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MO到龙泉寺弟子:佛法改变人生

今天,移动精英开发社为大家请来了佛家弟子孫濟初师兄给大家分享学佛心得。濟初师兄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佛法对他人生的影响,以及他所获得的启示。本文系国内ITOM管理平台OneAPM授权转载。

孫濟初:各位师兄大家好,我是孫濟初

   这个题目叫“佛法改变人生”,是我自己的感触,因为佛法对我自己的人生有很大改变,至少学佛前后肯定是有很多变化的。

   我大学学生物,毕业后在西门子工作,大概在两家500强外企工作了8年,然后自己出来做了一个文化公司,现在是一家智能硬件公司的CMO,学佛是从12年开始,当然学佛之前的生活就是工作,上班,吃喝玩乐,天天泡客户,出差,业绩......

   学佛之后认识了一些法师和师兄,在沟通和交流中发现很多的东西都是不可思议的。

   可能很多人比我要幸福,因为他们学佛都是有朋友的接引,能够进入佛门,进行人生的思考,走上修行之路,我认为福报还是比较大的。

学佛机缘

   而我学佛的一个机缘是由于伤病。我之前特别喜欢运动,爱打篮球,11年的时候在一次打球的过程中,当时并没有发生任何的冲撞,就莫名其妙的受伤了,现在看来,应该就是佛门中所说的业障,当然更是我学佛的开始,人生的一个转变。

   在这之前,由于工作还有自己本身心性等,造作了很多佛门所说的恶业,比如杀生、妄语等。当时受伤之后,经历了大概两年这样的痛苦时期,看遍了医生,直到12年,我遇到了山下的师父,是他帮我治好的。

   刚开始对佛法的认识是非常初级的,比如说我认为的佛法就一定要打坐。

   在学佛之前,包括现在,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是个有个性的人,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有能耐,这在佛学上叫做“慢心”,但当你被伤病打倒之后才发现自己无能为力。看了中医西医都没有用之后我很失望,于是我下定决心要自己学医,买了大量的书籍去看,到处去寻访高人,直到后来遇到我的师父,这就是缘分吧,也是这次遇见改变了我。

   首先他用药物和一些调理身体的方法,让我的身体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让我本已经失落的心理看到了一丝希望,后来我就经常去跟师父聊天,知道他是高人,对传统文化有很深刻的了解,修行也很好,我很佩服他,所以我经常去听他讲一些东西。对于我们这个教育体系下出来的人,师父讲的很多东西是新鲜的,但又那么正确。后来,师父点拨让我去皈依,刚开始对皈依还是有点抵触的,但是因为师父说的一些东西都很让我信服,我非常信任他,所以我就去龙泉寺皈依了,当然,皈依这段经历对我的触动很大。

   其实刚开始是一边跟着师父学佛,一边学习《易经》,《易经》是群经之始,也是群经之首,讲易以天地准,最基础的就是断恶修善。所以那时除了正常上班之外,我开始打坐,一开始根本坐不住,因为腿会酸麻胀痛,根本不听使唤,但是我想别人都可以,我也可以。

   后来因为在龙泉寺皈依,所以会经常上山做义工。学佛,对我自己的改变非常大,当时的龙泉寺并不像现在这样“繁华”,那时男众和女众都是在一个斋堂用斋,但是那里让我感动和惭愧的事比比皆是,非常之多。比如说在冬天的时候,所有的厕所冲水都是废水,而且打扫的非常干净,我自愧不如,从那之后,我用水都非常节俭,尽量都用最少的水去完成我要完成的事。

   当然,你在山上也会遇到很多的“大傻瓜”,所有人都会抢着最脏最累的活去干,但是他们的脸上却笑的那么灿烂,很让人感动。这些在我们的世俗社会中是很少见的,都是最本真的东西,无我的东西,他们傻吗?我觉得不是。

Q:平时我自己也看经书学佛,但是没机会和别人交流,周围也没人学,有什么办法找到和别人交流的机会?

   如果按照学诚大和尚对我们学佛人的要求或者期许来说,就是不要离开你的师法友团队,就是不管你是学佛也好,练习一门武艺也好,一定要有一个师父,我们叫做善知识。他是过来人,知道路该怎么走。

   学佛其实还不是佛学,学佛前期有闻思的部分;还有就是修证的部分,就是佛法讲的见解行正证:刚开始要了解什么是佛法;还有最重要的实修,就是如果你要把佛法的知识当成一种学问去研究,最终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因为佛法基本的一些教义,讲的是因果不虚,轮回,人生难得,生死无常,所以如果他变成一种知识,一种炫耀的名词,那就大错特错了。

   现在社会中,不管学佛也好,做人做事也好,一定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一定要选择聚具德的善知识,或是道场也好,老师也好,本身是一个具德的,具德就是他的人品也好,修证也好,都是一个完全合格的师父。原则就是宁可不学,也不可学歪。

学佛之后有什么改变?

   说到改变的话,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改变还是很多的。比如体重从160多斤降到了123斤,这期间我改变了很多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并坚持每天打坐,也参加过打禅七,辟谷,磕大头等。时间上的分配也跟以前大不一样了,一天,一年,生活,工作,学习等跟以前都不一样了。我不知道我的人生到底在什么样的道路上在改变,但是我始终认为佛法是真实不虚的,我也一直在提醒自己是一个佛弟子,能够遇到佛法,并且去修行,是很幸运的事情。

   学佛的话,如果没有特别的机缘,建议找一些大家公认的善知识,或者道场去学。

   《了凡四训》这本书,大家有机会一定要读,书里有佛法和传统文化的知识,最重要是命运的改变,有四部曲,包括怎么去改变。

如何坚持修行?

   阻止自己懈怠修行的方法就是一定要亲近师法友团队,因为一个人修行一定会有散漫出现,也不知道自己的修行是不是改变了,有了团队,别人就会发现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的觉照自己。

   我修行的大致方法就是:一方面上山做义工,因为师父讲这是一个净罪集资的过程,也就是消除自己的业障,积累自己的福报资粮、智慧资粮的一个过程,你要懂得奉献,为他人着想,帮助他人,资粮不够,你就很难相信佛法,遇到佛法。

   另一方面就是打坐,每天5:30起床,打坐一个小时左右,上下班的路上,我会拿一本经书,或者念佛持咒,做一点功课,不会浪费这些时间。也会去拜忏,感觉自己业障比较深重,也会有发露忏悔的一个过程。 这是我自己的方法,不一定适合大家,权作参考,如果要修行,还是要依照善知识的教导,按照次第进行。

   而且诵经,打坐,念佛,还都是手段和方法,不是目的,修行一定要看我们的思想,行为,有没有改变。

关于修行素食

   其实佛法讲对治的两个问题:一是饮食,一是睡眠。因为佛法讲饥饿和睡眠(昏沉)也是一种病。当你坚持修行一段时间之后,当你身上很多的业障忏悔之后,你的身体是比较清净的,口味也会比较清淡,也不会再需要那么多的睡眠。

   看学诚大和尚的微博,有专门的一个问答,是关于吃素的。《楞严经》讲到,修行之人是要断了这些东西的,“生食生嗔,熟食生欲”,就是说生食会让人产生嗔恨心,特别容易愤怒,熟食会让人产生生理欲望,这对修行都是一种障碍。

   吃素对在家人并不做严格的要求,完全看每个人不同的发心。吃素最重要的其实是在长养我们的慈悲心,不杀生,不间接杀生,如果没有这些慈悲心,出离心,菩提心,那么就连学佛的基础都没有。

关于世界

   佛教有它对世界,人生的认知,佛经本身浩瀚如海。比如《华严经》,讲到宇宙是什么样的状态),有多少世界,与科学原理越来越接近,而科学的探索也越来越接近佛法里讲的世界。再比如说,生物学上说达尔文进化论,说人是猴子变得,南上师说达尔文的祖先是猴子,我的祖先是人,这表明佛法和科学对于世界的认知还是有差别的。

打坐都想啥

   打坐其实不是让你想啥,他其实是有阶段性的,因为一开始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思绪,打坐的话建议找一个有经验的人,按照一个正确的方法去修行。打坐的方法有涉及到很多奥妙的东西,他跟我们身体的结构,宇宙的全息都有关系,非常复杂,而且每个不同的传承有不同的方法,最常用的就是数息法,他让我们的念头关注在我们的出入息。

   一般人如果没有修行的基础,第一关是先过腿关(盘腿),都会经历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比如说麻,胀,痛等,就是你先要能坐的住,然后再去努力的去修行止观(入定)。

佛法的修行法门

   佛法里基础的修行法门一个就是数呼吸,另一个就是在小乘佛教比较流行的不净观,里面又有一个白骨观,主要是针对我们的一些贪念等等,还有佛法的三学,戒、定、慧,这里的“慧”并不是世间所说的聪明,是佛学里的般若,是一种大智慧。

   其实佛法与很多的修行其他法门不一样的一方面就是超越生死轮回,另一方面就是般若,能够了悟人生真相。对学佛人来讲,般若就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佛法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捷径可以走,只能跟着善知识一步步学习,修行其实就是一个跟自我作斗争的人,英雄是能够战胜别人,圣贤是能够战胜自己。

   学诚法师是公认的善知识,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看齐。真正的善知识是在修证上一定有成就的人才能成为善知识,才不会给你指错路。

   再看一些佛学知识的书时,只能看到一些最基础的东西,看不到一些核心的内容,学佛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这个路是什么样子的,然后再去修。 比如现在学佛小组都在学习菩提道次第广论,以及百法明门论。还要特别注重积累资粮,忏悔业障,这些最基础的部分。要多听闻大和尚的开示。

   希望大家听了今天的讲解之后,可以去了解佛学,并通过学习佛学解除自己心中的迷惑,改变自己的人生,真正走进佛学的大门!

从CMO到龙泉寺弟子:佛法改变人生

国内 ITOM 管理平台 OneAPM 致力于帮助企业用户提供全栈式的性能管理以及 IT 运维管理服务,通过一个探针就能够完成日志分析、安全防护、APM 基础组件监控、集成报警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功能。想阅读更多优秀文章,请访问 OneAPM 官方技术博客

本文转自 OneAPM 官方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