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mysql乱码的问题解决

前言

        实际上,mysql的乱码问题真的是非常让我们讨厌的一个问题,在这件事情上我也算是吃了不少亏,特此分享。

问题描述

        乱码,又是乱码,我觉得关于
乱码都可以写一本书了有莫有。实际上,这次遇到的乱码还是比较折腾的。那就是mysql数据库只要插入中文就会乱码。

问题勘测

        不管遇到怎样的问题,实际上我们都要耐心的去判断到底是什么地方出错了,当然首先是查看客户端和服务端所使用的字符集了。指令如下: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acter%';

mysql编码查询


client为客户端使用的字符集。
connection为连接数据库的字符集设置类型,如果程序没有指明连接数据库使用的字符集类型则按照服务器端默认的字符集设置。
database为数据库服务器中某个库使用的字符集设定,如果建库时没有指明,将使用服务器安装时指定的字符集设置。
results为数据库给客户端返回时使用的字符集设定,如果没有指明,使用服务器默认的字符集。
server为服务器安装时指定的默认字符集设定。
system为数据库系统使用的字符集设定。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 MySQL 有六处使用了字符集,分别为:client 、connection、database、results、server 、system。其中与服务器端相关:database、server、system(永远无法修改,就是utf-8);与客户端相关:connection、client、results 。
        问题到了这里就非常明显了,实际上我们现在只需要配置相关的编码就可以了。当然,mysql为我们提供了如下的两种方式。
        第一种,通过在控制台执行相关的命令即可实现。下面的names就是相关端的名称。

set names gbk;

        第二种就是修改数据库的基本配置文件,这是来的最彻底的一种方式。
linux平台的话,修改/etc/my.cnf即可。在这个配置文件中 [mysql] 与客户端配置相关,[mysqld] 与服务器配置相关。默认配置如下:


[mysql]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d]
character-set-server=utf8

        这时只需要将下的默认编码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改为 default-character-set=gbk ,重新启动 MySQL 服务即可。

总结

        实际上最近几天遇到的乱码的问题可是真心不少,显示tomcatget请求乱码。然后是页面传给后端的数据乱码,实际上都是自己不主义编码格式造成的,当然,编码格式真的非常重要,对于一个web开发人员而言。

参考文章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