM最大的问题是套件之间的相依性问题。(在安装的过程中,RPM会去检验一下数据库里面是否已经存在相关的套件了,如果数据库显示不存在,那么这个RPM档案预设就不能安装。urpmi/apt/yum等这些服务都是特过分析RPM文档的相依信息,然后自行取得相依属性套件,自行完成安装的动作)

由于RPM有数据库来记录套件相关的信息,所以RPM类型的套件所拥有的档案都放置在系统预设放置的目录底下:

文件说明
etc一些设定文件放置的目录
/usr/bin一些可执行档案
/usr/lib一些程序使用的动态函式库
/usr/share/doc一些基本的软件使用手册与说明文件
/usr/share/man一些man page档案

常用命令:
1.安装软件:执行rpm -ivh rpm包名,如:

rpm -ivh apache-1.3.6.i386.rpm

2.升级软件:执行rpm -Uvh rpm包名。
3.反安装(删除软件):执行rpm -e rpm包名。
4.查询软件包的详细信息:执行rpm -qpi rpm包名
5.查询某个文件是属于那个rpm包的:执行rpm -qf rpm包名
6.查该软件包会向系统里面写入哪些文件:执行 rpm -qpl rpm包名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