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学习笔记(一)--概述

这个学期学习了操作系统。个人认为这是计算机相关专业比较重要的一门课程,是编译原理、嵌入式等课程的基础。他的前导课有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这门课程是比较成体系的,所以也想趁着放假,好好整理一下。
下面开始正题

操作系统概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橘黄色分支表示为重点分支
一、操作系统概念:
操作系统是一组控制和管理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资源,合理地对各类作业进行调度,以方便用户使用的程序集合。

二、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

  • 无OS的计算机系统
    • 人工操作方式:手工操作、速度慢、CPU浪费严重
    • 脱机输入/输出方式:该技术是事先将有用户程序和数据的纸袋装入纸袋输入机,在一台外围机的控制下,把纸带上的数据(程序)输入到磁带上。
  • 单道批处理系统:为实现对作业的连续处理,先把一批作业输入到磁带上,一个接一个的连续处理。注意在内存中始终只有一道作业
    -特征: 自动性、顺序性、单道性
  • 多道批处理系统:用户提交的作业先放在外存上,排成“后备队列”。由作业调度程序选择作业进入内存。
    • 特征:多道性、无序性、调度性
    • 优缺点:提高CPU利用率、提高内存和IO利用率、增加系统吞吐量;平均周转时间长、无交互能力
  • 分时系统:在一台主机上链接了多个配有显示器和键盘的终端并由此所组成的系统,该系统允许多个用户同时通过自己的终端,以交互方式使用计算机,共享主机中的资源。
    • 关键问题:及时接受、及时处理(时间片轮转)
    • 特征:多用户性、独占性、及时性、交互性
  • 实时系统:系统能及时响应外部事件的请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该事件的处理,并控制所有实时任务协调一致地运行
    • 分类:硬实时任务(对截止时间的要求十分严格)、软实时任务(对截止时间没那么严格)
  • 微机操作系统
    • 单用户单任务:MS-DOS
    • 单用户多任务:windows95
    • 多用户多任务:UNIX OS
      主要动力来源有不断提高计算机资源的利用率、方便用户、器件的不断更新换代、计算机体系结构的不断发展。
      每一代计算机几乎都是为了改进上一代计算机的缺点进而产生的,也促进了操作系统的不断发展。
      分类可以根据发展历程进行分类。

三、操作系统特征

  • 并发性
    并行性是指多个时间在同一时刻发生。
    并发性是指多个事件在同一时间间隔内发生。
    并发性是指一段时间内,宏观上有多个程序在同时运行,但在单处理机系统中,每个时刻只有一个程序在执行,微观上也是分时交替执行。若有多个处理机,则可以实现并行执行。
    并发性也是四大特征中,最基础的。
  • 共享性
    共享是指系统中的资源可供内存中多个并发执行的进程共同使用。

    • 互斥共享:指一段时间内只允许一个进程访问某种资源,也成为临界资源或独占资源。如打印机、磁带机。
    • 同步共享:宏观上允许一段时间内多个进程同时对某资源进行访问
  • 虚拟性
    虚拟是指利用某种技术,把一个物理实体变为若干个逻辑上的对应物。前者物理实体是实际存在的,而后者是用户感觉上的东西。如虚拟内存、虚拟处理机大等。
  • 异步性
    进程是以人们不可以知道速度向前推进的

四、操作系统功能

  • 处理机管理
    进程控制、进程同步、进程通信、调度(作业调度、进程调度)
  • 存储器管理
    内存分配与回收、内存保护、地址映射、内存扩充
  • 设备管理
    缓冲管理、设备分配、设备处理
  • 文件管理
    文件存储空间管理、目录管理、文件读写与保护
  • 用户接口
    命令接口、程序接口、图形接口

五、操作系统结构

  • 传统操作系统结构
    • 无结构
    • 模块化结构
    • 分层式结构
  • 现代操作系统的结构
    • 微内核结构:足够小的内核、基于客户-服务器模式、应用机制与策略分离原理、采用面向对象技术

下面是本章练习题:
一、名词解释
1.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系统中的一个系统软件,它是这样一些程序模块的集合:它们能有效地组织和管理计算机系统中的硬件及软件资源,合理地组织计算机工作流程,控制程序的执行,并向用户提供各种服务功能,使得用户能够灵活、方便和有效地使用计算机,使整个计算机系统能高效地运行。
2.预输入:事先将装有用户程序和数据的纸带(或卡片)装入纸带输入机(或卡片机),在一台外围机的控制下,再抵带(卡片)上的数据(程序)输入到磁带上。当CPU需要这些程序和数据时,再从磁带上高速地调入内存。
3.分布式操作系统:一种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将物理上分布的具有自治功能的数据处理系统或计算机系统互联起来的操作系统。
4.实时操作系统:是一个能够在指定或者确定的时间内完成系统功能以及对外部或内部事件在同步或异步时间内做出响应的系统。
5.互斥共享:指一段时间内只允许一个进程(线程)访问某种资源。

二、选择题(加粗即为答案)
1.在计算机系统中配置操作系统的主要目的是(A)。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是管理计算机系统中的(B)。
A: (1)增强计算机系统的功能;(2)提高系统资源的利用率;
(3)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4)合理组织系统的工作流程,以提高系统吞吐量。
B: (1)程序和数据;(2)进程;(3)资源;(4)作业;(5)软件;(6)硬件。

2.操作系统是一种(A),它负责为用户和用户程序完成所有(B)的工作,(C)不是操作系统关心的主要问题。
A: (1)应用软件;(2)系统软件;(3)通用软件;(4)软件包。
B: (1)与硬件无关并与应用无关;(2)与硬件相关而与应用无关;
(3)与硬件无关而与应用相关;(4)与硬件相关并与应用相关。
C: (1)管理计算机裸机; (2)设计、提供用户程序与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接口;
(3)管理计算机中的信息资源;(4)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的编译。

3.在设计分时操作系统时,首先要考虑的是(A2);在设计批处理操作系统时,首先要考虑的是(B3);在设计实时操作系统时,首先要考虑的是(C4)。
A,B,C:(1)灵活性和可适应性;(2)交互性和响应时间;
(3)周转时间和系统吞吐量;(4)实时性和可靠性。

4.从下面关于操作系统的论述中,论述正确的是()。
1)对批处理作业,必须提供相应的作业控制信息。
2)对于分时系统,不一定全部提供人机交互功能。
3)从响应角度看,分时系统与实时系统的要求相似。
4)采用分时操作系统的计算机系统中,用户可以独占计算机操作系统中的文件系统。
5)从交互角度看,分时系统与实时系统相似。

5.在下列系统中,(A2)是实时信息系统,(B5)是实时控制系统。
A,B:(1)计算机激光照排系统;(2)民航售票系统;(3)办公自动化系统;
(4)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5)火箭飞行控制系统。

三、填空题
1.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包括(软件系统)和(硬件系统)两部分。
2.只有计算机硬件而没有任何软件支持的计算机称为(裸机)。
3.计算机系统中的资源包括(软件资源)和(硬件资源)两部分。
4.单道批处理系统的特点包括单道性、(顺序性)和自动性。
5.操作系统的特征包括并发性、(共享性)、(异步性)和虚拟性。
6.处理机管理主要包括(进程控制)、进程同步、进程通信和(进程调度)。
7.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的接口主要有命令接口、(程序接口)和图形用户接口。
8.MS-DOS是(单用户单任务)操作系统,Windows 95是(单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Windows XP是(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

四、判断题
1.(×)用户用C语言编写的工资管理程序属于系统软件 不属于系统程序
2.()在多道批处理系统中,内存中可同时驻留多道程序,这些程序可以并发执行。宏观上的并发执行
3.(×)分时系统中,时间片设置得越小,则平均响应时间越短。
4.(×)实时系统在响应时间、可靠性及交互作用能力等方面一般都比分时系统要求高。交互作用能力没有分时系统强
5.(×)在分时系统中,为使多个用户能够同时与系统交互,最关键的问题是系统能及时接收多个用户的输入。关键问题是及时接受多个用户的输入并处理
6.(×)在软实时系统中,系统必须满足任务对截止时间的要求,否则可能出现不可预期的结果。这是硬实时
7.()可靠性是实时系统的一大特点。
8.()并行性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发生,强调时间点。
9.(×)虚拟存储器是指从物理上扩充内存的容量。逻辑上而不是物理上
10.()微内核操作系统结构是现代操作系统普遍采用的结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