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学习笔记-2---ZooKeeper部署与运行

1.环境配置

系统环境:ZooKeeper对于不同平台都有良好的支持,可以再目前大多数主流的操作系统上正常运行,例如GUN/Linux、Sun Solaris、Win32以及MacOSX等。有一点需要注意,由于FreeBSD系统的JVM对Java的NIO Selector支持不好,所以不建议在该系统上部署ZooKeeper服务器。

Java环境:

ZooKeeper使用Java开发,因此运行环境需要对Java环境的支持,建议使用Java1.6或者更高版本。

2.单机模式与集群模式

ZooKeeper有两种运行模式:单机模式和集群模式。以下所有实验均是在Windows7和Java1.7.0_45环境下进行的。
集群模式:现在开始搭建包含3台机器的ZooKeeper集群。
2-1.准备好3台互相联网的Window7机器,设置他们的IP地址分别是IP1、IP2、IP3。
2-2.配置Java运行环境,确保已经安装Java1.6或者更高版本的JDK。
2-3.下载ZooKeeper安装包。下载地址是:http://www.apache.org/dyn/closer.cgi/zookeeper/,建议下载stable版本。本次搭建ZooKeeper下载的是zookeeper-3.4.9.tar.gz,解压后文件目录结构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2-4.配置文件zoo.cfg。初次使用ZooKeeper,打开目录下的conf文件夹,将目录下zoo_sample.cfg文件重命名为zoo.cfg,并按照如下代码进行简单配置:

tickTime=2000
initLimit=10
syncLimit=5
dataDir=/tmp/zookeeper
clientPort=2181
server.0=IP1:2888:3888    
server.1=IP2:2888:3888    
server.2=IP3:2888:3888 

2-5.创建myid文件。在zoo.cfg配置的dataDir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myid的文件。该文件的第一行写上一个数字,要和zoo.cfg当前机器的编号对应上。myid文件中只有一个数字,即一个ServerID。例如server.0的myid文件内容就是0。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每个服务器的myid数字必须不同,并且要和自己所在机器的ServerID一致,另外id的取值范围是1到255。
2-6.按照上述步骤,配置其他几台机器的zoo.cfg和myid文件。
2-7.打开bin文件夹下的zkServer.cmd,启动服务器。启动成功后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单机模式:一般情况下,没有很多机器可用作集群开发,ZooKeeper提供单机部署模式,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启动一台ZooKeeper服务器,就可以正常提供服务了。其实单机模式就是一种特殊的集群模式—即只有一台机器的集群。单机模式的配置与集群模式的配置基本一致,只是在稍稍修改zoo.cfg文件即可。单机模式配置文件zoo.cfg如下:

tickTime=2000
initLimit=10
syncLimit=5
dataDir=/tmp/zookeeper
clientPort=2181

伪集群模式:除了上述介绍的单机模式和集群模式,ZooKeeper还支持伪集群模式。应用场景是你有一台性能非常好的集群,如果用作单机模式部署,有点浪费资源,于是ZooKeeper支持在一台机器上完成伪集群的搭建。所谓伪集群,就是集群的所有机器都在一台物理机器上,但是还是以集群的方式进行配置及对外提供服务。这种伪集群模式的配置与集群模式类似,zoo.cfg文件修改如下:

tickTime=2000
initLimit=10
syncLimit=5
dataDir=/tmp/zookeeper
clientPort=2181
server.0=IP1:2888:3888    
server.1=IP1:2888:3888    
server.2=IP1:2888:3888 

3.运行ZooKeeper服务

启动ZooKeeper服务的方式有两种:Java命令行与ZooKeeper自带的启动脚本。这里使用ZooKeeper自带的启动脚本来启动服务。ZooKeeper的bin目录文件夹下,如下图所示,可以使用这些脚本来完成启动和停止ZooKeeper服务。
这里写图片描述
简单的介绍一下每个可执行脚本的功能:
zkCleanup—清理ZooKeeper历史数据,包括事物日志文件和快照数据文件。
zkCli—ZooKeeper的一个简易客户端。
zkEnv—设置ZooK的环境变量。
zkServer—ZooKeeper服务的启动、停止和重启脚本。

4.常见异常

4-1.端口被占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java.net.BindException: Address already in use这个异常时在Java开发中经常遇见,导致这个异常的通常是因为2181端口被其他程序占用了。两个解决方法,一是停掉使用该端口的进程,而是修改zoo.cfg文件,可以讲端口设置为2080。

4-2磁盘没有剩余空间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该异常可以出现ZooKeeper的启动过程中,也可以出现在ZooKeeper的正常运行过程中,一旦出现这个异常,ZooKeeper会立即执行FailOver策略,从而退出进程。遇到这个问题,通常的做法就是清理磁盘。当然为了避免再次遇到此类问题,需要加上对ZooKeeper机器的磁盘使用量监控和ZooKeeper日志的自动清理。

4-3无法找到myid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于这个错误,只需要在数据目录下创建好一个myid文件即可。

4-4集群中其他机器Leader选举端口未打开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集群模式部署下服务器逐台启动过程中,会出现以上异常。这是由于在启动过程中,虽然当前机器启动了,但是其他机器没有完成启动,因此无法和其他机器在对应的端口进行连接。对与这个问题,只需要快速启动集群中的其他机器即可。另外,异常中标明3888端口无法创建连接,这是因为ZooKeeper默认使用3888端口进行Leader选举中的投票通信。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