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知识 - 熟悉会计术语

会计
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反应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经济管理工作。
会计核算
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尺度,对会计主体的资金运动进行的反映。它主要是指对会计主体已经发生或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进行的事后核算,也就是会计工作中记账、算账、报账的总称。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包括:设置账户、复式记账、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会计对象
会计对象是指会计工作所要核算和监督的内容;具体来说,会计对象是指企事业单位在日常经营活动或业务活动中所表现出的资金运动。
会计要素
会计要素是对会计对象所作的基本分类,是会计核算对象的具体化,是用于反映会计主体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基本单位。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将会计要素界定为六个,即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简称为会计的六要素。前三者反映反映财务状态,对应静态的资产负债表。后三者反映经营成果,如利润表和现金流表。
会计科目
会计科目是按照经济业务的内容和经济管理的要求,对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核算的科目,称为会计科目。 会计科目按其所提供信息的详细程度及其统驭关系不同,又分为总分类科目和明细分类科目。前者是对会计要素具体内容进行总括分类,提供总括信息的会计科目,如“应收账款”、“原材料”等科目,后者是对总分类科目作进一步分类、提供更详细更具体会计信息科目,如“应收账款”科目按债务人名称设置明细科目,反映应收账款具体对象。


表外科目
表外科目限于在金融部门使用。表外科目是指业务已发生但不涉及资金实际收付的重要事项。主要有:
(1)重要空白凭证 (2)未发行有价证券 (3)抵押有价物品 (4)逾期贷款应收未收利息 (5)已核销贷款呆账 (6)低值易耗品等
对这些事项均要采取单式借贷记账法记账,就是每一笔业务发生只用一个会计科目进行单方面登记的方法,当业务发生,增加时记入借方,减少时记入贷方,余额在借方,表示期末结存数额,表外科目应设立登记簿记载。

会计恒等式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收入-费用=利润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费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

复式记账
复式记账法是以资产与权益平衡关系作为记账基础,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都要以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系统地反映资金运动变化结果的一种记账方法。
借贷复式记账法
借贷记账法是指以“借”和“贷”为记账符号的一种复式记账方法。借、贷分别作为账户的左方和右方。账户左方为借方,账户右方为贷方。
这里的“借”、“贷”已失去其原有的含义,变成了纯粹的记账符号。
借贷复式记账法的基本原则:借贷平衡、有借必有贷。
资产类账户: (增加:借方)(减少:贷方)
成本类账户: (增加:借方)(减少:贷方)
负债类和所有者类权益: (增加:贷方)(减少:借方)
损益类账户: 收入类账户(增加:贷方)(减少:借方)  费用类账户(增加:借方)(减少:贷方)

会计分录
会计分录是指对某项经济业务标明其应借应贷账户及其金额的记录,简称分录。会计分录是由应借应贷方向、对应账户(科目)名称及应记金额三要素构成。
会计凭证
会计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按一定格式编制的据以登记会计账簿的书面证明。会计凭证按其编制程序和用途的不同,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原始凭证
原始凭证又称单据,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记录或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情况的文字凭据。它不仅能用来记录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还可以明确经济责任,是进行会计核算工作的原始资料和重要依据,是会计资料中最具有法律效力的一种文件。工作令号、购销合同、购料申请单等不能证明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的各种单证不能作为原始凭证并据以记账。
记账凭证
记账凭证又称记账凭单,或分录凭单,是指财会部门根据审核确认无误的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表编制、记载经济业务的简要内容,确认会计分录,作为记账直接依据的一种会计凭证。
会计分期
会计分期是指把企业持续不断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相同期间,据以结算账目和编制会计报表,从而及时地向有关方面提供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等方面的信息。 在《企业会计准则》中,规定我国企业的会计期间按年度划分,以日历年度为一 个会计年度,即从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会计年度。
红字发票
红字发票一般是指因开错发票或者退货等原因,要冲销原来开据的发票而开的发票。如果是普通发票就可以直接开红字发票;如果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话,要先去税局申请,税局同意了之后才能开红字发票。

财务三大报表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报表主要有3种:主要有: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 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 现金流量表(statement of cash flow)。
资产负债表 - 反映财务状况
损益表(利润表) - 反映经营成果
现金流量表 - 反映现金流量

财务报表的组成
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四表一注)
(1)资产负债表
(2)利润表
(3)现金流量表
(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5)附注:是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报表中列示项目所作的进一步说明,以及对未能在这些报表中列示项目的说明。

期初余额
期初余额(opening balance),是指期初已存在的账户余额。期初余额以上期期末余额为基础,反映了以前期间的交易和上期采用的会计政策的结果。期初已存在的账户余额是由上期结转至本期的金额,或是上期期末余额调整后的金额。通常,期初余额是上期账户结转至本期账户的余额,在数额上与相应账户的上期期末余额相等。但是,由于受上期期后事项、会计政策变更、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等诸因素的影响,上期期末余额结转至本期时,有时需经过调整或重新表述。

账簿(Books of Accounts)
会计账簿简称账簿,是由具有—定格式、相互联系的账页所组成,用来序时、分类地全面记录一个企业、单位经济业务事项的会计簿籍。设置和登记会计账簿,是重要的会计核算基础工作,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加强经济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账(General Ledger)
总分类账是指按照总分类科目设置,公允货币计量单位进行登记,用来提供总括核算资料的账户,简称总账。是根据总分类科目开设账户,用来登记全部经济业务,进行总分类核算,提供总括核算资料的分类账簿。总分类账所提供的核算资料,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主要依据,任何单位都必须设置总分类账。
明细账(Subsidiary Ledger)
明细分类账,简称明细账。是指按照明细分类账户进行分类登记的账簿,是根据单位开展经济管理的需要,对经济业务的详细内容进行的核算,是对总分类账进行的补充反映。
总分类账户是其所属明细分类账户的统制账户,明细分类账户是相关总分类账户的从属账户(例:总分类账户 - 原材料;明细分类账户 - 材料A、材料B)总账和明细账是以同一笔业务为依据。
日记账(Joural)
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的账簿。设置日记账的目的是为了将经济业务按时间顺序清晰地反映在账簿记录中。日记账可以用来核算和监督某一类型经济业务或全部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情况,其中,用来记录全部经济业务的日记账称为普通日记账;用来记录某一类型经济业务的日记账称为特种日记账。日记账,应当根据办理完毕的收、付款凭证,随时按顺序逐笔登记,最少每天登记一次。

核销
核销的概念在会计核算中有多种地方在用到,举例如下:
(1)发票管理中,为了正确地了解开出的发票是否多已入账,要将发票存根联与在财务记帐凭证中的记账联进行核对,对得上的发票为已核销了,这个过程称为发票的核销。特别是较大的企业发票在营销部开具时财务部必须要有核销的过程。
(2)应收账款的核销,发生一笔应收账款后,也许要分多次收回,这样记账员必须在对每一笔应收账款有个核算的过程,这样来防止呆账及坏账。
(3)应付账款的核销,发生应付账款后企业也可能不是一下子就付清了,有时要多次进行付款,这时记账员也必须进行核销,防止多付账款。
因此,核销在会计中起到了内控的作用。

账期
账期是指从生产商、批发商向零售商供货后,直至零售商付款的这段时间周期。 在外贸行业中,账期的采用十分明显,一般信用证是45天,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尤其是交易时间非常快捷,减少了沟通成本;零售行业由于拖欠款严重,供货厂商会尽力避免账期,尤其是对小零售商,一般要求全款提货,但对大的零售商,供应商一般给予一定的信用,因此导致账期,还有一些供货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会提供比竞争对手优惠的账期,由此也可能会导致信用风险。

试算平衡
试算平衡,是指在借贷记账法下,利用借贷发生额和期末余额(期初余额)的平衡原理,检查账户记录是否正确的一种方法。试算平衡的理论基础就是会计基本恒等式,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在借贷记账法,试算平衡的基本公式是:
(1)全部账户的借方期初余额合计数=全部账户的贷方期初余额合计数;
(2)全部账户的借方发生额合计=全部账户的贷方发生额合计;
(3)全部账户的借方期末余额合计=全部账户的贷方期末余额合计。
如果上述三个方面都能保持平衡,说明记账工作基本上是正确的,否则就是说明记账工作发生了差错。在实际工作中,这种试算平衡通常是通过编制试算平衡表来进行的。

会计循环
会计循环(Accounting Cycle)是会计记录、分类和总结会计记录的过程。 会计循环是在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时,从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开始,到登记账簿,直至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即完成一个会计期间会计核算工作的过程。
企业将一定时期发生的所有经济业务,依据一定的步骤和方法。加以记录、分类、汇总直至编制会计报表的会计处理全过程。在连续的会计期间,这些工作周而复始地不断循环进行。会计循环的基本内容包括,
(1)对于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初步的确认和记录,即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
(2)填制记账凭证,即在审核的原始凭证的基础上,通过编制会计分录填制记账凭证;
(3)登记账簿,包括日记账、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
(4)编制调整分录,其目的是为了将收付实现制转换为权责发生制;
(5)结账,即将有关账户结算出本期总的发生额和期末余额;
(6)对账,包括账证核对、账账核对和账实核对;
(7)试算平衡,即根据借贷记帐法的基本原理进行全部总分类账户的借方与贷方总额的试算平衡;
(8)编制会计报表和其他财务报告。

会计、出纳、财务有什么区别
(1) 出纳管钱,主要负责现金收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一般就是去银行存钱、取钱,给公司员工报销费用,再去税务局报税。
(2) 会计管账,记账和做报表,并用账来监督出纳;会计工作岗位一般包括:会计机构负责人或者会计主管人员,出纳,财产物资核算,工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务成果核算,资金核算,往来结算,总帐报表,稽核,档案管理等。
(3)财务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融资和管理的决策体系。财管具有开放性、动态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并要求其人员不仅要有会计方面的专业技能,更需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决策能力,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态势,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别力,善于抓住机遇,大胆、适时决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注:小规模公司通常只需要一名财务,总管所有会计事宜。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